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理上網來 喜迎十九大】深化司法體制改革,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評論頻道 來源:光明網-理論頻道 2017年09月26日 18: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理上網來 喜迎十九大】深化司法體制改革,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作者: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 馮玉軍

  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舉措,是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必然選擇。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力於破解影響司法公正、制約司法能力的深層次問題,對深化司法體制改革作出了系統化的頂層設計,把我國司法體制改革推進到一個新的歷史階段。

【理上網來 喜迎十九大】深化司法體制改革,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第一,中國特色的司法理論和話語體系逐步完善,司法為民和公正司法的理念和圖景日益清晰地展現出來。在持續推進司法體制改革的過程中,我們黨不斷創新司法和司法改革理論,提出司法權是裁判權,本質上屬於中央事權,司法的價值功能是權利救濟、定分止爭、制約公權,司法體制改革的終極目標是建立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根本尺度是提高司法公信力,評價標準是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基本原則是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向、堅持從中國國情出發、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統籌協調、堅持依法推進改革。在科學的司法理論指引下,已進入最佳歷史機遇期的司法改革必將大刀闊斧又積極穩妥地向前推進。

  第二,中國特色的司法體制和運行機制逐步形成,人民群眾獲得了更多的司法紅利。持續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通過法庭審判的程序實現案件裁判的實體公正,司法部門出臺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意見,落實罪刑法定、證據裁判、非法證據排除、疑罪從無等原則,充分發揮庭審的決定性作用,從源頭上有效防範冤假錯案的發生;持續推進司法管理體制改革,最高人民法院在原有第一、第二巡迴法庭基礎上,增設四個巡迴法庭並全部正式辦公,實現審判機關重心下移、就地解決糾紛,讓“家門口的最高法院”更加貼心、贏得民心;探索與行政區劃適當分離的司法管轄制度,逐步設立跨行政區劃的法院、檢察院、知識産權法院,為保障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行使職權,提高司法審理的專業性、公正性和權威性起到重要作用;推動省以下地方法院、檢察院人財物統一管理,有效化解了過去影響司法公正的人事和財務預算難題;持續構築防禦干擾司法活動的制度“防火墻”,制定了領導幹部干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處理的記錄、通報和責任追究規定,建立了司法機關內部人員過問案件的記錄製度和責任追究規定,健全了司法人員履行法定職責保護機制;持續完善懲戒妨礙司法機關依法行使職權、拒不執行生效裁判和決定、藐視法庭權威等違法犯罪行為的法律規定,落實終審和訴訟終結制度,實行訴訪分離,把涉法涉訴信訪納入法治軌道解決;持續健全司法權力分工負責、互相配合、互相制約的體制機制,實行法院、檢察院司法行政事務管理權與審判權、檢察權相分離的體制,讓司法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第三,人權司法保障制度逐步建立,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司法是人權保障的最關鍵環節,也是人權保障的最後一道防線。黨中央把加強人權司法保障確立為法治中國建設的重要任務,對完善人權司法保障制度作出頂層設計,將中國人權司法保障推進到一個新階段。司法機關在這個方面的主要工作有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加強對生命權、健康權、人格尊嚴權、人身自由權等人身權利的司法保障,廢止勞動教養制度,健全落實罪刑法定、疑罪從無、非法證據排除等法律原則,完善對限制人身自由司法措施和偵查手段的司法監督,加強對刑訊逼供和非法取證的源頭預防,健全錯案防止、糾正、責任追究機制等。二是加強對財産權利的司法保障,規範查封、扣押、凍結、處理涉案財物的司法程序,建立國家司法救助制度,加快建立失信被執行人信用監督、威懾和懲戒制度。三是加強對訴訟權利的司法保障,改革法院案件受理制度,建立對犯罪嫌疑人、罪犯的辯解、申訴、控告認真審查、及時處理機制,強化訴訟過程中當事人和其他訴訟參與人的知情權、陳述權、辯護辯論權、申請權、申訴權的制度保障,完善法律援助制度。

  第四,司法職業制度和司法隊伍建設逐步嚴格,確保司法管理高效率和司法人員高素質。認真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通過嚴格司法人員選任條件、完善司法人員分類管理制度,優化司法人力資源配置,實行法官檢察官員額制,完善法官檢察官逐級遴選制度,健全司法教育培訓機制、加強司法人員職業保障、提高司法人員薪酬待遇等措施,建設一支信念堅定、司法為民、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高素質司法隊伍。

  第五,司法大數據和信息化建設逐步深入,全面推進司法公開,深化便民利民,打造看得見的公正。最高人民法院自2016年7月1日起所有公開開庭案件都上網直播。截至今年2月底,中國裁判文書網公開裁判文書超過2680萬份,訪問量突破62億人次,覆蓋210多個國家和地區,成為全球最有影響的裁判文書網。2017年,四級檢察機關3662個檢察院全面運行電子卷宗系統,方便律師查詢和複製,提供服務15.3萬件次。全面應用案件信息公開網,已發佈案件程序性信息449萬餘條、法律文書158萬餘份、重要案件信息20萬餘條。新建案件信息公開微信平臺,主動向當事人及律師推送案件進展情況,實現從單向宣告向雙向互動轉變。目前,司法機關正在通過不斷提升信息化建設水平,為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注入新動力,努力提供更多優質司法服務。

編輯:張雷 責任編輯:張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