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海闊天空問:

十集大型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播出了。專題片提到了全面深化改革具有“四梁八柱”性質的主要領域改革框架,那麼到底什麼是“四梁八柱”?重點領域是什麼,進展如何?

小編答:

十集大型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第一集7月17日晚8點在央視綜合頻道播出。片中描述了習近平總書記改革理念的形成軌跡,勾勒出全面深化改革具有“四梁八柱”性質的主要領域改革框架。那麼到底什麼是“四梁八柱”呢?

四梁八柱,是一種傳統的建築結構,靠四根梁和八根柱子支撐著整個建築,四梁八柱代表了建築的主要結構。四梁八柱搭起,屋子就已成形,可以進一步完善了,它是支撐大廈的根本。

如今,“四梁八柱”被用來形容包括改革在內的制度框架,它不僅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的一種改革思維,更是一種改革方法論。

習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次會議上指出,要加強對各領域改革的全面評估,堅持問題導向,把各領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明確標注出來,排出優先序,重點推進,發揮好支撐作用。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不但各領域內部的改革要排出優先序,而且對於哪些是重點領域,習近平也做了強調:要把國有企業、財稅金融、科技創新、土地制度、對外開放、文化教育、司法公正、環境保護、養老就業、醫藥衛生、黨建紀檢等領域具有牽引作用的改革牢牢抓在手上。

2016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開局之年,各個領域要啃的硬骨頭、要涉的險灘怎麼樣了?這些重點領域能夠起到支撐作用了嗎?

2016年歲末,習近平給出了答案:主要領域“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主體框架已經基本確立。

這包含我們在繼續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過程中完成的97個重點改革任務,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完成的194個改革任務,以及各方面共出臺的419個改革方案。

國企改革的“四梁八柱”初步搭建起來,國企改革“1+N”文件體系已經完成,改革試點全面鋪開,重大改革舉措加快落地,改革增活力、強動力、釋紅利的積極作用得到有效發揮。

剛剛結束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在金融領域又放了大招。習近平在會議上指出,金融是國家重要的核心競爭力。因此,金融體制改革也是改革的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也應當發揮支撐作用。會議決定設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首次提出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三位一體”金融工作任務。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已經成為世界重要的金融大國,當前,中國經濟正處於轉型升級的關鍵期,經濟生活中“脫實向虛”的風險苗頭不容小覷。因此金融就需要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這三項任務正是這次全國金融工作會議要解決的實際問題。

科技體制領域改革始終圍繞兩條主線:一是促進科技與經濟的融合;二是調動科技人員的積極性。2015年9月,《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實施方案》發佈,提出了10個方面、32項改革舉措、143項政策措施。《方案》最基本的定位就是支撐科技體制改革的“四梁八柱”。

司法體制改革領域,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大力推進以“司法責任制”為核心的四項基礎性改革、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改革等10項改革,奠定了法院系統改革的“四梁八柱”。

生態文明體制建設的“四梁八柱”早已明確。2015年9月,國務院印發了《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提出了8項制度,就是生態文明體制建設的“四梁八柱”。八類制度分別是自然資源資産産權、國土開發保護、空間規劃體系、資源總量管理和節約、資源有償使用和補償、環境治理體系、市場體系、績效考核和責任追究。

土地制度、醫藥衛生、養老就業、文化教育、對外開放、黨建紀檢、軍隊改革等領域也陸續出臺了一系列文件,實施了一項項措施。發展動力顯現了,民主法制更加健全了,文化更有自信了,軍隊更有活力了,百姓幸福感增強了……

抓鐵有痕、踏石留印。“四梁八柱”既是戰略思想,又是方法論,“四梁八柱”雖然在多個重要領域主體框架已完成,但“梁”與“柱”的建設一直在路上。改革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要適應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因此,要牢牢扭住全面深化改革各項目標,落實主體責任,擰緊責任螺絲,在實踐中搭建更穩固的梁柱。

改革是由問題倒逼而産生,又在不斷解決問題中得以深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謀劃改革大棋局,改革路線圖更加清晰,改革方法論日臻成熟。

十集大型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將為你打開認識改革的新世界,帶你深刻了解“四梁八柱”改革框架的形成及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