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新聞頻道 > 滾動新聞

揭秘熱點國家彈道導彈④“高裏”撲“烈火”

發佈時間:2014年04月10日 18:3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主講人檔案

  邵永靈

  第二炮兵指揮學院教授

  長期從事國際關係研究

  參與多項軍內外重大科研課題

  代表作有:《戰爭的句號》

  《中國的周邊安全形勢》

  《海洋戰國策》等

  曾獲軍隊院校育才金獎。

  印度彈道導彈,為什麼先有“烈火”2,後有“烈火”1?烈火3與烈火4有著怎樣的身世之謎?“烈火”5能否成就印度的大國夢想?巴基斯坦“哈塔夫”系列導彈因何誕生;神秘的“高裏”怎樣與“烈火”針鋒相對?巴基斯坦導彈之父,為何從民族英雄淪為國家公敵?一對宿敵在導彈上各自打著什麼主意?

  敬請關注,《講武堂》3月29日10:18播出,

  第二炮兵指揮學院邵永靈教授深度解析,

  揭秘熱點國家彈道導彈,之四:“高裏”撲“烈火”。

  軍備競賽通常是刺激武器裝備發展的最大動力,因為誰都不願意在競賽中落得下風,由此導致武器裝備規模和技術呈螺旋式上升。而軍備競賽的背後,通常都是當事方尖銳的利益衝突。當年,美蘇對世界霸權的爭奪導致了激烈的軍備競賽,今天,南亞次大陸軍備競賽的動因則是巴基斯坦和印度的領土之爭。印巴本是一個國家,1947年6月,在英國結束對印度的殖民統治之際,根據英國的“蒙巴頓方案”,原來的一個國家分成了兩個國家。印度主要由信仰印度教的人組成,巴基斯坦則由以信仰伊斯蘭教為主的人組成。克什米爾地區情況特殊,統治者與大部分民眾的宗教信仰不一樣,所以其歸屬問題一直沒能徹底解決,成為印巴兩國爭端、戰爭的根源。印巴之間的三次戰爭主要就是因克什米爾問題引起,該地區小規模武裝衝突幾乎沒有停止過。所以,印度與巴基斯坦長期互為主要對手,兩國在核常武器裝備、特別是地地導彈發展方面,相互較勁,你爭我奪。

  一、“高裏”力壓“普裏特維”

  巴基斯坦彈道導彈的發展在上個世紀60年代初就開始了。到70年代初,巴基斯坦已經建成了包括一個固體火箭燃料廠、一個導彈儀器廠和一個火箭試驗靶場在內的一批導彈發展必需的基礎設施。

  1971年第三次印巴戰爭之後,東巴基斯坦宣佈獨立,確定國名為孟加拉國。國家的分裂成為巴基斯坦人心中永遠的痛,如何在下一場戰爭中避免失敗的命運也就成為巴基斯坦舉國上下的當務之急。而在此之後,印度的導彈事業開始快速發展。20世紀70年代中期,印度著手進行“普裏特維”導彈的概念設計,1983年正式實施包括“普裏特維”(Prithvi)導彈在內的綜合導彈發展計劃。1988年2月,印度進行了“普裏特維”導彈的首次飛行試驗。

  “普裏特維”,印地語“大地”的意思,所以,國內通常將這種導彈稱作“大地”。它是印度第一種戰術支援用地對地近程彈道導彈系統,由印度國防研究與發展組織研製,巴拉特動力公司製造。導彈為單級、液體彈道導彈,彈長近9米,彈徑1.1米,發射重量4.6噸,共有3個型號。I型射程150千米,戰鬥部重1000千克,導彈圓概率偏差約100米。II性配備有專門用於攻擊機場跑道的常規彈藥。從技術參數分析,“大地”-II導彈實際上是“大地”-I導彈的簡單改進型號,即減小導彈有效載荷(彈頭重量),以提高導彈射程。

  (1)這兩型導彈採用機動發射方式,生存能力較強。該型導彈目前僅配有高爆預製破片戰鬥部,還正在研製爆炸子母彈、燃燒彈和燃料空氣炸藥等戰鬥部。導彈飛行彈道較為靈活,可通過程序設計預編多種不同的飛行彈道。導彈採用捷聯式慣導,命中精度較低,圓概率誤差超過250米。“大地”還有一種海軍型號,外形上與II型相似,但使用的是固體燃料。導彈射程達350公里,攜帶500千克彈頭。2003年,海基型“大地”導彈成功進行了飛行試驗,開始小批量生産,裝載于水面艦艇上。面對印度不斷加快的導彈核武器發展進程,巴基斯坦針鋒相對,也開始加快了導彈核武器的發展步伐。

  1976年,在巴基斯坦總理阿裏?布托的努力下,後來被稱為巴“核武器之父”阿卜杜勒?卡迪爾汗從荷蘭返回巴基斯坦,主持巴基斯坦彈道導彈研發工作。

  1984年,在卡迪爾汗的主持下,巴基斯坦開始研製“哈塔夫”系列導彈。“哈塔夫”是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所佩寶劍的名字。傳説“哈塔夫”寶劍威力無窮,一旦出鞘定有斬獲。巴基斯坦將導彈取名為“哈塔夫”,説明巴基斯坦對該型導彈寄予了很高的期望。

  1989年巴基斯坦公開展出其第一種地地彈道導彈—“哈塔夫-1”導彈。該型導彈為單級固體導彈,彈長約6米,彈徑0.56米,發射重量1.5噸,使用12米長的發射臂發射,可搭載500千克重的彈頭,導彈射程70千米,命中誤差約500米。從射程和命中精度看,這款導彈同沒有制導系統的遠程火箭彈差不多,性能顯然不佳,但它作為巴基斯坦第一種國産彈道導彈,它撐起了巴基斯坦彈道導彈的門面。巴基斯坦官方稱,該導彈是純粹的“巴基斯坦貨”,但有分析指出,“哈塔夫-1”是在1985年從法國航宇公司獲得的一枚“埃裏登”(Eriden)探空火箭的基礎上發展來的。這種探空火箭採用了固體火箭發動機、耐高溫殼體製造等技術。1992年,“哈塔夫-1”導彈開始裝備巴基斯坦部隊。

  之後,巴基斯坦又推出了“哈塔夫-1A”,“哈塔夫-2”、“哈塔夫-3”。到“哈塔夫-3”,導彈的性能已經有了明顯改善。“哈塔夫-3”為單級固體燃料導彈,彈長8.5米,彈徑0.8米,最大有效載荷500-600千克,發射重量4000千克,最大射程300千米。導彈採用公路機動方式發射,可攜帶核彈頭、高爆及集束式彈頭等不同類型彈頭。“哈塔夫-3”導彈在實戰中頭體分離。由於採用了彈載計算機控制等先進技術,彈頭在重入大氣層時可進行一定幅度的變軌,導彈命中精度和突防能力有了明顯地改善。2003年,“哈塔夫-3”導彈開始裝備巴基斯坦軍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