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雲策問

2017年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召開,這次會議向我們傳遞了哪些政策信息呢?

小編答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召開會議,討論國務院擬提請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稿,審議《關於巡視中央和國家機關全覆蓋情況的專題報告》和《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意見》。

會議指出,2016年,我國經濟運行緩中趨穩、穩中向好,就業增長超出預期,改革開放深入推進,經濟結構加快調整,發展新動能不斷增強,基礎設施支撐能力持續提升,人民生活繼續改善,實現“十三五”良好開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又取得新的重要進展。

面對國內外嚴峻挑戰,取得這樣的成績實屬不易。這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團結奮鬥的結果,充分説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重大判斷,形成的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導、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的政策體系,提出的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經受住了實踐檢驗,是符合實際、完全正確的。

2017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新的一年政策走向如何?在2017《政府工作報告》正式出爐之前,我們可以先研讀下這次會議,並結合2016年的相關政治局會議來獲取些重要信息。

一、繼續貫徹穩中求進總基調

本次會議延續2016年第四季度政治局會議和2016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精神,進一步強調“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

對於“穩”字,本次會議關於農業供給側改革方面的表述中也有體現,即“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農業穩定發展和農民持續增收。”2016年2月政治局會議的表述是“加快發展現代農業,促進農民持續增收”;2016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表述是“加快現代農業建設,促進農業提質增效和農民持續增收。”

2017年工作的總體目標,本次會議將其設定為“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是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也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方法論,今年貫徹好這個總基調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

當前,世界經濟形勢總體上仍處於緩慢復蘇過程中,世界經濟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依然存在。我國經濟運行仍面臨不少突出矛盾和問題,産能過剩和需求結構升級的矛盾仍然突出,經濟增長內生動力不足,金融風險有所積聚,部分地區困難增多等。

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政治經濟環境和國內經濟運行新變化,我們要抓住機遇、應對挑戰,必須突出把握好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

二、加強政策的協調配合

本次會議對宏觀政策的具體部署是“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加強産業、區域、投資、消費、價格、土地、環保等政策協調配合。”相對於以往,這裡的主要變化是,提出了多層次、多角度政策的協調配合,這一思路在2016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已有所體現。

2016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在去産能方面,“要繼續推動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産能;嚴格執行環保、能耗、質量、安全等相關法律法規和標準。”此為産業政策與環保政策相配合。

在去庫存方面,“要把去庫存和促進人口城鎮化結合起來,提高三四線城市和特大城市間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提高三四線城市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水平。”此為産業、區域、投資政策相配合。

在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方面,要“綜合運用金融、土地、財稅、投資、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國情、適應市場規律的基礎性制度和長效機制。”

這一變化説明,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作為“總量”政策的局限性有所顯現,而加強政策的協調配合一方面可以提升政策組合的效力,另一方面有助於確保“穩”這一大局。

三、打造國際合作競爭新優勢

在對外經濟方面,本次會議提出“要積極主動擴大對外開放,打造國際合作競爭新優勢。”

回顧過去中央政治局層面關於對外經濟問題的表述:2016年2月的政治局會議提出“推進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著力實現合作共贏”;2016年第四季度政治局會議提出“要紮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和“擴大開放領域、積極吸引外資”;2016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推進更深層次更高水平的雙向開放,贏得國內發展和國際競爭的主動。”

再看本次會議的表述就不難發現,“要積極主動擴大對外開放”是進一步強調對外開放的主動性,而且“主動”這一措辭在2016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就出現了。

因此,這一表述所透露的信息至少有三個方面:首先,對外部形勢的不確定性需要進一步認識,對外部可能出現的一些風險做更全面的準備;第二,加快開放力度,包括推進自貿區的改革,發揮先行先試的重要作用;第三,2017年是繼續推薦“一帶一路”戰略的關鍵一年,“走出去”的力度會進一步加大。

“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2017年,我們要繼續堅定信心、攻堅克難、不懈奮鬥,鞏固和發展“十三五”開局良好勢頭,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本文參考: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 人民網 2017-02-22
      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 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 《求是》 2017-01-03
      中央政治局會議透露明年經濟工作哪些信號? 央廣網 2016-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