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Ellie問

2月13日上午,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在講話中,總書記主要講了什麼?有哪些關鍵詞需要我們著重加深學習理解呢?

小編答

黨的十八大以來,每年年初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都會在中央黨校如期“開課”。今年“開課”的專題研討班主要聚焦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全面從嚴治黨。

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了開班式,併發表了重要講話。他在講話中指出,黨中央決定舉辦這期研討班,目的是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這個層面把全會精神理解深、理解透,把《準則》《條例》各項規定把握精、把握準,以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思想到位、行動對標帶動全黨貫徹落實,以解決突出問題為突破口和主抓手,推動全會精神落到實處。

這裡的《準則》即《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條例》即《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準則》和《條例》是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針對全面從嚴治黨審議通過的重要文件,開啟了全面從嚴治黨新征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抓“關鍵少數”破題,突出“關鍵少數”這個重點,以身作則、以上率下,嚴明紀律、嚴格要求,建章立制、著眼長遠,不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而省部級高級領導幹部正是執掌重要權力、承擔重大責任的“關鍵少數”。

此次研討班上,總書記針對“關鍵少數”講授了怎樣的“第一課”呢?

關鍵詞一:講政治

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重要特徵,也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黨內政治生活的核心在“講政治”。

總書記特別指出,講政治,是我們黨補鈣壯骨、強身健體的根本保證,是我們黨培養自我革命勇氣、增強自我凈化能力、提高排毒殺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徑。

近年來,隨著形勢變化,黨內有些同志認為講政治不那麼重要了,講政治的自覺性降低了,一些高級幹部腐化墮落的深層次原因,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不講政治。

總書記強調,黨的高級幹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樹立政治理想,正確把握政治方向,堅定站穩政治立場,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加強政治歷練,積累政治經驗,自覺把講政治貫穿于黨性鍛鍊全過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與擔任的領導職責相匹配。

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嚴肅認真開展黨內政治生活。這是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的,也是一以貫之的要求。

“欲成方圓而隨其規矩,則萬事之功形矣。”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離不開制度保障。當前,無論是解決一些黨員幹部中存在的理想信念不堅定、對黨不忠誠、紀律鬆懈、脫離群眾等問題,還是糾正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好人主義等傾向,都需要對症下藥、力求長效。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準則》《條例》,針對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既指出病症,也開出藥方,既有治標舉措,也有治本方略。貫徹落實六中全會精神,就必須抓住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這個根本,讓制度落地生效。

總書記指出,新形勢下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要著力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鬥性。要把握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要緊跟時代步伐、聆聽時代聲音、回答時代課題;要堅持黨的思想原則、政治原則、組織原則、工作原則;要旗幟鮮明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勇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關鍵詞二:維護黨中央權威

黨中央有權威,黨才有力量,國家才有力量。

總書記強調,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證全黨令行禁止,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繫,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

作為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的“關鍵少數”,應自覺把維護中央權威體現到平時的一言一行中,體現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從政治上和大局上考慮問題,中央要求的全力去做,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決不出現與中央要求不一致的言論,決不能有與中央要求不一致的行為,決不搞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決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堅定不移地保證中央政令暢通。

在開班式上,總書記特別強調:“每一個黨的組織、每一名黨員幹部,無論處在哪個領域、哪個層級、哪個部門和單位,都要服從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中央令行禁止。”

“維護黨中央權威,就是要在全黨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把黨中央的精神和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實處。”中央紀委駐中國社科院紀檢組副組長高波認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堅持民主集中是內在統一的,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發展黨內民主,堅持民主和集中緊密結合,民主集中制執行得越好越是黨中央有權威的體現。

關鍵詞三:勇於自我革命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總書記指出,要興黨強黨,就必須以勇於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錘煉自己。

不謀私才能謀根本、謀大利,才能不掩飾缺點、不回避問題,才能勇於克服缺點、解決問題、糾正錯誤。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實現自身跨越,才能不斷給黨和人民事業注入生機活力。

黨中央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就是從黨的性質和根本宗旨出發,從人民根本利益出發,著力解決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全黨嚴肅認真開展黨內政治生活,就能形成發現問題、糾正偏差的有效機制,不斷凈化黨內政治生態,為從嚴治黨夯實根基。

“作為一個勇於承擔歷史使命的大黨,中國共産黨擁有著一整套自我革新的內部機制,依靠自身的力量來矯正自己的錯誤,勇於刀刃內向,實現自我監督、自我矯正、自我凈化,將自我革命進行到底。”中央黨校教授祝靈君表示。

關鍵詞四:加強自律、慎獨慎微

越是身居高位越要乾淨擔當,越是“關鍵少數”越要嚴格要求。

中央紀委網站數據顯示,從2014年起至2016年9月,通報的典型案例中問責397人次,其中一把手佔62.7%。

“上面偏出一尺,下面跑出一丈。”高波説,對於“關鍵少數”而言,如果不負責、不擔當,甚至違法亂紀,其結果不僅是導致個人的腐化墮落,更會帶壞一批幹部,破壞一個部門一個地區一個系統的政治生態。

“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必須加強自律、慎獨慎微,經常對照黨章檢查自己的言行,加強黨性修養,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産黨人政治本色。”總書記強調,加強自律關鍵是在私底下、無人時、細微處能否做到慎獨慎微,始終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強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終不放縱、不越軌、不逾矩。

“一個人內心不守規矩,行為就不會守規矩。”祝靈君説,中國文化非常注重內省式的自律訓練,強調“心律”大於“法律”,嚴格自律、慎獨慎微是中國共産黨人黨性修養的重要途徑,把內心的底線守住了,制度約束的成本就會大大降低。

最後,總書記還對參加研討班的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當面提出要求:各級黨委和領導幹部要擔負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使貫徹《準則》《條例》成為每一個黨組織、每一名黨員的自覺行動。

強化責任擔當不是一句空話,而是要見諸行動、務求實效,各級領導幹部都要把責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確保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的貫徹落實。唯此,我們黨才能肩負起時代賦予的歷史重任,團結和帶領人民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征程中譜寫新篇章、創造新輝煌。

本文參考:
     習近平:以解決突出問題為突破口和主抓手 推動六中全會精神落到實處 新華社 2017-02-13
      習近平對省部級領導幹部講了什麼 新華網 2017-02-14
      抓住“關鍵少數” 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新華網 2017-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