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 2010-06-05

發佈時間:2010年06月05日 23:4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臺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中國網絡電視臺消息(新聞週刊):

    本週視點:稅改,能改變什麼?

    白岩松:在本週,隨便打開一份報紙的財經版,您都能很容易地看到一個“稅”字,涉及的稅種也多了去了,從熱炒的房産稅到資源稅,從消費稅到土地增值稅,五花八門,都是被拿出來要解決相關問題的。一夜之間,我們的各種稅,真的成為面對困難最有力的武器了嗎?在本週,國務院發佈的一份《關於2010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在這份四千多字的文件當中,針對房産稅只説了九個字,“逐步推進房産稅改革”,但就這九個字,第二天股市就大幅下跌,爭論之聲馬上起來。其實,在這份文件當中,一共提到了六種稅制的改革,包括資源稅、個人所得稅等等。那麼為什麼稅又熱了起來?新一輪稅制改革開始了嗎?我們將受何影響?《新聞週刊》本週視點關注稅稅是否平安?

    一:稅改提速  時機已到?

    “國務院5月31日批准轉發的國家發改委《關於2010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意見》,當中第五條明確提出逐步推進房産稅改革……”

    5月31日,中國政府網全文公佈了《國務院批轉發展改革委<關於2010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的通知》,其中“逐步推進房産稅改革”的提法最為引人關注。雖然該《意見》並沒有透露有關房産稅的進一步的細節,不過,這9個字的表述卻將近一個月以來的“房産稅迷局”推向了新階段。


“在今年的新一輪房地産調控中,房産稅的預期逐漸強化……”

    “財政局表示,房産稅的開徵絕不是政府為了增收,而是要充分發話稅收的調節作用……”

    “一位上海市房地産界的知情人士透露,在已上報國務院的上海市房産稅實施細則修改方案中,最關鍵的房産稅稅率確定在0.8%……”

    “關於三年內不談房産稅的言論嚴重失實,造成了惡劣的社會影響……”

    國務院同意“逐步推進房産稅改革”,讓“3年內免談”的謠傳與辟謠都偃旗息鼓。一些城市的房産稅方案,也紛紛上報國務院,呼之欲出。在報紙和網站上,各種房産稅“揭秘”層出不窮。而6月3日上海一個普通的公共租賃房通氣會,因為傳聞説將有房産稅細則透露,就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全力打探後卻依然是一場烏龍。房産稅這只 “揮舞在頭上的靴子”到底何時落下,具體如何實施,也引發了連鎖反應。

    “今天是5月最後的一個交易日,也是本週的第一個交易日,今天滬深兩市在尾盤出現跳水,大幅下挫……”

    5月31日地産股大幅跳水,拖累滬指跌幅達2.4%,從4月初以來,房地産股股價就在房産稅傳言中忽漲忽跌。4月18日傳出“四地試點”的消息後,第二天地産板塊就大幅走低。5月17日,“三年免談房産稅”的言論一齣,地産股板塊又在第二天一躍而起,但發改委緊接著稱該講話不代表政府立場,地産股再次下挫。不時冒出的房産稅傳言,讓地産股成了“驚弓之鳥”。

    銀河證券策略研究總監 秦曉斌:到目前為止整個市場的成交量有明顯的萎縮,顯示投資者的心態還是比較謹慎。

    信達證券首席策略研究員 黃詳斌:我們認為股指如果在未來進一步選擇方向,可能需要消息面的進一步明朗,比如説上海這種區域的房産稅事宜的最後落實,包括央行、發改委等部委對未來經濟的一個判斷及相關的政策變化。

    就在房産稅沉浸在一片猜測與觀望中時,6月1日本週二,遲滯三年的資源稅改革在新疆率先“破冰”。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聯合發佈《新疆原油天然氣資源稅改革若干問題的規定》,原油和天然氣兩大資源實行從價計徵,稅率從不到1%調整為5%,此舉將對新疆地方政府財政收入産生深遠的影響。

    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  賈康:在前面若干年,不是意識到這個改革沒有必要性,而是很難下這個出臺的決心。有了共識以後,主要還是有關管理部門它在權衡,審時度勢,考慮什麼時候是出臺比較好的時機。那麼現在看起來,已經有了第一步的動作。

    出台資源稅改革方案、逐步推行房産稅改革、研究開徵環境稅的方案、統一內外資企業和個人城建稅、教育費附加制度,研究實施個人所得稅制度改革和完善消費稅制度,當前市場關注的6大熱門稅制改革,悉數出現在發改委《關於2010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中。在當前中國加快深化經濟體制改革,轉變發展方式的大背景下,新一輪稅制改革能否進入真正的“加速期”?

    岩松:關於這些稅種的改革,最近一段時間裏呈現出一個非常有意思的特點,猜測多、期待多、爭論也多。猜測很好理解,比如房産稅,誰先試點啊,開始以為是重慶,後來鎖定上海,沒想到又跳出來湖南、湖北,大家只好猜。還有資源稅,本週在新疆試點開徵,那麼大家又猜了,除了原油、天然氣之外會不會還加入其他的?除了新疆,將來還會加上誰?這一切大家都在猜。與此同時,一邊期待一邊爭論,甚至質疑,比如盼著稅一來,就藥到病除,起碼病好一半,可是同時質疑聲也不少,認為房産稅起不了那麼大作用,而且徵收起來十分困難。正是在猜測、期待、爭論之中改革悄悄地行進著。

打印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邊看邊聊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