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筱筱問:

醫改政策一齣再出,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又印發了新的改革指導意見。請問小編,這次的改革和以往比有哪些新政策,又有什麼新亮點?真的能解決老百姓“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嗎?

小編答:

“深化醫改要從老百姓最關心的問題突破。”李克強總理曾這樣明確指出。在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深化基本醫療保險支付方式改革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中,醫保支付如何改、怎麼改,怎樣才能讓老百姓不再“看病難”“看病貴”,都清楚地寫在其中。

此次改革的內容主要可分為五部分:

一是推進醫保支付方式分類改革,實行多元複合支付方式。針對不同醫療服務的特點,推進醫保支付方式分類改革。簡而言之,就是不同情況不同對待。比如你要住院,就可以按病種、按疾病診斷相關分組付費,長期、慢性病住院醫療服務可按床日付費;如果你使用的是基層醫療服務,可以按人頭付費;不宜打包付費的複雜病例和門診費用,可按項目付費等等。

二是重點推行按病種付費。有一些病症,我們現在治療方法比較成熟,診療方案和入院標準都很明確。對於這些病症,就可以納入醫保基金病種付費範圍,由醫保基金和個人共同分擔。

三是開展按疾病診斷相關分組(DRGs)付費試點。未來,按疾病病情嚴重程度、治療方法複雜程度和實際資源消耗水平等進行病種分組,然後同一分組在各個不同醫療機構再進行橫向比較,從而完善付費機制。

四是完善按人頭、按床日等付費方式。類似糖尿病、高血壓、慢性腎功能衰竭等治療方案標準、評估指標明確的慢性病,將逐步開展特殊慢性病按人頭付費。對精神病、安寧療護、醫療康復等需要長期住院治療且日均費用較穩定的疾病,可採取按床日付費的方式。

五是強化醫保對醫療行為的監管。這一條小編覺得非常貼心重要!改革後,將根據各級各類醫療機構的功能定位和服務特點,分類完善科學合理的考核評價體系,將考核結果與醫保基金支付挂鉤。對於現在時常見諸報端對醫療機構亂收費、賣高價藥等亂象,能夠形成有效的遏制。

根據以往改革經驗,《意見》還針對改革後可能會出現的問題,提出了完善措施和配套政策,例如加強醫保基金預算管理、完善醫保支付政策措施和協同推進醫藥衛生體制相關改革,做到防患于未然。

《意見》還規定,各地應結合本地實際于9月30日前拿出具體的改革實施方案,並加大督查力度,確保地方工作落實。我們期待,到2020年,醫保改革將覆蓋全國所有醫院,全國範圍內普遍實施適應不同疾病、不同服務特點的多元複合式醫保支付方式,按項目付費佔比明顯下降的目標將基本實現。

本文參考: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深化基本醫療保險支付方式改革的指導意見》 新華社 2017-6-28
     醫保支付改革改哪?今後看病就醫將有這些變化 中國政府網 2017-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