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中國網絡電視臺專訪全國政協委員、發改委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張國寶

發佈時間:2010年03月12日 21:0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央視網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中國網絡電視臺消息:3月11日,中國網絡電視臺記者參訪到了全國政協委員、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張國寶。張國寶副主任就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國內能源消耗、新能源汽車等熱點問題為網友進行了解答。

張國寶:我國去年産煤30.3億噸 煤發電量佔83%

    記者:國寶主任,我們知道作為國家的宏觀經濟主管部門的領導,您長期是主管工業和能源,我們想請您結合您自己工作的這种經歷,來談一下為什麼我們國家要加快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

    張國寶:現在我們的一次能源如果折算成標準煤的話,已經達到28億噸標準煤。如果要講實物的話,我們去年是産了30.3億噸的煤炭,同時我們從國際市場上,還進口了一億噸左右的煤炭。這種能源的消耗,如果在前十年,可能大家都是難以想象到的。而且中國的能源結構,由於自身的特點造成煤佔的比重很大,有的説80多,我給大家講個數字,如果按發電量來算,煤發電量佔83%;如果要按一次能源來折算的話,煤在一次能源當中大概佔60%幾,接近70%,所以這個在世界上應該説是對煤炭依賴最多的一個國家。

張國寶:我國每萬元産值能耗是日本9倍美國4倍

    張國寶:在當前大家很關心溫室氣體排放,特別是二氧化碳排放的情況下,我們如何來轉換我經濟結構,來發展低炭經濟,這是大家現在普遍談論的話題。從人類的可持續發展來講,我們對化石能源的依賴也要逐步地降低。所以從這幾個意義上來講,從能源結構也好,從整個産業結構也好,都要做適當的調整。我國每萬元産值的能耗,比起發達國家有較大的差距,比如和日本比,同樣是萬元産值,我們是日本能耗的8到9倍,即便像美國這樣能耗比較高的國家,因為他們有比較高的科技,也有比較發達的第三産業,所以儘管美國能源浪費得很厲害,但是我們的萬元産值的能耗也是美國的將近4倍左右。

張國寶:我國應大力鼓勵發展第三産業

     張國寶:所以中國從單位GDP的能耗來講,在世界上還是比較高的。在能源結構上,對煤炭的依賴也比較重。從大的宏觀方面來講,首先應該調整一二三産業的比重,因為我們在發展過程當中,二産的比重佔得比較大,像大家所知道的鋼鐵,我們已經5億多噸,像水泥,十幾億噸,這些都是在發展過程中不可避免的,因為是我們建設需要。但是這些産業確實是能耗比較高的一個産業。相反能耗比較低的第三産業,特別是現代服務業,我們距離還比較遠。像在發達國家,高的可以達到70%、80%,這個第三産業。像我們現在有些大城市,可能也就達到50%,實際上達到40%的也還很多。那麼現代服務業包括什麼呢?金融、創意産業,這都屬於第三産業,這方面我們差距還很大。

     所以我們要更加地鼓勵發展現代服務業,調整三支産業的比重,讓第三産業的比重能夠更高一些,高耗能的第二産業的比重要低一些,要更多地發展科技含量高的産品,減少高污染、高能耗的産品,所以這些東西都是我們面臨的課題。

張國寶:如不轉變增長方式 煤炭消耗或超45億噸

    記者:張主任,我們知道中國是一個能源消耗的大國,那麼根據您了解,如果是現在我們的這種增長的方式不做出改變的話,那我們的能源能夠支撐多少年?

    張國寶:那就要看我們轉換得怎麼樣。在制度十一個五年計劃的時候,可能那個時候大家還想像不到中國要消耗30億噸的煤。那麼現在我們對未來的預測,因為現在還在制定過程當中,過去大家習慣於直線法,就是每年增長百分之多少,能源的彈性系數多少,如果按這個推算的話,我們不轉變生産方式,甚至於要45億噸,都有可能。

    那麼那個時候無論是我們資源調節,運輸的能力,以及對環境的壓力都是難以承受的。所以必須要轉變這個經濟發展方式。

張國寶:新産業目錄正在制定 將淘汰更多高耗能産業

    記者:那您認為哪些行業,哪些産業是必須馬上要調整的,或者要加快來調整的?

