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七彩魚問

馬上就要開兩會了,國新辦發佈廳已提前進入兩會時間。據説月底前8個工作日內,將有13個部委一把手密集現身發佈會。記得去年全國“兩會”前,國新辦一共舉辦了8場新聞發佈會。兩會前部委發佈會數量激增,背後有何深意呢?

小編答

人民大會堂北門內一條長約百米的“部長通道”,每年都是記者們爭相“攔”部長、“扯”部長、“塞”話筒的“戰場”。如今,“部長通道”已成為每年兩會的一個亮點。猶記去年“兩會”期間,“部長通道”被認為是兩會開放透明和善待媒體的一個象徵。

“部長通道”從草根自發形成,逐漸成為官方項目。記者與部長之間的交流不再以圍堵開始,以呼喊作結,而是更加規範有序。從“新聞戰場”變為“信息長廊”,隨著“部長通道”的升級,這裡也逐漸成為部長們權威回應輿論關切的絕佳窗口。

李克強總理多次強調,要讓部長們當“第一新聞發言人”,積極回應輿論關切。從記者拉著喊著部長接受採訪,到部長主動站出來回應關切,這一轉變,不僅表明政府部門主動應對社會媒體關切的態度,更體現出總理對現代政府服務性和開放性的要求。

部長作為一個部門的負責人,直接與媒體記者面對面答問,開誠布公地回應民眾所期待、關注的問題,一方面保證了信息的可信度,讓廣大媒體和公眾有了更多的“信息獲得感”;另一方面也向公眾展示了政府部門所取得的成績,消除民眾對一些問題、事件的疑惑,以鑿鑿言辭回應社會關切,達到“通民心、解民惑、應關切”的效果。

2017年首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上,總理亦明確要求國務院各部門負責人,要及時主動回應公眾重大關切,給社會各界一個穩定預期。

而今,“部長通道”已不只在兩會期間存在了。2017年以來,已有數位國務院部門負責人公開回應社會熱點問題,並且2月底前8個工作日內還將有13個部委一把手密集現身發佈會,相比去年部委發佈會數量激增。

屆時,中國商務部部長高虎城、證監會主席劉士余、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陳政高、中國交通部部長李小鵬、中國銀監會主席尚福林等十多位部委局負責人將一一登場,就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如何促進消費,資本市場改革怎麼推進,房地産市場會否趨穩等眾多問題,回應民眾關切。

政務信息公開是連接政府和公眾的重要渠道,真實坦誠地公佈政府事務信息不僅可以“澄清謬誤,明辨是非”,正確引導公眾輿論,還能有效消除官民阻隔,增強民眾對政府部門的親近感、認同感,讓政府離公眾更近。

各部委局辦“掌門人”在兩會前紛紛出面召開新聞發佈會,主動接受媒體採訪,表明立場態度,發出權威聲音,及時回應民眾之所問、所盼、所關切。這正是現代政府加強政務信息公開的一種體現。

2017年1月18日,總理在專題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國務院全體會議上著重強調:“今年的‘部長通道’一定要比去年搞得更好!”並對部長們及時回應重大輿論關切提出明確要求:“成績要講透徹,問題要講明白。話要堂堂正正講出來。不能遇到事都悶著不講話、不回應。”

如今,外界了解中國政務信息的窗口越來越透明,相信在主動發聲漸成為官方回應民眾關切的常態下,作為兩會的重要信息場,“部長通道”今年料將繼續提升信息權威度和含金量,進一步展現中國政府的治理能力和信心。

本文參考:
     兩會部長通道:正名中國經貿 高虎城淡定釋疑 中國新聞網 2017-02-21
     “部長通道”提前發聲 中國政務信息窗口更趨透明 中國新聞網 2017-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