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賓介紹

中國文化大學教授 邱毅

  1956年5月8日出生於台灣省高雄市,中國國民黨黨員,台灣大學經濟學博士,美國康乃爾大學博士後研究,中國文化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研究所教授。

  2009年10月,當選中國國民黨第十八屆第一任中央常務委員。邱毅在陳水扁執政後期,多次揭露陳水扁貪腐資料,並向媒體批露,因而有“爆料天王”的稱號。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所長 滕建群

  1992年考入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研究生部,1995年畢業獲碩士學位,留軍事科學院任《外國軍事學術》雜誌編輯,後任總編。曾在海軍南海艦隊和北海艦隊服役。1998-1999年獲英國政府Chevening獎學金,在倫敦大學研究南亞政治與經濟並獲得碩士學位。2004年9月轉業進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2014年更名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2006年獲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專業博士學位。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所長,中國軍控與裁軍協會研究部主任,中國南亞學會理事。

訪談語錄

  邱毅:美國的政界跟它的智庫這樣的表態,我認為至少在傳遞三個政治訊息。第一個政治訊息,它在表達説基於美國的亞太戰略,跟它的國家利益,它希望臺海保持穩定與和平,也就是因為如此,所以它很滿意過去七年來,在馬英九帶領的國民黨執政之下,維持著兩岸關係的和諧與和平發展,而它對於這次“習朱會”裏面朱立倫的表現,也就是“馬規朱隨”的結果也抱有肯定跟信心。第二個信息 它也是委婉地間接地,對民進黨做了一些挑戰,那你蔡英文如何證明你比過去的馬英九,以及未來的現在的朱立倫,你有什麼樣的證明,能夠證明你比馬英九跟朱立倫,能夠在兩岸關繫上面維持臺海的和平穩定,你得把你的答案給拿出來。第三個要傳遞的政治信息,美國在強調的是對整個台灣的政情,仍然有相當程度的掌控力跟影響力,也就是説它對於兩岸之間的走向,在過去的淺水區,淺水層以及未來的深水層,兩岸的關係要怎麼走,美國認為仍然在它的掌控之中。

  滕建群:從現在看美國明顯加大在亞太地區軍事演習的數量。去年美國在亞太地區進行了170多場,而且按照它計劃的,2015年美國在亞太地區軍事演習可能要翻倍,要達到300場左右,至於台灣是否能夠參加美國主導的,或者是雙邊的或者多邊的聯合軍事演習,這個確實是一個非常敏感的問題。美國也不太願意,借此來刺激中國大陸,畢竟中美兩國包括兩國元首,達成的建立新型大國關係,對於兩國政治關繫帶來了,很大的這種促進作用。所以在這個時候,如果説再通過軍事演習來刺激中國大陸,我想這個美國是覺得不合算的。軍演是表面層次的問題,但是如果説我們仔細看一下,特別最近十年,美臺在軍事領域的合作是呈現加強的趨勢,儘管軍事演習,就是公開的 表演性的這種活動沒有,但是兩邊的這種交流,是各個層次都在得到加強。

編導手記

本期編導 王舒

  “習朱會”實現之後,各界都在關注兩岸關係未來的走向。美國對於“習朱會”也給予了高度的重視。眾所週知,美國因素一直是影響兩岸關係的一個變量。製作這期節目時,我們希望能夠從美國視角出發,來解讀美國在近期兩岸關係中所扮演的角色。在嘉賓的選擇上,我們選用了兩岸的兩位專家,為觀眾展現更多元的觀點。台灣嘉賓邱毅教授是資深的兩岸關係專家,大陸嘉賓滕建群先生是專門研究美國問題的學者,兩位嘉賓從各自專業出發,通過豐富的事例對議題進行了深入淺出、無比精彩的解讀。

更多精彩看點

登錄註冊用戶名 密碼 自動登錄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