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由之路》

該片以改革開放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為主題,全景式回顧改革開放40年曆程,以風雲激蕩的感人故事,鋪陳出一部國家民族砥礪奮進的壯麗史詩,深刻揭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建立在我們黨長期奮鬥基礎上,是由我們黨帶領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接力探索取得的,響亮回答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

八集大型政論專題片《必由之路》第八集 共同命運

第八集《共同命運》,充分反映改革開放40年特別是十八大以來,中國與世界共同發展的輝煌歷程。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如今,新時代的中國,站在與世界的命運交匯點上,正以巨大的勇氣、巨大的智慧和巨大的力量,肩負起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責任,與世界一道,共同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八集大型政論專題片《必由之路》 第七集 大國之盾

第七集《大國之盾》,充分反映改革開放40年,人民軍隊在改革中發展,在改革中強大。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強軍思想引領下,人民軍隊重整行裝再出發,實現了政治生態重塑、組織形態重塑、力量體系重塑、作風形象重塑,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人民軍隊迎來脫胎換骨式的歷史性變革。

八集大型政論專題片《必由之路》第六集 興國之魂

12月16日播出第六集《興國之魂》。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改革開放40年,是中國人民從文化自覺走到文化自信又邁上文化擔當的40年,是中國形象重塑的40年,更是人民群眾精神完全主動的40年。40年改革開放形成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這種精神是凝心聚力的興國之魂、強國之魂。

八集大型政論專題片《必由之路》第五集 立國之本

12月15日播出第五集《立國之本》。40年滄桑巨變,中國創造出人類發展史上的奇跡。探尋造就奇跡的密碼,就是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每個重大歷史關頭,黨總能做出正確的選擇。

必由之路鑄輝煌 改革開放永不停步

八集大型政論專題片《必由之路》從這個月的11日在央視播出後,在社會各界引發熱議。大家認為,專題片用恢弘的氣勢、豐富的歷史資料,站在歷史的高度,全方位展示了改革開放波瀾壯闊的偉大歷程。

八集大型政論專題片《必由之路》第四集 力量之源

12月14日播出第四集《力量之源》。1978年至今的40年,是中國人民齊心協力、鑄就發展奇跡的40年。40年間,勤勞智慧的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投入偉大變革,洋溢蓬勃朝氣,創造人類奇跡。

八集大型政論專題片《必由之路》第三集 偉大跨越

12月13日播出第三集《偉大跨越》。改革開放40年,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面對世界百年不遇的大變局,中國共産黨深刻作答時代之問。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畫卷,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各個領域一幕幕漸次開啟。

八集大型政論專題片《必由之路》第二集 關鍵抉擇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揭開了改革開放的序幕,各項改革由淺入深,催生出中國大地的深刻變遷,沿海、沿江、沿邊,全方位、多層次的開放格局逐漸形成。中國共産黨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走向民族復興、國家富強,改變了中國,也影響了世界。

八集大型政論專題片《必由之路》第一集 歷史之約

以近代中國為起點,展現中國人民如何在一次次摸索中,從命運谷底奮力崛起,在中國共産黨帶領下,一路披荊斬棘,實現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歷史性飛躍,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實現了中華民族由近代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

專題片點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