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時光問

今天(4月19日)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研究部署在全黨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四週年。十八大以來,中央對黨員幹部開展了哪些活動、教育?有哪些要求?

小編答

“崇高信仰始終是我們黨的強大精神支柱,人民群眾始終是我們黨的堅實執政基礎。”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歷史經驗的科學總結。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執政為民的決心。

“今天,衡量一名共産黨員、一名領導幹部是否具有共産主義遠大理想,是有客觀標準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全體黨員幹部、“關鍵少數”提出的要求。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今天是4月19日,四年前的今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從當年下半年開始,用一年左右時間,在全黨自上而下分批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了會議。

黨的十八大以來,為了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紮實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活動,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身體力行、率先垂范,先後實施部署了八項規定、三嚴三實、兩學一做等規定和教育實踐活動。

一、制定實施八項規定

黨的十八大之後不久,2012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絡群眾的八項規定,強調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要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改進工作作風,&&深入基層調查研究,&&密切聯絡群眾,&&解決實際問題。

實施四年多以來,八項規定已經從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管黨治黨的“動員令”,變成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強化黨內監督的“必答題”。截至2016年10月31日,全國已累計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46431起、處理196947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98836人。從受到紀律處分的級別分佈來看,省部級15人,地廳級999人,縣處級7632人,鄉科級90190人。

群眾普遍反映,八項規定實施以來,幹部離特權遠了,離群眾近了,黨風為之一變;機關裏花架子少了,幹實事多了,政風為之一變;奢侈浪費少了,勤儉節約多了,民風也為之一變。

二、紮實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為了繼續深入推進黨的群眾路線落到實處,收穫實效。2013年4月19日,由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從當年下半年開始,用一年左右時間,在全黨自上而下分批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重大決策”“重大部署”“重大舉措”是此次會議給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定位。會議強調,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圍繞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在全黨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這是新形勢下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重大決策,是順應群眾期盼、加強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的重大部署,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重大舉措。

此後,一年多的教育實踐活動,取得了重大成果:廣大黨員、幹部受到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的深刻教育,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明顯增強;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得到有力整治,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得到有效解決;恢復和發揚了批評和自我批評優良傳統,探索了新形勢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有效途徑;以轉作風改作風為重點的制度體系更加完善,制度執行力和約束力得到增強;影響群眾切身利益的癥結難點得到突破,黨的執政基礎更加穩固。

三、深入推進“三嚴三實”專題教育

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結束後,怎麼才能一鼓作氣地把作風建設抓下去?

2014年3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安徽代表團參加審議時,關於推進作風建設的講話中,提到“各級領導幹部都要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的論述,即“三嚴三實”講話。

2015年4月10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方案》,對2015年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作出安排。

三年來,“三嚴三實”成為黨的建設的重要遵循,是共産黨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準則,也是黨員、幹部的修身之本、為政之道、成事之要。按照這些要求,從中央巡視工作常態化,到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從完善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體系,到構築不想腐的思想堤壩,全面從嚴治黨步步深入,反腐敗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態為黨的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四、踐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

為了鞏固拓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成果,進一步解決黨員隊伍在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等方面存在的問題,保持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2016年2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方案》,併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執行。

通知指出,要把思想建設放在首位,教育引導黨員尊崇黨章、遵守黨規,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著力解決黨員隊伍在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努力使廣大黨員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理想信念、保持對黨忠誠、樹立清風正氣、勇於擔當作為,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面向全體黨員深化黨內教育的重要實踐,是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舉措。

就在前兩天,習近平總書記對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推進思想建黨、組織建黨、制度治黨的有力抓手,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性工程,要堅持不懈抓下去。

他強調,要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用黨章黨規規範黨員、幹部言行,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引導全體黨員做合格黨員。要抓住“關鍵少數”,抓實基層支部,堅持問題導向,發揮先進典型示範作用。要落實各級黨委(黨組)主體責任,落實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各項舉措,保證黨的組織履行職能、發揮核心作用,保證領導幹部忠誠乾淨擔當、發揮表率作用,保證廣大黨員以身作則、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提供堅強組織保證。

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中國步入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的歷史時期。而這一系列有關推進黨的群眾路線的重大部署、舉措和指示,將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集中整飭黨風,嚴厲懲治腐敗,凈化黨內政治生態,黨內政治生活展現新氣象,贏得了黨心民心,為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證。

本文參考: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 研究部署在全黨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央視網 2013-04-19
     習近平對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作出重要指示 央視網 2017-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