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小草問

應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邀請,緬甸聯邦共和國總統吳廷覺于2017年4月6日至11日對中國進行了國事訪問。這期間,雙方還發表了聯合新聞公報。這份公報對於鞏固和發展中緬關係有什麼重大意義?

小編答

吳廷覺總統此訪是緬甸新一屆政府成立以來,緬甸國家元首對中國的首次訪問。4月10日,習近平主席同吳廷覺總統舉行了會談。會談中,兩國元首就鞏固中緬傳統友誼、深化兩國全面戰略合作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中緬山水相連,胞波情誼深厚。兩國元首一致同意,堅持風雨同舟、患難與共的優良傳統,堅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方針,推動中緬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其後,中緬雙方發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緬甸聯邦共和國聯合新聞公報》。

這份公報基本上涵蓋了中緬兩國元首會談的主要內容。其中,提升全面戰略合作水平、深化務實合作、一帶一路、國防2+2高級別磋商機制等,對兩國關係而言,都是不可忽視的精華所在。

一)提升全面戰略合作水平 帶來更多福祉

新聞公報中指出,雙方高度評價兩國胞波情誼,一致認為,建交67年來,兩國始終秉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推動雙邊關係取得長足發展,為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

這也是4月10日的會談中,習近平所強調的。他指出,中方高度重視發展同緬甸關係,願同緬方一道努力,堅持從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出發,牢牢把握中緬關係正確方向,提升全面戰略合作水平,永遠做好鄰居、好朋友、好胞波、好夥伴。

吳廷覺總統表示,1950年建交以來,兩國關係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良好,中緬友誼從傳統的胞波情誼進一步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2011年,中緬建立了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2013年簽署了落實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行動計劃,涉及政治、經濟、人文、安全、國際和地區事務等各領域,成為指導未來關係發展的路線圖。政治方面,兩國保持高層交往,政黨、議會、軍隊、社會友好交流深入發展;經濟方面,中緬互補優勢明顯。中國作為緬甸主要貿易夥伴和外資來源國,兩國互利合作前景可觀;人文方面,中緬兩國文化相通,社會文化教育等友好交流成果豐碩。

新聞公報重申,將繼續奉行睦鄰友好政策,堅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出發,以兩國人民根本利益為重,推動中緬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不斷取得新進展。

二)加強高層交往 深化務實合作

中緬高層交往和多邊接觸有著良好的傳統,並仍然是此次新聞公報中的重要內容。

公報指出,雙方同意,繼續保持高層互訪勢頭和多邊場合接觸,擴大各層級友好往來,加強戰略溝通,深化治國理政經驗交流。

在10日的會談中,習近平強調,中緬雙方要加強高層交往,深化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大問題上相互支持。雙方要深化務實合作。中方願同緬方加強發展戰略對接,統籌推進貿易、投資、基礎設施建設、能源、農業、水利、電力、金融、邊境經濟合作區等領域合作,推動皎漂經濟特區等雙方重點合作及有關互聯互通項目早日實施,推動中緬合作今後多向教育、農村發展等緬民生領域傾斜。雙方要豐富兩國人文合作內涵,加強文化、教育、青年、衛生、旅遊、媒體、宗教等人文領域交流合作,不斷夯實兩國友好民意基礎。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在中緬元首會談後表示,此次訪問,務實合作領域達成許多共識。在簽署的9個合作協議中,包括中緬石油管道協議;另一個重要的企業協議是關於皎漂經濟特區有關運營的協議;另外還有政府間的7個協議,涉及衛生、疾病控制、體育、交通合作。

劉振民還表示,中緬雙方強調今後要在農業、醫療等惠及民生的領域加強合作。

當前中緬關係發展勢頭良好。緬甸新一屆政府成立後,中緬關係實現了良好開局。中國外長王毅作為外國首位外長到訪緬甸,這充分體現了中國政府對中緬友好合作的高度重視。去年8月,緬甸國務資政杜昂山素季閣下應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對中國成功進行了正式訪問,分別同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張德江委員長會見會談。去年10月,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大將對中國進行了正式訪問,進一步促進了中緬兩軍、兩國關係發展。

在過去幾年,中國一直是緬甸最大貿易夥伴和最大外資來源國。去年,兩國貿易額達到了100多億美元,非金融類投資存量40多億美元。中國駐緬甸使館在緬甸啟動了一系列民生項目,包括中緬友好學校、中緬友好獎學金以及中緬友誼林等。

此次中緬新聞公報強調,雙方將繼續發揮好經貿聯合委員會、農業合作委員會、電力合作委員會等政府間合作機製作用,加強經貿、農業、電力、交通、産能等各領域互利合作,促進共同發展,惠及兩國民眾。

三)推動“一帶一路”建設 共促經濟發展

會談中,吳廷覺表示,緬甸支持並願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習近平對此表示了讚賞。

因此,“一帶一路”成為此次新聞公報重點提及的內容。公報申明,緬方支持“一帶一路”倡議,支持中方辦好“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在當前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的環境下,中方提出建設“一帶一路”、“孟中印緬經濟走廊”等倡議和規劃,對進一步深化中國與南亞國家經濟合作,提升地區經濟發展水平具有重要意義,緬甸在“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和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一部分的“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中有著先天優勢和獨特的重要性,將發揮積極作用。

4月10日,在中緬兩國元首的共同見證下,《中緬原油管道運輸協議》在北京正式簽署。作為“一帶一路”倡議在緬甸實施的“先導項目”,中緬油氣管道項目是中緬兩國建交60週年的重要成果和結晶。隨著項目的正式投運,中緬兩國能源合作領域邁進了新階段,項目也成為“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和中國與東盟國家開展互聯互通基礎設施建設的重要標誌,將為緬甸帶來可觀的經濟收益和社會收益,同時將有力帶動中國西南地區經濟發展。

四)共同維護邊境安全 促進和平穩定

習近平強調,雙方要在聯合國、東亞合作、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等多邊場合加強協調。中方尊重緬甸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願繼續為緬方推進國內和平進程發揮建設性作用,與緬方共同維護中緬邊境地區安全穩定。

其中,公報中強調要繼續用好的中緬外交國防2+2高級別磋商機制,就是達成中緬多邊協調,共同維護邊境安全穩定的舉措之一。

為了進一步支持緬甸和平進程,2016年,中緬兩國啟動了外交國防2+2高級別磋商機制,以進一步加強兩國政府和軍隊之間的溝通、協調與配合,更好維護中緬邊境地區和平穩定。

此次訪問,雙方同意,繼續用好中緬外交國防2+2高級別磋商機制,共同維護兩國邊境地區安全法治與和平穩定,促進邊境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中方支持緬方通過政治對話實現國內和平與民族和解。緬方感謝中方對緬國內和平與和解進程提供的幫助,歡迎中方繼續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

同時,雙方同意繼續加強在聯合國、中國-東盟等多邊場合的協調配合,共同促進本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

中緬關係的發展面臨著廣闊的前景,面臨難得的發展機遇。在當前國際形勢複雜深刻變化的背景下,進一步加強中緬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對維護兩國利益、促進世界和地區的和平與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本文參考:
     習近平同緬甸總統舉行會談 央視網 2017-04-10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緬甸聯邦共和國聯合新聞公報 新華網 2017-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