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理想問:

我是一名剛剛入行不久的政法工作者。習近平總書記在本月10日對司法改革作出的長篇批示中有這麼一句話“敢於啃硬骨頭、涉險灘、闖難關,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講了很多年但沒有做成的改革。”這樣的措辭令我非常激動,並深深為自己身上也背負著推動改革繼續前行的使命而感到驕傲。請問小編,司法體制改革現在已經取得了哪些成就?

小編答:

司法體制改革是一場氣勢恢弘的改革,是一場影響深遠的改革,是中國歷代政法君的夢想。在夢想照進現實的進程中,我們曾經歷曲折,但認識和探索也在同時不斷深入、闖關奪隘。

這一輪“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的強烈信號,早在2012年底黨的十八大上就已經明確發出。2014年1月22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對此發表重要講話。此後司法體制改革一直是議事高頻詞。

為何我們對司法體制改革如此重視?

司法是法治的踐行、傳播者,是全面依法治國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通過司法依法懲處“不正不廉不實不為”的不正之風,是全面從嚴治黨,完善黨內治理的必經之路,而以司法把住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容回避的硬指標。

實現這一切目標,就需要對司法進行一場前所未有、規模空前、脫胎換骨的全面改革。

2014年2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深化司法體制和社會體制改革的意見及貫徹實施分工方案》,進一步明確了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的目標、原則,制定了各項改革任務的路線圖和時間表。此後,司法改革便進入了大刀闊斧的行動期。僅2015年,中央深改組會議就審議了22個司法改革文件,佔到全年審議通過文件數量的1/3。直到2016年10月司改誕生千日之時,中央深改組總共召開了27次會議,其中有21次涉及到法治建設議題,而在這21次會議中又有18次涉及到了司法體制改革。

一次次會議的召開,一項項任務的部署,都在努力把藍圖變成具體可行的方案、再把方案變成觸手可及的現實。

這是一場自上而下沒有回頭路的改革。

完善司法人員分類管理制度;完善司法責任制;健全司法人員職業保障制度;推動省以下地方法院檢察院人財物統一管理。這四項改革是新一輪司法體制改革的基石,牽一髮而動全身。

三年多時間裏,司法體制改革一路披荊斬棘,高歌猛進。時至今日,四項改革任務已在全國普遍落地生根。

法官員額制改革是實行司法人員分類管理的核心與重點任務,但因其是對司法人員利益格局的重新“洗牌”,勢必會動許多人的“奶酪”,被視為此輪司法改革中“一塊最難啃的硬骨頭”。而就在今年7月3日,367名首批最高人民法院的員額法官莊嚴宣誓,標誌著法官員額制改革在全國各級法院已全面落實。以最高法為例,入額前最高法共有642名法官,報名參加遴選的也多達417人,最終進入員額的法官數與報名人數相比,差額率達到12%。優中選優,精中取精,這是各級法院的自我革命的勇氣與擔當。

公正是司法的靈魂和生命。今年6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國家安全部、司法部聯合發佈《關於辦理刑事案件嚴格排除非法證據若干問題的規定》,從偵查、起訴、辯護、審判等方面明確非法證據的認定標準和排除程序,切實防範冤錯案産生。

呼格吉勒圖案、聶樹斌案、陳滿案……隨著法槌落下,一批冤錯案陸續被糾正。“正義也許會遲到,但不會缺席。”

這是一場讓群眾更有獲得感的改革。

改革成效究竟怎麼樣,歸根結底要以人民群眾的獲得感來衡量。在過去三年時間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一共審議了162個文件,其中有34個涉及到司法領域。這34個文件集中解答了一個問題——如何讓人民群眾感受到公平正義。

如今,司法體制改革正在從人民群眾反映最突出、要求最強烈的問題入手,從制約司法能力、影響司法公信的環節入手,使改革成果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願望訴求。“司法更便民,訴訟更高效,辦案更公正”,老百姓讚譽不斷。

習近平總書記曾説:“唯改革者進,唯創新者強,唯改革創新者勝”。在這場法治領域廣泛而深刻的革命中,廣大司法工作者敢為天下先,銳意進取,勇於擔當,做成了前人想做了許多年卻沒有做成的事。總書記的批示,讓中國司法站上了全新的高度。改革的“紅利”正在集中釋放,公平正義的陽光必將照進每個人的心田。

本文參考:
     司法體制改革砥礪前行結碩果 法制日報 2017-7-10
     習近平點讚這項改革: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講了很多年但沒有做成的事 央視新聞 2017-7-11
     深改組1000天:改革司法促公平正義 人民網 2016-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