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amy問

14日上午10點,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等回答了記者提問。顧名思義,質檢總局就是負責質量監督工作的,可以説與我們的衣食用行息息相關。那麼,我們國家要如何邁入質量時代呢?

小編答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質量,明確提出把推動發展的立足點轉到提高質量和效益上來,而且歷次經濟工作會議都強調,要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

習近平總書記有一段著名的論斷,就是“三個轉變”:要推動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中國産品向中國品牌轉變。總書記還説,要樹立質量第一的強烈意識,下最大氣力抓全面提高質量,要開展質量提升行動。

李克強總理也不斷強調質量工作,指出質量是強國之基、立業之本、轉型之要。

2016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總理強調,加快建設質量強國。2017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總理提出要“廣泛開展質量提升行動,加強全面質量管理,健全優勝劣汰質量競爭機制”、要“打造更多享譽世界的‘中國品牌’,推動中國經濟發展進入質量時代”。

“質量時代”,毫無疑問是中國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以後必須確立的目標,也是必須跨上的臺階。

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到底如何推動中國經濟發展進入質量時代,實現中國製造的提質轉型升級?14日,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等主要負責人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的答記者問給出了高層的主抓方向。

支樹平表示,質量時代不是説進入就能馬上進入的,不是一蹴而“進”的,要砥礪前行,像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的那樣,踏石留印、抓鐵有痕,一步一個腳印去往前進,一錘一錘釘釘子去落實,才能進入質量時代。

首先,抓戰略。

要真正把質量擺到戰略的位置上,放到立足點的位置,放到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主攻方向和中心任務上。“質量第一、下最大力氣、主攻方向、中心任務”,這些都是中央對質量無以復加的強調。

要創新質量發展機制,加快完善質量發展政策,優化質量發展環境,把推動中國品牌建設的立足點真正轉到提高質量和效益上來,全面提高我國産品、企業、産業的質量水平和核心競爭力,以提升質量“對衝”速度放緩,將經濟社會發展推向“質量時代”。

第二,抓升級。

光坐而論道説質量不行,還得落在實際上,要全面開展質量提升行動,一個一個行業抓,一個一個産品抓,抓産品質量提升,抓服務質量提升,抓工程質量提升,抓環境質量提升,進而把經濟發展水平都提升上來。

農産品質量安全一直以來都是老百姓關注的話題。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農産品流通經紀人協會會長于培順表示,保障農産品質量安全需要多方齊抓共管,如果單憑一方力量,僅僅某一個環節努力,是難以為繼的。

“由於農産品企業分佈過於分散,我國現有農産品加工企業超過50萬家,且大多數都是中小企業,大型規模化的現代企業只佔10%左右。”如何保障這樣一個龐大群體的質量安全?于培順認為,農産品質量安全既少不了有關部門的監管,也需要每個生産企業嚴把自身質量關,履行每個生産者應盡的責任。

在流通環節,于培順委員建議,在農産品從生産加工到消費者購買後的整個過程中所需要經歷的包裝、運輸、搬卸等每一個關口,都必須嚴格把控。

當前,質量提升行動正在強勢出擊。據了解,我國已有30個省(區、市)開展了質量強(興)省活動,116個城市開展質量強市活動,其中85個城市明確提出質量強市戰略。

第三,抓基礎。

質量提升必須有堅實的基礎,就是計量、標準、認證認可、檢驗檢測這些國際公認的國家質量技術基礎。既要堅持質量技術基礎與國際先進水平相靠近,也要有針對目前自身條件和水平的質量提升。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品牌建設促進會理事長劉平均表示,譬如德國製造,以西門子品牌為代表的核心技術創新模式值得借鑒,西門子總部研究院有個2萬人的研發團隊,每年申請專利5000項左右,發明專利約2000項,在世界百強榜單中德國每年都佔據10個席位左右,位居全球第二。

屢禁不止的假冒偽劣産品,往往在很短的時間內將幾代人創造的品牌毀滅,使消費者對中國産品缺乏信心。在政府工作報告小組審議會上,劉平均委員強烈呼籲:必須嚴厲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假冒偽劣行為,維護公民權益。

第四,抓共治。

隨著人們物質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們對生活質量的要求也越來越高,並且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然而質量時代的意義不僅是一把耐用的掃把,也不僅是一輛安全性高的汽車,更不是一棟穩固的大樓。

質量時代呼籲全社會共同實行質量共治。質量的主體責任還是在企業,首先把企業調動起來,讓它發揮主體作用,發揮它的主體責任,激發市場活力。也要強化政府監管、政府服務,建立起質量追溯體系、激勵機制。要讓全社會都動員起來,讓追求質量、重視質量、創造質量成為社會風尚,形成質量發展的良好環境,形成一個人人重視質量、人人創造質量,人人享受質量的嶄新時代。

質量是國家綜合實力的集中反映,是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的關鍵,同時關乎億萬群眾的福祉。不論是産品核心技術研發的源頭創新,還是消費品質量違法行為的質檢亮劍,打造更適應中國品牌建設的“質量時代”,都亟須把廣泛開展質量提升行動、加強全面質量管理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以質量為立足點促進經濟社會全面發展。

本文參考:
     用“質量提升”之氣息吹響質量時代的號角 央廣網 2017-03-14
     開啟中國品牌的“質量時代” 中國經濟網 2017-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