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亞冬會將推"冰雪盛宴" 呼應多哈的"文化盛宴"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2月18日 16:34 來源:

  新華網北京12月18日電(記者王昊飛、鄒大鵬)18日,多哈亞運會“文化盛宴”帶給人們的亢奮尚未褪盡,第六屆亞冬會進入倒計時40天,亞細亞人競逐的舞臺移向中國長春。

  第六屆亞冬會將給人們帶來怎樣的“享受”?

  漢朝張騫出使西域,使中國文化與阿拉伯文化完成了第一次接觸。兩千多年後,融合了巨大物資財力、高科技的多哈亞運會使阿拉伯文化又一次成為世人矚目的焦點。卡塔爾作為東道主,9枚金牌的成績固然不足炫耀,卻賺得了很多人對這場“文化盛宴”的認同。

  中國體育理論專家宋繼新曾指出,城市文化層面的認同是決定著一屆賽事成功舉辦的關鍵,只有獲得認同,經濟、科技才有展示的平臺。多哈亞運會的舉辦無疑是這一論斷下的“經典戰役”,它不僅提升了卡塔爾的國際形象,更為後面的“來者”製造了無形的壓力。

  未來4年內,在中國將有三次綜合性賽會亮相:2007年長春亞冬會、2008年北京奧運會、2010年廣州亞運會。雖然北京奧運會是“核心”,但將於明年1月28日開幕的長春亞冬會卻是與多哈亞運會時間最近的。

  第十五屆亞運會在1.14萬平方公里的國家、擁有34萬人口的多哈舉行,賽會運營投資28億美元。第六屆亞冬會在面積4789平方公里、人口700多萬的長春舉行,總投資220億元人民幣。似乎單憑這些數字還不足以説明問題。長春作為發展中國家的發展中城市,且舉辦相對“冷”的冬季項目比賽,40天后,究竟如何打出城市文化這張牌?

  日前,第六屆亞冬會組委會文化宣傳部副部長尹維萍對記者表示,從經濟實力和科技含量來講,作為中國東北老工業基地的長春與GDP為284億美元的多哈不可同日而語,因而第六屆亞冬會將口號定為“宣傳冰雪亞運,推介魅力長春”,為的就是揚長避短,以地域特色為載體打造城市文化形象。  近幾年來,長春陸續舉辦了瓦薩國際越野滑雪節、自由式滑雪世界盃、短道速滑世界盃等一系列國際高水平賽事,並且把賽事與冬季旅遊有機結合起來,使得長春“冰雪人文”的氣息愈發濃厚。她説:“第六屆亞冬會期間,2007長春冰雪旅遊節也將同期舉行。此次冰雪旅遊節歷時94天,串聯著聖誕節、元旦、春節、情人節,包括冰雪嘉年華、冰雪焰火晚會、冰雪天使選拔賽等32項活動,將充分為亞冬會營造冰雪文化的氛圍。”

  “長春是中國著名的文化城、汽車城、新中國電影的搖籃。這座城市多年的文化積澱將以亞冬會為契機展示出來,讓參賽人員和遊客體會到長春的地域特色,體會中國的關東風土人情。”尹維萍表示,第六屆亞冬會將創紀錄地實現亞奧理事會45個國家和地區的“大團圓”,組委會一定會充分利用地域特色、人才資源、基礎設施等方面的優勢,“烹制”出具有中國長春特色的“冰雪盛宴”,來呼應多哈的“文化盛宴”。

責編:宋璐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多哈亞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