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區振興這五年】讓群眾滿意,是綠葉對根的情意

央視網評論員鄭芳

  羊婆巷是章貢老城區的一條巷子,它周邊的棚改地塊是贛州市中心城區2015年啟動的9個棚改地塊之一。

羊婆巷周邊棚改情況介紹 央視網鄭芳攝

  劉璟波是羊婆巷所在街道——南外街道辦事處主任,棚改拆遷動員工作,她最有發言權。被問到棚改拆遷動員工作難度大不大,她連聲説大,“老百姓一開始不理解,每個人的訴求都不一樣,而人的工作是最難做的。”羊婆巷棚改區塊的老房子很多都屬於大家族,一代代傳承下來,涉及人口眾多,這給工作增加了不小的難度。劉璟波舉例説,有戶曾家大院,6代共201人,為做通這個大家庭的工作,工作組分了21個工作小組,到每個支系去做工作,整整花了37天時間,最終每一戶都滿意了,才坐在一起簽協議。

  劉璟波講話不緊不慢,有條理,軟糯的聲音傳遞出親近,一系列工作做下來,很多棚改拆遷戶都和她成了朋友。把政策給群眾講細、講透;無論是調解矛盾,還是拆遷動員,都要“讓群眾覺得公平、值得”,這是劉璟波做街道工作的心得。

  讓群眾滿意,是劉璟波和她的同事們開展群眾工作的原則。本著這樣的原則,他們“把政府與老百姓的關係拉近了”,也把街道工作做好了。

  在贛南,像劉璟波這樣的黨員幹部並不鮮見。他們中,有利用自家品牌助力村民脫貧致富的瑞金市壬田鎮鳳崗村支書張運來;有帶領村民靠種植臍橙走出脫貧路的瑞金市黃柏鄉龍湖村支書鄧主平;有大力推進安遠小吃産業化發展的安遠小吃産業工作領導小組;有以“安商親商惠商”助推企業發展的龍南縣幹部群體……

安遠縣鳳山鄉走馬崗扶貧移民搬遷安置點 央視網鄭芳攝

安遠縣鳳山鄉走馬崗扶貧移民搬遷安置點 央視網鄭芳攝

  領導幹部加油幹,贛南蘇區煥新顏。這五年,華屋村的村民搬進了寬敞明亮的新居;這五年,章貢區60歲以上的老人享受到了政府“購買”的養老服務;這五年,贛南用“互連網+”為當地土特名優産品插上了翅膀;這五年,蘇區經濟社會發展像踩了“風火輪”一般。

老年人在章貢區三康廟社區居家養老中心鍛鍊身體 央視網鄭芳攝

老年人在章貢區三康廟社區居家養老中心鍛鍊身體 央視網鄭芳攝

  民生連著民心,民心所向是最好的政績。基於這樣的政績觀,贛南各級領導幹部幹在實處、走在前列,描繪出蘇區振興發展的新畫卷,讓人民群眾在改革奮進中有更多“獲得感”。

  “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記了人民,脫離了人民,我們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就會一事無成。”2016年10月21日,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向人民“深情告白”,也為各級領導幹部提供了“工作指南”。

  根植於人民,一切為了人民,這是綠葉對根的情意,是各級領導幹部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革命戰爭年代,中國共産黨人“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而今,贛南蘇區的各級領導幹部牢記這份初心,讓群眾滿意,是他們在這塊紅色熱土上揮灑激情與汗水的動力;一切為了人民,是這五年蘇區“加速度”振興發展的源泉。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