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星際之門問:

看到新聞,7月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接受八國新任駐華大使遞交國書。國書是怎樣的一種存在,可以簡單的介紹一下嗎?另外,十八大以來,中國外交的局面是怎樣的?

小編答:

在人民大會堂北京廳的“北京鳥瞰”圖前,國家主席習近平接受了新任八國駐華使節呈遞的國書,並一一同他們握手併合影。友好而不失儀式感的氛圍下,中國迎來了來自阿爾巴尼亞、墨西哥、吉爾吉斯斯坦、博茨瓦納、加納、美國、法國和哥斯達黎加的新任大使。

國書分為派遣國書和召回國書,是一國派遣或召回大使、公使時,由國家元首致接受國元首的正式文書。

召回國書一般在新任大使或公使遞交派遣國書時一併遞交。外交使節一般在遞交國書後方能正式履行職務。派遣國書是派遣國元首的信任狀,內容主要是請接受國元首接待所派使節並給予信任和幫助。正本由使節親自向駐在國元首遞交。在遞交正本前,先將副本面交駐在國外交部長或禮賓司長。

國書的交接,既是對雙邊關係的繼承,也是雙邊關係繼續發展一個新開始。習近平對各國使節來華履新表示歡迎,希望使節們發揮橋梁和紐帶作用,為推動雙邊關係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此次呈交國書,各國使節不僅轉達了各自國家領導人對習近平的親切問候,表示各國高度重視發展對華關係,珍視人民間友誼,還紛紛提出希望通過共建“一帶一路”等深化互利合作。

增強政治互信,推進務實合作,深化人文交流,推動雙邊關係不斷取得新進展,是十八大以來,在一系列重大外交場合上被反復提及的中國外交理念。“一帶一路”建設更是在“五通”(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和“三同”(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的外交實踐上贏得越來越多的國際認可和參與。

這八國中,吉爾吉斯斯坦、阿爾巴尼亞是“一帶一路”戰略的核心位置,博茨瓦納、加納位於的非洲是“一帶一路”的重要方向和落腳點,墨西哥和哥斯達黎加位於的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區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延伸,德國大力支持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開闢中德合作空間,法國和美國作為負責任的大國也對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持積極態度。

自2013年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原則,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綢之路精神為指引,以打造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為合作目標,該倡議逐漸成為沿線各國人民共同的夢想。“一帶一路”版權雖屬中國,但收益為各國共享。三年多來,“一帶一路”合作不斷開花結果,影響迅速席捲全球,成為重要的國際公共産品,也是目前前景最好的國際合作平臺。

今年5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成功舉行,各方反響熱烈,包括一些對中國一向苛刻的外媒也給予了相當高的評價。“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為世界貢獻的又一個“中國智慧”,“一帶一路”為建設“創新型”“開放型”“聯動型”和“包容型”的世界經濟搭建了舞臺,為世界經濟注入了新活力。

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國家無論大小、強弱、貧富都互相平等,共同打造開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區域經濟合作架構。過去幾年間,在全球貿易疲軟的背景下,中國與“一帶一路”參與國家的貿易形勢卻依然穩中有升。“一帶一路”正成為參與國家新的創富機遇。八國新任駐華大使帶來的信息又一次證明了“一帶一路”建設的成功實踐和影響力。

接受八國新任駐華大使遞交國書是本月習近平又一項重要的外交活動。此前,習近平先後於7月3日至8日,應邀訪問了俄羅斯和德國,並在漢堡出席了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在峰會期間分別會見了包括美國總統特朗普、韓國總統文在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內的他國政府首腦。

俄羅斯之行,提升了中俄戰略協作和務實合作新高度。訪問德國,推動中德關係和中歐關係新發展。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漢堡峰會,開啟全球經濟治理新動能。這次訪問釋放出中國深化夥伴關係、堅持多邊主義的明確信號,凝聚起維護共同安全、謀求普惠發展的有力共識,為國際形勢亂局注入了穩定性,為世界經濟困局提供了指向標,為全球治理變局貢獻了正能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有聲有色的推進中國特色的新型大國外交。其中一個重要的成果就是不斷的擴大我們的“朋友圈”,不斷的拓展我們的夥伴關係網。截止到現在,我們已經同97個國家和地區組織,建立起不同層次的夥伴關係,形成了覆蓋全球的夥伴關係網絡,可以説中國的朋友已經遍天下。中國的“朋友圈”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的“朋友圈”不是“盟友圈”,我們不以意識形態、社會制度劃線,不搞假想敵,也不尋求什麼對抗,而是向所有的國家開放,概括起來就是“結伴而不結盟、開放而不封閉、包容而不排他”。中國的外交政策體現了我們中國博大的胸懷和包容的心態。小編相信隨著中國的不斷發展,中國外交的不斷推進,我們的“朋友圈”還將進一步擴大。

在2017年賀詞當中,習近平主席用樸實親切的語言告訴我們,中國歷來主張“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中國人民不僅希望自己過得好,也希望各國人民過得好。“人類只有一個地球,各國共處一個世界”,多一份平和、多一份合作,變對抗為合作,化干戈為玉帛,世界各國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上都有一份責任和義務。

“一帶一路”建設是構建我國開放型經濟新體系的頂層設計,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大舉措,是中國為世界提供的一項充滿東方智慧、實現共同繁榮發展的方案,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探索和實踐。中國不僅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更敞開胸懷歡迎各國搭乘中國“快車”、共享發展機遇。今年6月,遠在美洲的巴拿馬與中國建交,看,我們的朋友又多了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