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雪餅俠問

2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二次會議,在會上他強調“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是抓改革的關鍵”。我們該如何理解這句話的內涵呢?

小編答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2月6日上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二次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這是2017年的第一次深改小組會議,同時,也是習近平春節後的首場公開活動。本次深改組會議涉及了十多個領域的改革,但最引人注目的是習近平強調: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是抓改革的關鍵,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來抓,不僅親自抓、&&幹,還要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做到重要改革親自部署、重大方案親自把關、關鍵環節親自協調、落實情況親自督察,撲下身子,狠抓落實。

這段話的實質,是習近平對“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如何抓改革,提出了非常具體、明確的新要求。

要理解這句話的內涵,首先厘清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的概念,即地方和部門黨委政府一把手。為什麼説他們是“抓改革的關鍵”?

因為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是落實中央部署改革任務的“當家人”。從建制看,各地、各部門的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都由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擔任,可以説,他們把握著改革的方向盤。“千道理萬道理,落實才是硬道理。”一方面,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是政策的第一領悟者,他們對改革精神的理解程度,關係著改革紅利是否能最大程度彰顯;另一方面,他們是推進改革的前線實踐者,只有他們親力親為,才能實現上下聯動、全國一心。正如習近平在講話中要求的那樣:“黨中央關於改革的精神要第一時間傳達貫徹,黨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務要積極部署落實,黨中央提出的重大改革問題要認真研究解決。”只有真正做到這些,黨中央的總體部署才能和地方部門的實際結合起來,加速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推進。

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是深化改革統籌協調的“潤滑劑”。深改是整體性、革命性的變革,必然牽扯方方面面的利益調整,難免有一些地區與部門因為政策調整,丟掉部分既得利益,表現出一些“不適應”。要想不讓利益問題成為改革的絆腳石,就要算“大賬”、顧大局。習近平指出:“對一些重大改革,其他層面協調難度大的,要敢於接燙手山芋,加強統籌協調,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營造良好氛圍。各地區各部門要發揮深改領導小組作用,重要改革和重大事項要集體研究、集中部署,各方面改革工作要定期會商、及時通氣。”這説明,黨政主要負責同志作為一方長官,在其位,有拍板決定的權利與便利,便要謀其政,承擔統籌大局的責任與義務,當好“潤滑劑”,杜絕不作為。

黨政負責同志是引領深化改革攻堅克難的“火車頭”。習近平在會議上強調:“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抓改革,具有重要示範作用,要以上率下,真抓實幹。”作為“關鍵少數”的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在日常工作中發揮著“關鍵作用”,在改革實施當中,只有他們真抓實幹,才能産生強大的説服力、感召力、推動力,起到“以上率下”的模範&&作用,在關鍵時刻敢於較真碰硬,才能在全地方、全部門範圍內形成一種上下一心抓改革的良好氛圍。

黨的十八大以來,改革舉措出臺數量多、力度大,深化改革的成績非常喜人。但是也應該看到,當前我國社會形勢十分複雜,凝聚改革共識難度很大,統籌兼顧各方利益的壓力加大。只有保持政治堅定,才能把準改革脈搏,開好改革藥方,勇往直前不停腳。越是任務艱巨,越是時間緊迫,越應注重發揮主要負責同志的作用。

首先,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來抓,不僅親自抓、&&幹,還要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做到重要改革親自部署、重大方案親自把關、關鍵環節親自協調、落實情況親自督察,撲下身子,狠抓落實。”這兩個“最”與四個“親自”,是他給各地方、各部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提出的重要實踐遵循,具體的工作如何衡量與把握,一定要時常用這些標準加以考量。

同時,習近平強調:“要在研究改革思路上發揮主導作用,把住重要改革方案的質量關。”這説明,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在改革方案上光簽個字,當甩手掌櫃,而沒有自己的思路與想法是絕對不行的。如何才能提高改革質量,習近平也給出了明確答案:“要把調研貫穿改革全過程,做到重要情況、矛盾問題、群眾期盼心中有數,對改革舉措成效如何,要刨根問底,掌握實情。”這説明,研究、思考、確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舉措,刻舟求劍不行,閉門造車不行,異想天開更不行。只有深入基層、狠抓調研,才能聽到群眾最真切的呼聲,才能讓改革推進更有底氣。

最後,習近平向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的“擔當意識”提出要求。他強調:“改革越向縱深推進,遇到的硬骨頭越多。看準了的事情,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敢於拍板、敢於擔當,堅定不移幹。”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個重要節點,前進道路上充滿了意想不到的困難,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必須敢於拍板、敢於擔當,豁得出來、頂得上去。

改革是一場接力賽,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習近平的要求與囑託,不僅僅只面向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其中蘊含的精神與內涵,對全體黨員幹部同樣適用。只有勇於向前,開拓創新,才能創造出經得住實踐、經得住人民和歷史檢驗的工作業績。

本文參考:
     習近平: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親力親為抓改革撲下身子抓落實 新華社 2017-2-6
      央視網時評:改革新“趕考” 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是關鍵 央視網 20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