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星際之門問:

傳統醫藥俺就知道個“中醫藥”,其他金磚國家也有傳統醫藥麼?都咋樣?現在為啥都在推廣傳統醫藥,把主要精力都用在現代醫藥發展上不是更好?

小編答:

的確,談及傳統醫藥,咱們最先想到的就是我國歷史久遠的中醫藥。其實金磚國家成員中的印度、巴西等都有本國盛行的傳統醫藥。人類歷史上先後産生過5大傳統醫藥學體系,得到傳承和發展且擁有完整理論體系的傳統醫藥學就包括金磚國家中的中醫藥學和印度醫藥學。

各顯神通的各國傳統醫藥學體系中,多是為治病防病。那些流傳至今的醫藥與療法,無疑都是每個國家最寶貴的財富。例如印度傳統醫藥學由4類組成,分別是阿育吠陀學、尤納尼醫學、西達醫學、瑜伽功。其中,阿育吠陀學是古代印度對其傳統醫藥的統稱,如今在東南亞各國醫療保健事業中仍然至關重要。巴西所在的美洲曾是古印加文明繁盛之地,神秘的開顱術、麻醉術至今令人驚嘆。

就像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説的:“傳統醫藥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在促進文明互鑒、維護人民健康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傳統醫藥植根于各自國家,有深厚的群眾基礎,有近千年的經驗,同時對很多疾病是有效的,這點是傳統醫藥發展的根本動力。

在7月6日專題討論中,有些院士指出,傳統醫藥和現代醫藥都為人類健康做出自己貢獻,但是兩者也都有各自的優勢和不足。隨著醫藥模式、生活方式的轉變,現代慢性病、複雜性疾病越來越多,傳統醫藥受到了空前重視。特別是慢性複雜性疾病,很多需要慢慢調理,傳統醫藥有獨特優勢。比如中藥品種多、針對性強、毒性小、使用安全、成本低等優點。

我們現在進行的脫貧攻堅,防止因病致貧、返貧,除了國家保障兜底,也最好充分利用傳統醫藥治未病、省錢等特點。例如中國傳統醫藥,現在承擔了近五分之一的醫療任務,包括門診、住院病人,佔據了整個醫藥工業近三分之一。同時它還開拓了一個健康大産業、養生保健等功能。

中國的中醫藥回溫,是當前全球衛生健康領域的一道風景。這些愈傳愈廣、越來越火的傳統醫藥“名片”充滿魅力。在過去的十年當中,在歐洲和美國進行的很多研究讓我們了解到了很多中醫藥的效果,我們能夠從傳統中醫藥中學到很多創新性的療法。2015年,屠呦呦教授靠多年研究,從中藥材中提取青蒿素而獲得諾貝爾獎。“忽如一夜春風來”,2016年裏約奧運會期間,“飛魚”菲爾普斯身上的火罐印讓“中醫藥”又火了一把:原來許多國家的運動員都熱衷於用拔火罐來緩解疼痛,喜歡推拿、針灸這些中醫理療方法,甚至有馬拉松運動員自學針灸療傷。

我國一直致力於中醫藥融入國家醫藥衛生體系、國際傳播、學術推廣、標準研發等工作。7月1日起正式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法》提供了中國方案。在裏面明確了中醫藥服務、保護髮展、人才培養、科研、傳承和文化傳播。近年來,以俄羅斯為“據點”之一,以中醫藥為代表的傳統醫藥在廣大東歐地區越來越受歡迎。捷克、匈牙利等國正積極推進中醫藥相關立法,建設更多的中醫診療中心。

隨著醫學模式的轉變和人口老齡化的到來,人們不僅要活得長,更要活得健康、活得好、活得有質量,醫學發展模式在向“社會-心理-生物”複合型發展,醫藥更加注重預防、預測、個體參與。相信各國攜手,共同加強在傳統醫藥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將使傳統醫藥在增進世界人民健康福祉上發揮更大作用。

在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的精煉下,我們現在的中醫藥早已不再是當年那個得罪過魯迅先生、總是在他筆下被“黑”兩把的中醫藥了。面對這樣的傳統醫藥,難道你還不約嗎?

本文參考:
     綜述:習近平致信祝賀金磚國家衛生部長會暨傳統醫藥高級別會議召開 新華社 2017-07-06
     金磚開路,讓傳統饋贈成全球福祉 健康報2017-07-05
     各國傳統醫學從何而來 北京青年報2016-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