    張國寶:實際上國家已經制定了一些應該淘汰的一些落後的産業,已經有過這樣的目錄。最近以國家發改委、工信部為首,正在研究新的産業目錄。有些早就已經公佈過,你比如説鐵合金,一些落後的鐵合金産業。像電石産業,都是耗能的,還有像水泥行業當中的立窯水泥,這個都是屬於濕法水泥,這個裏頭有好多都是比較落後。
  
    像鋼鐵行業裏面,日本是一千立方米以下高爐就淘汰,但是我們一下子做不到。所以我那時候管這塊的時候,定的是三百立方以下高爐要淘汰。像我們發電設備當中,我們現在就是把十萬千瓦以下的小燃煤機組,或者説煤耗在400克以上,像這樣的一些耗能的産業要進行技術改造,要技術轉化。還有一些耗能産業,比如像氯鹼産業、燒鹼,這些東西也都是屬於耗能産業,所以這些行業當中要進行技術改造和産業結構的調整,有的甚至於要淘汰。

    記者:那五年前的時候,您又提出來要改變這種靠數量來增加的粗放經濟發展方式,這主要指的是什麼?
   
    張國寶:由於經濟建設發展需要,各個地方辦很多小水泥廠,有的水泥廠是五萬噸十萬噸級的,或者辦個小的鋼鐵廠,十萬噸二十萬噸級的,化鐵煉鋼等等。還有小的電解鋁都遍地開花,這個能耗很高。所以如果要發展這些産業,也應該走技術含量高、能耗少的産業。經過這些年,應該説我們産業結構調整還是取得了一些進步,也不能説完全沒有取得進步。比如説我們的能耗比較少的電子産業,還有我們裝備製造産業,這些年當中,應該説發展得還是很快的。

    我們在出口産品的結構當中,也不是跟過去一樣,也有很大的進步。比如説我們的一些高端的機電設備佔的比重越來越高,包括剛才我也提到了,我們的發電設備,輸變電設備,我們高端的船舶,現在也都在製造,所以已經得到一定程度的調整。
   
    但是我們要和發達國家來比,我們還有很大的差距,包括能耗比較小的軟體業,還有一些創意産業,現代服務業,特別是我們自助創新設計的這些産品,我們佔的比重還不夠高,還要在下一步進一步地努力才行。
  
張國寶:“十一五”期間關停6006萬千瓦小火電  

    記者:那國家有哪些方面的支持鼓勵,或者這種配套的措施呢?

    張國寶:其實這樣的鼓勵政策,國家陸陸續續發表過多次,你比如説,鼓勵大規模集成電路或軟體産業的發展,國家曾經兩次、三次地制定過有關的文件來鼓勵軟體業的發展。

    另外,對於制定出一些産業標準,準入的門坎,這也是一種。比如説在應對金融危機的時候,由國家發改委和工信部&&制定的十大産業振興規劃當中,都已經規定的一些門坎,就是哪些是應該淘汰的。那麼現在最近國務院又開會,又專門成立了淘汰落後産品的一個領導機構,包括張德江副總理,他們也親自來領導這件事情,工信部、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都一起參加到這個組裏面,也制定出了一些我們淘汰落後的一些目標和産品。包括我在管鋼鐵的時候,也跟有關的省簽定了淘汰落後的責任書,就是哪一年你要關掉多少。那麼我現在管能源,原來溫總理在人大報告當中是要關掉五千萬千瓦,那麼我們經過努力,到去年年底,已經關掉了六千零六萬千瓦,我們今年再制定目標,還要再關掉一千萬千瓦,小的火電機組。

    那麼我們就提出了叫“上大壓小”的政策,就是你關掉落後的耗能高的小機組,相應的,我們也批准你建設高效的,較大一些的機組,這些我覺得都是相應的政策。

張國寶:汽車尾氣污染是不爭的事實

    記者:張主任,特別是這個汽車,我們也知道去年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一大汽車的生産和銷售國了。那麼很多人也認為在城市的污染源當中,汽車也是一個最大的污染源之一,您讚不贊同這樣的一個説法?

