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達達問

4月3日,習近平在芬蘭《赫爾辛基時報》發表題為《穿越歷史的友誼》的署名文章。文章稱,中芬關係已成為不同歷史文化、社會制度和發展階段的國家間和平相處、互利合作的典範。習近平為何給予中芬關係如此高的評價?

小編答

4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赫爾辛基萬塔國際機場,對芬蘭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開啟了穿越歷史的友誼之旅。

4月5日習近平主席與芬蘭總統尼尼斯托舉行會談,共同譜寫了兩國關係新篇章。習近平強調,中國和芬蘭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贏的好朋友、好夥伴。兩國人民始終對彼此懷有友好感情。芬蘭人民正在開啟新的百年發展征程,中國人民也正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中芬兩國發展需求契合度很高。

正如他在署名文章《穿越歷史的友誼》中評價的那樣:中芬關係已成為不同歷史文化、社會制度和發展階段的國家間和平相處、互利合作的典範。

其一,兩國合作傳統源遠流長,創下多個“第一”。

中國與芬蘭有著友好的交往歷史和傳統,建交67年來,兩國政治關係友好、經貿往來順暢、人文交流活躍。

在政治方面,芬蘭是最早承認新中國並與新中國建交的西方國家之一,也是首個與新中國簽署政府間貿易協定的西方國家。

在經濟方面,中國連續14年成為芬蘭在亞洲的第一大貿易夥伴,而目前芬蘭是中國在北歐地區的第三大貿易夥伴。2016年,雙邊貿易額達63.6億美元。

在人文交流方面,1952年在芬蘭赫爾辛基舉辦的第15屆奧運會是新中國歷史上第一次派運動員參加的奧運會。1988年,芬蘭航空公司開通了第一條從西方國家首都直飛中國首都的航線。2013年,北歐首家廣播孔子課堂在芬蘭揭牌。2015年,中國在芬留學生人數超過俄羅斯,成為在芬第一大留學生群體。

除了上述這些“第一”以外,值得一提的是,上世紀70年代初,芬蘭是少數積極支持恢復中國在聯合國合法席位的西方國家之一;2008年中國四川汶川遭遇特大地震災害,芬蘭紅十字會緊急捐助近20噸物資,芬蘭航空公司免費協助運輸各國捐助的救災帳篷。

現任芬蘭外交部美亞司司長評價説:“我們兩國的關係非常好,沒有任何問題。友好關係的基礎是極佳的政治往來,雙方在投資貿易上保持著良好的經濟合作,人民間也有著友好交往。”

用芬中友好協會辦公室主任阿尼卡·海金黑莫的話來描述中芬傳統友誼,那就是:“我們相距遙遠,卻親密無間。”

其二,兩國多個領域合作“新”意盎然,互利互惠成效顯著。

2013年4月,習近平主席同尼尼斯托總統就中芬構建和推進面向未來的新型合作夥伴關係達成重要共識,為中芬關係發展指明了新的方向。

中芬關係之“新”體現為順應時代發展新需求。近年來,中芬經貿與投資合作除了較為傳統的機電産品外,開始積極向環境保護、林業的可持續發展、核能利用等方向發展,體現出兩國對全球治理、可持續發展等國際重大議題的共同關切和務實合作。

中芬關係的“新”體現為合作平臺新。近年來,中芬關係已經進入合作平臺多元化的歷史新時期。今年5月起,芬蘭將接任北極理事會輪值主席國,中芬在北極地區穩定、北極生態保護等領域的合作還有望得到進一步加強。同樣,芬蘭成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成員國,也使中國與芬蘭能夠共同為亞洲,甚至更大範圍內的基礎設施建設提供金融領域的強勁動力。

中芬關係的“新”體現為合作領域新。除了前面提及的清潔能源、北極科研等新領域外,中芬之間還在創業創新、移動支付、體育運動等方面展現出蓬勃的合作態勢。2015年,中芬共同舉辦的“初創企業大會(Slush)中國2015國際創新創業大會”在北京舉行,中關村管委會同芬蘭貿易協會簽訂協議,創立規模約3000萬至4000萬歐元的中芬創新基金。此外,芬蘭是冰雪運動強國,而中國將於2022年承辦冬季奧運會,這將為雙方提供了大量冬季運動領域的交流合作機會。

在4月5日舉行的會談中,雙方同意將2019年確立為“中芬冬季運動年”。

會後習近平主席與尼尼斯托總統發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芬蘭共和國關於建立和推進面向未來的新型合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他們一致強調,構建更加具有前瞻性、戰略性、時代性的中芬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

其三,兩國合作前景潛力巨大,“一帶一路”昇華中芬關係。

當前中芬兩國都處於經濟轉型升級的改革關鍵期,發展戰略契合度高,蘊含巨大合作潛能。輿論普遍認為,習近平主席此訪將為雙邊關係發展注入新的活力。其中,“一帶一路”有望成為中芬務實合作的新增長點。

從發展現狀看,當前,中國政府十分重視推進發展“一帶一路”倡議,其核心內容之一就是增強與歐洲國家的全方位合作,打造互聯互通、高速快捷的新絲綢之路。而作為北歐的發達國家,芬蘭曾經是中國在該地區最大的貿易夥伴,中芬經貿合作在十年前就已創造過輝煌的成就。如今,芬蘭在經濟發展面臨困境的時候,出臺了振興經濟的“2025發展願景”。中芬合作可以在兩大戰略的契合下形成一股合力,把雙邊關係引向深入。

從地理位置來看,芬蘭地處“一帶一路”西北部延長線,是中國與波羅的海、中國與北歐區域合作的一個支撐點,戰略地位突出。芬蘭的區位優勢與在歐洲的傳統影響力,特別是芬蘭將接任北極理事會輪值主席一職,這些有利因素必將促進中芬關係的深入發展,給雙邊全方位、寬領域的合作帶來生機與活力。

從聯動效應看,中國與芬蘭的合作,必將拉動中國與波羅的海國家、中國與北歐國家的合作。中芬兩國各自具有的發展優勢,一定能將這兩個區域合作打造成為“一帶一路”合作倡議的兩大亮點。

芬蘭農業與環境部部長蒂利凱寧認為,“一帶一路”意義重大,它將把中國、芬蘭以及整個歐洲連接在一起。“沒有比現在更需要中國和歐洲攜手的時刻了。”他希望通過芬蘭,能夠加深中歐之間的合作,從而讓全世界受益。

在昨天舉行的會談中,習近平主席與尼尼斯托總統同意加強經濟發展規劃對接,探討在“一帶一路”框架內開展合作,共同促進亞歐大陸互聯互通。

“中國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中芬關係,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通過互利合作謀求共同發展。”習近平在署名文章中提出美好願景:“中芬兩國人民要攜手合作,同各國人民一道,努力創造人類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本文參考:
     習近平同芬蘭總統尼尼斯托舉行會談 新華社 2017-04-06
     老朋友的新合作:中芬合作歷史回顧與前景展望 新華社 2017-04-03
     中芬關係:與時並進,歷久彌新 光明網 2017-04-05
     在“一帶一路”倡議中昇華中芬關係 光明網 2017-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