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萌的“裏約表情”也是成熟中國的素描

特約評論員薛家明

  桑巴舞、狂歡節,菲爾普斯的史詩級表現,中國女排驚天逆轉,國乒再次大滿貫,裏約奧運會精彩不斷、看點疊出。賽場中呆萌的“奧運表情”,讓國人記憶猶新。

  呆萌的“裏約表情”是運動員成熟自信的外溢。俗話説:藝高人膽大。技藝越高,運動員越成熟、越自信,越敢於衝破層層包裹,表露內心“真實的自我”。比如傅園慧的萌呆“表情包”,並不是單純地賣萌耍酷,而是建立在出色的成績、超強的自信基礎上的。“可能我手太短了吧”“我使用了洪荒之力”,不止是段子,更是傅爺超強自信的外在表達。同樣,林丹的換拍神技,何嘗不是“超級丹”碾壓級實力和自信的體現?

  呆萌的“裏約表情”背後是成熟的國民心態。曾經,我們對金牌、對輸贏的在乎程度,遠大於比賽本身。運動員的一個失誤,都會在網上備受苛責。而現在,我們不僅盯著輸贏,更在乎比賽的過程和內容,為每一個運動員的精彩發揮喝彩,為他們的拼搏精神加油。當金牌已不再是比賽的唯一,觀眾淡看輸贏、重看比賽質量,運動員才敢於流露“裏約表情”。可見,呆萌的“裏約表情”也是健康國民心態的素描。

  在國家綜合實力、競技體育水平不斷提升的當下,公眾對待輸贏、看待金牌榜的態度,自然會多一份自信與從容,少一點糾結和無奈。

  大國的崛起,不是靠鮮花和掌聲鋪就的,也不是靠金錢和財富堆積的。而是國家實力持續增強,國民素質不斷提升,國民心態不斷成熟的必然結果。從這個角度看,公眾以更從容、更健康的視角欣賞“裏約表情”,何嘗不是成熟中國的又一個素描呢?

網友立場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