    張國寶:我覺得這是不可否認的,儘管汽車技術有了很大的改進,汽車的尾氣排放比過去好得多。但是汽車它就要燒柴汽油,儘管電動汽車現在還沒有完全普及,所以汽車越多,排放的尾氣越多,這是不爭的事實,你可能把微粒、煙塵可能能夠減少一些,但是它燒掉的汽油和柴油,最後變成氣,它總是要排放到大氣當中去,所以這是個不爭的事實。

    所以對一個城市來講,汽車多了,會産生熱島效應,會産生汽車尾氣的污染,這應該説是不爭的事實。

張國寶:新能源汽車缺乏突破
   
    記者:未來的發展當中,您認為國家應該鼓勵新能源,鼓勵一些其它的這種混合動力的汽車,這樣的一個前進的步伐大概是什麼樣的?

    張國寶:我想現在的前進步伐肯定會比前幾年加快,因為大家越來越重視清潔能源,也都意識到,無論從汽車工業自身的發展需要,或者説它的生存發展的需要,如果他不搞這個新能源,還堅持要搞化石能源的話,有朝一日,這種化石能源都是會減少或枯竭的,或者説價格會上漲的。所以他為了汽車工業自身的發展和生存的話,他也要重視這個新能源的發展。那麼從全世界來説,全世界都在關心溫室氣體的問題,都要減排,而且從人類未來的發展來看,都要求發展綠色能源,所以各國都制定了相應的法規也好,規劃也好,都要發展能源。

     所以實際上中國的汽車工業,已經做了多年這方面的工作,比如説,這個汽車裏邊,有一些地方,前些年,我們就摻燒一部分乙醇,或者是甲醇,這個乙醇是從生物來做的,比如説木薯,當然過去也有用糧食做的,用木薯這些東西來做乙醇。有些省摻了10%左右,這是一個方面。那麼有些也在研發,比如説像氫能源、燃料電池、混合動力,國際上在搞,中國也積極參加,也都在研發。但是我當然也要説了,客觀地講,這些汽車,並沒有做到完全量産,工業化的量産,還是在墨守成規過程當中。那麼這幾年,大家又把眼光關注到充電式的電動汽車。

      那麼可以想像,如果大家都能夠用上電動汽車,如果技術過關的話,我們就可以不燒,或者少燒柴油或汽油了,不僅可以減少排放,更重要是減少了對化石能源的依賴,這個當然是個發展方向。所以各個汽車廠也認識到,這關乎他們自己今後發展和生存的命運,所以都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去研發。

張國寶:通過《阿凡達》看地球可持續發展問題

    記者:張主任,我們也知道大家都很關注大片《阿凡達》,聽説您看了也有一些心得,能不能和我們分享一下?

    張國寶:不是我有心得,是有些網上,年輕人就把這個《阿凡達》和我們自己地球上資源會不會弄光了,跑到別人星球上,就有很多這種聯想。我知道年輕人和一些網民,他在談論這些事情,所以上次有一次採訪的時候,我就講到了這方面的問題,我們會更多地珍惜地球上的資源,要考慮地球可持續的發展問題。

張國寶:網絡輿論監督的作用日益凸顯

    記者:張主任,那感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也希望您對我們中國網絡電視臺提出一些您的希望和建議。

    張國寶:網絡是一個現代越來越被公眾接受的一種媒體傳媒方式,因為參與的人多,快捷,在現代社會當中,網絡的作用,或者輿論監督的作用越來越突出。我想現在,包括我們國家的領導人也非常重視網絡,溫總理已經兩次到新華網去作客,網民也通過網絡來反映各方面的意見,來加強對社會的監督。所以重視網絡媒體的宣傳,並且使網絡媒體的健康發展,我認為非常重要,但如果不加以引導的話,這個網絡媒體它可能會産生負面的一個方面,也會有一些負面的效應,那良莠不齊的信息可能會充斥這個網絡。
   

責編:劉一

打印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邊看邊聊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