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紅旗”問:

設立“中國品牌日”,對中國品牌發展有什麼特殊意義?

小編答

2014年5月10日,亦是初夏,開封市小麥田裏綠浪滾滾,長勢喜人。“推動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中國産品向中國品牌轉變”,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河南,提出“三個轉變”。

2016年6月,國務院要求設立“中國品牌日”,大力宣傳知名自主品牌,講好中國品牌故事,提高自主品牌影響力和認知度。今年5月,國務院批准2017年起,5月10日為“中國品牌日”。

不期而遇往往包含許多關聯。“三個轉變”與“中國品牌日”相遇5月10日,讀懂“中國品牌日”需要先讀“三個轉變”,講好中國品牌故事需要先講習總書記與國家名片的故事。

中國製造邁向中國創造

立國之本、興國之器、強國之基,從“立”到“興”,由“興”及“強”,中國製造業發展與製造強國建設唇齒相依。

東北製造,是中國製造業歷史上的輝煌。瀋陽製造中國第一架噴氣式飛機,大連製造中國第一艘超大型油輪,長春製造中國第一批國産解放牌載重汽車……“不論經濟發展到什麼時候,實體經濟都是我國經濟發展、在國際經濟競爭中贏得主動的根基”,今年兩會期間,習總書記發言話短方向明,東北振興路長動力足。

瑞士製造,是世界製造業金字招牌。一把軍刀輕便耐用且功能多樣,一塊手錶做工精細且分秒不差,一桶奶酪口感醇香且營養豐富……“瑞士軍刀是瑞士工匠精神的産物,我第一次得到一把瑞士軍刀時,我就很佩服人們能賦予它那麼多功能”,年初訪問瑞士,習主席推動中瑞建立高水平創新平臺,加強“中國製造2025”和“瑞士工業4.0”對接。

創新,是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的核心要義,是中國製造和瑞士工業對接的共同要素。“Made in China”為中國贏下一個過去,2010年,中國超越美國,重返世界製造業第一大國;“Created in China”將為中國贏得一個未來,讓中國由製造大國邁向製造強國。

這個轉變,説透了,是堅持自主創新;説全了,是堅持中國特色自主創新。一個創新引領的前進道路,是企業發展的動力、民族進步的靈魂和國家興旺的源泉,是習近平在祝賀中國探月任務成功説的——“敢於走別人沒有走過的路”。

中國速度邁向中國質量

同樣一桌飯,即使再豐盛,8個人吃和80個人吃、800個人吃是完全不一樣的。中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提高13億多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需要付出艱苦努力。

“速度和效益是對立統一的矛盾……不恰當的速度會對生産力發展産生一種破壞作用……應該在追求更高效益的基礎上來促進發展速度與經濟效益的統一”,1989年,改革開放正當時,習近平主政福建省寧德市,辯證地論述經濟發展速度與效益。

“我們對福建加快發展的期待,是實現有質量、有效益的速度,實現實實在在、沒有水分的速度”,2014年,經濟步入新常態,習總書記調研考察福建省,創新地論述轉變經濟增長方式。

中國速度,曾譽為世界經濟奇跡,既造就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國際地位,也顯現了中國經濟大而不強的不足之處。從10%以上的高速迅猛增長到7%左右的中高速穩定增長,提檔質量與效益,衝抵著中國速度變化差。

速度終有上限,質量永無止境。擺脫粗放型增長依賴,提高自主性創新能力,變製造為創造,變貼牌為創牌,是企業産業的“鳳凰涅槃”,是製造強國的“質量時代”,是一條“以質取勝”的發展道路。

中國産品邁向中國品牌

全球知名品牌是産品的無形資産,是企業走向世界的通行證,是國家展示形象的名片。當今世界,20%知名品牌佔據80%市場份額,世界經濟強國競相搶佔品牌建設制高點。

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坐落上海,承擔自主研製國産大型客機C919重要任務。2014年5月,習近平登上C919大型客機展示樣機,了解駕駛艙設計情況,體會客艙乘機感受,告訴試驗大廳科研工作者,“我們要做一個強國,就一定要把裝備製造業搞上去,把大飛機搞上去……過去有人説,造不如買、買不如租,這個邏輯要倒過來,要花更多資金來研發、製造自己的大飛機”。

又是一年五月。本月5日,掌握核心關鍵技術的C919首飛成功,圓了中國人47年“大飛機夢”,為9年來科研奮鬥送上回報,為“中國品牌日”獻上賀禮。中共中央、國務院致電祝賀,寄語參試人員發揚航空報國精神,將大型客機項目打造成製造強國的標誌性工程。

中國C919成功研製,打破歐洲空客、美國波音對大型客機的市場壟斷,並稱為大型客機國際舞臺的“ABC(三家企業首字母)”。在不斷拓展國內航空市場同時,C919銷往海外,將成為飛在空中的中國國家名片。

品牌,是世界各國交流的語言。5月10日“中國品牌日”設立,為中國人民年復一年的工作生活標記出特殊一天,期望用這天特殊的記憶激勵勞動者為打造中國品牌、建設製造強國貢獻自己的力量。

本文參考:
     習近平在河南考察 新華網 2014-05-10
     習近平在福建考察 新華網 2014-11-01
     習近平在上海考察 新華網 2014-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