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倫巴問

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深入實施《中國製造2025》……推動中國製造向中高端邁進。3月11日上午,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等就“推進實施‘中國製造2025’”有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那麼,中國製造向中高端邁進應著重注意哪些方面呢?

小編答

製造業是國民經濟的主體,是科技創新的主戰場,是立國之本、興國之器、強國之基。

經過改革開放30多年積澱,中國已是名副其實的製造大國,在500多種工業産品當中,我國有220多種産品産量居世界第一,但“大而不強”的問題仍然存在。

與工業強國相比,我國製造業的優勢主要還體現在工程機械、家電、電子消費品等模塊化架構産品,以及通信設備、高鐵、核電裝備等大型複雜裝備領域,但在需要前沿科技支撐的核心零部件領域,仍相對缺乏優勢。

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深入實施《中國製造2025》,加快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應用,以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推動傳統産業生産、管理和營銷模式變革。把發展智慧製造作為主攻方向,推進國家智慧製造示範區、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深入實施工業強基、重大裝備專項工程,大力發展先進製造業,推動中國製造向中高端邁進。

作為實施製造強國戰略第一個十年的行動綱領,《中國製造2025》是適應世界經濟發展趨勢和中國製造業發展要求的戰略選擇。從製造業轉型升級,2020年基本實現工業化,到邁入製造業強國,《中國製造2025》的內涵重在創新驅動、轉型升級,邁向中高端。

首先,中國製造要向中國智造轉變,邁向中高端。

《中國製造2025》首次出現在政府工作報告是在2015年,2016年該計劃進入了“啟動實施”階段,今年除了“深入實施”的表述外,還強調要“加快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應用”、“把發展智慧製造作為主攻方向”。

作為智慧製造的重要載體——機器人,3月11日上午,工業和信息化部召開的就“推進實施‘中國製造2025’”有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中,副部長辛國斌還特意對我國機器人産業發展做了介紹。

2016年,我國工業機器人産量已經達到7.24萬台,同比增長了34.3%,産業規模日益擴大。下一步,推進機器人産業邁向中高端,辛國斌表示,第一是要推進創新。進一步整合産業的創新資源,推動建立機器人創新中心,提升産業創新能力。第二是要補齊短板。突破産業發展的瓶頸,重點支持機器人産業關鍵零部件質量及可靠性能的提升,進一步夯實産業發展基礎。第三是開展機器人試點示範、推廣應用。推進機器人在新興産業和傳統製造業領域的應用。第四是培育人才。進一步實施製造業人才發展規劃指南,加大對機器人專業人才的培養力度,繼續辦好全國工業機器人技術應用技能大賽。

“智慧製造是振興實體經濟、加快工業轉型升級的重要突破口。我國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的製造業國家,但是更多表現為中低端産品的龐大産能,粗放式的産能擴張難以為繼。而智慧製造的發展,將有助於提升企業的生産效率和産品附加值,緩解我國製造業日益高企的人工成本問題,進一步提升企業的市場競爭力。”全國政協委員王鶴齡表示。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鄧中翰也指出,我國應高度重視新一代人工智慧技術的發展,大力開發自主人工智慧芯片並形成標準,讓新一代人工智慧成為信息時代創新驅動的引擎,進而為經濟轉型升級提供加速度。

第二,以創新激發活力,助推中國製造邁向中高端。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也是推動中國製造邁向中高端的重要手段。

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創新”無疑是高頻詞。“依靠創新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和結構優化升級。”“以創新引領實體經濟轉型升級。”“要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以人力人才資源為支撐,加快創新發展,培育壯大新動能、改造提升傳統動能,推動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産業邁向中高端水平。”……

“美國超過70%的創新源於製造業。中國也大體如此。提出製造強國,不是簡單扶持哪個産業,引領哪個技術,而是強調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激發創新,用創新帶動國家競爭力的提升。”工信部規劃司副司長李北光認為。

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副會長宋曉剛表示,無論是引進技術還是自主創新,最後還是要看有沒有掌握核心技術。通過引進技術可以加快掌握核心技術的步伐,自主創新的前提是在引進的同時,投入力量在原有的基礎上實現更多創新,因為引進來的往往並非核心技術。

不少專家的觀點與此類似,他們認為,很多高端行業技術是買不來的,即使通過並購獲得先進技術,並購後的整合還需要一個過程,能否水土適應,能否內化為自身的東西還有不確定性。因此,中國製造一定要瞄準世界先進水平,加強與國際一流企業的全面對標,加強關鍵領域和核心技術的自主研發,加快科研成果轉化應用。

第三,培育“中國工匠”打響“中國品牌”。

人才是製造強國的根本。要不斷提升人才服務先進製造業發展的能力,強化工匠精神,健全多層次多類型人才培養體系。

李克強總理在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中表示,要廣泛開展質量提升行動,加強全面質量管理,健全優勝劣汰質量競爭機制。質量之魂,存于匠心。要大力弘揚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盡職業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培育眾多“中國工匠”,打造更多享譽世界的“中國品牌”,推動中國經濟發展進入質量時代。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在3月11日的記者會上亦對“中國工匠”、“中國品牌”作了強調,要營造良好環境,打造更多享譽世界的“中國品牌”。還要大力弘揚工匠精神,加強職業教育,厚植工匠文化,培育出更多精工巧匠,支持消費品走向市場、走向國際,增加品牌産品的出口,而不是無品牌産品的出口。

製造業是立國之本,製造立業之本在於工匠。大力發展先進製造業,必須下功夫打造一支技藝精湛、經驗豐富、爭創一流的工匠隊伍。當前我國産業工人的勞動技能和職業素質,還不能完全適應産業升級的更高要求。工匠精神就是追求卓越的創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質精神、用戶至上的服務精神。培育眾多“中國工匠”,才能加快製造大國向製造強國轉變。

展望未來,在《中國製造2025》帶動下,中國製造業發展速度和質量必將顯著提升,逐步邁向中高端,為全球經濟穩定和增長提供持續強大的動力。同時,中國的發展也是開放的、包容的,在打造“升級版中國”的過程中,中國願同世界各國分享轉型中經驗和成果,助力各國産業發展和升級,引領全球經濟朝著一體化方向邁進。

本文參考:
     代表委員熱議中國製造:中國製造如何邁向中高端 人民日報 2017-03-10
     逐夢中國“智”造 中國製造亟待厚植創新基因 中國證券報 2017-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