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矛木問:

習近平主席即將開展“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後的首次出訪,這次出訪有什麼亮點嗎?

小編答: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日前宣佈,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6月7日至10日對哈薩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和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開幕式。

這是四年內習近平第三次訪問哈薩克斯坦,也是5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之後,習近平首次出訪。

2013年9月,習近平就任中國最高領導人之後首次對哈薩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這期間,習近平在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題為《弘揚人民友誼 共創美好未來》的演講時,第一次提出了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宏偉倡議,確立了雙方發展的大方向。之後,納扎爾巴耶夫總統提出的“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成功對接。中哈關係的發展及雙方的合作達前所未有的高水平。

距離第一次訪問不到兩年時間,2015年5月7日,習近平第二次來到這個友好鄰邦,開展“擁抱式訪問”。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訪問雖然只有短短半天,但意義非同尋常。訪問前10天,納扎爾巴耶夫贏得大選連任哈薩克斯坦總統,習近平在“中國人民的老朋友”成功連任之際,專門抽出半天時間應邀訪哈,恰如給朋友的一個“擁抱”,對增進中哈政治互信意義重大。哈方表示,習近平主席在納扎爾巴耶夫當選總統後旋即來訪,説明中國非常重視哈中關係,這對哈薩克斯坦來説彌足珍貴。

外交部部長助理李惠來5日透露,習近平主席同納扎爾巴耶夫總統的會晤已多達15次。兩國領導人交往互動如此之密切,從中亦可窺得中哈兩國關係的不一般。

今年,是中哈建交25週年。“兩國關係在這25年間取得了長足發展,合作基礎築得十分牢固。”中國駐哈薩克斯坦大使張漢暉接受採訪時表示,“尤其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哈兩國在各領域的合作都取得了突飛猛進的發展。”

截至目前,雙方已達成51個産能合作早期收穫項目,合同總金額近270億美元;與此同時,中國對哈累計投資已達428億美元,哈薩克斯坦躍居中國在“一帶一路”沿線最大對外投資對象國;2016年,過境哈薩克斯坦的中歐貨運班列開行量逾1200次,中哈鐵路運輸量同比增長800萬噸;今年3月29日,已穩定運行3906天的中哈原油管道實現累計向中國輸送原油1億噸,“絲綢之路第一管道”進入“億噸”時代;6月1日,中國國航北京——阿斯塔納航線開通,為中哈搭起嶄新“空中絲路”……

不久前,來自哈薩克斯坦的青年歌手迪瑪希赴華參加音樂類真人秀節目,憑藉天籟歌聲和俊朗外形“圈粉無數”,被中國觀眾親切地稱為“進口小哥哥”。載譽回國後,迪瑪希受到了納扎爾巴耶夫總統的親自接見;上個月,中國駐哈使館向其頒發“中哈友好人士獎”。可以説,這是明星個人成功的偶然,更是中哈不斷走近的必然。

中哈兩國是友好鄰邦,是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合作意義重大。因此,哈薩克斯坦各界對習近平主席即將再次訪哈充滿期待。

“毋庸置疑,習近平主席此訪將令哈中關係朝積極的方向又進一步。”哈薩克斯坦民航委員會代主席拉斯塔耶夫對此訪信心十足。

哈薩克斯坦總統戰略研究所首席研究員康斯坦丁•利沃維奇•瑟羅耶日金也持相同觀點,他表示,中哈是友好鄰邦,相信習主席此訪將進一步推進兩國互利合作。

據外交部消息,習近平此次訪問哈薩克斯坦,兩國元首將就雙邊關係、兩國發展戰略對接、共建“一帶一路”、互利合作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共同簽署併發表《中哈聯合聲明》,兩國元首還將共同出席亞歐跨境運輸啟動儀式的視頻連線活動,見證涉及經貿、金融、水利等領域的多項重要合作文件的簽署。

第一次訪哈期間,習近平種下一棵象徵友誼的杉樹。他説,相信在大家共同呵護下,中哈友誼之樹一定能萬古長青。 時隔三年多,習近平即將第三次訪問哈薩克斯坦。我們可以期待,此次訪問將在25年雙邊發展的成果基礎上,進一步推動兩國未來關係的發展。

本文參考:
     哈薩克斯坦各界期待習近平主席訪問 人民日報 2017-06-04
     哈薩克斯坦各界期待習近平主席訪哈為雙邊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 中新社 2017-06-04
     專訪中國駐哈薩克斯坦大使:建交25年 中哈關係碩果纍纍 央視網 2017-06-05
     習近平抵達阿斯塔納 “擁抱式訪問”哈薩克斯坦 中新網 2015-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