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英子問

2017春節長假結束了,作為城市白領,馬上又要投入新一年的奔波當中。那麼,春節休假這7天,國際上發生了哪些大事呢?

小編答

朝朝歲歲,一年又一年。春節長假7天,當我們沉醉於各種聚會、享受團聚的喜悅時,國際政要們確實也沒“閒著”。那他們具體有哪些大動作呢?來跟小編一起了解下吧!

首先,特朗普頒布入境限制令

1月27日,特朗普頒布行政命令,暫禁全球難民和西亞北非7國公民入境。根據這份行政命令,美國將在120天內暫停所有難民入境;在90天內暫停伊朗、蘇丹、敘利亞、利比亞、索馬裏、也門和伊拉克7國公民入境;無限期禁止敘利亞難民進入美國。

入境限制令頒布後,美國內外批評聲浪巨大,但特朗普及其團隊絲毫沒有讓步的意思,並在各個場合為此行政令辯護。特朗普本人説行政令“運行非常良好”。同時美國土安全部也在1月31日召開新聞發佈會,表示將繼續執行該行政令。

特朗普上任一週就頒布入境限制令,效率之高、力度之大令世界驚愕。此舉涉及到多個國家,以及全球應對中東難民危機的合作機制。毫無疑問,特朗普剛剛披掛上陣就讓美國“變了天”,他將給世界帶來哪些“急轉彎”尚未可知。

二、杜特爾特警告美國勿在菲建軍事設施

自杜特爾特就任菲律賓總統以來,在外交上美菲關係熱絡的局面就急轉直下。在菲律賓國內禁毒等問題上,杜特爾特與美國齟齬頗多。

1月29日,杜特爾特發表電視講話指責美國在菲律賓建設“永久性”軍火庫。他説,特朗普政權企圖向菲律賓境內3個省份運送武器,並進行永久性部署。杜特爾特表示,不允許美國在菲律賓的土地上建設軍事設施,一旦證實美國這麼做,他將廢除菲美軍事協議。

三、獨檢組認定樸槿惠介入制定“黑名單”

2016對於樸槿惠來説是命途多舛的一年,“閨蜜門”讓這位曾誓言“嫁給國家”的“冰公主”難以東山再起。2017年伊始,樸槿惠再被追加一則罪名:介入制定文藝界黑名單。

據韓媒1月31日報道,正在偵辦韓國“親信干政”案的獨立檢察組表示,樸槿惠和前幕僚長金淇春、前文體部長趙允旋為“黑名單”案件的同謀。約萬人上榜的“黑名單”事件再次衝擊了風雨飄搖中的樸槿惠。

四、潘基文黯然退選

潘基文卸任聯合國秘書長後,於今年1月12日回到韓國。他此前一直沒有就自己是否參加下屆總統選舉明確表態,不過韓國輿論一直把他視作下屆大選的潛在參選人之一。

潘基文自回國後,壞消息接踵不斷,“不當捐款”疑雲難散,陣營內部爭權奪利,親戚捲入腐敗案件。從高調回國到“水土不服”,再到黯然收場,誰料到,潘基文這位前任地球“掌門人”“栽”在了自家門口。

2月1日,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表示,他將不會參加韓國下屆總統競選。將“收回”主導國家政治變革、實現國家統合的政治意向。他表示,自己對韓國政界部分人因循守舊以及狹隘的利己主義非常失望,認為與他們同行毫無意義。

五、英國向“脫歐”又邁進一步

2月1日晚,英國下院在執政的保守黨和反對黨工黨大部分議員的支持下,以498票支持、114票反對的壓倒多數表決支持“脫歐”法案,並授權首相啟動“脫歐”程序。這意味著英國向正式開始“脫歐”又邁進一步。

不會半留半走,不會脫泥帶水,英國似乎正以壯士斷腕的決心要與歐盟徹底分家,“英國脫歐”這場開年大戲才剛剛拉開序幕,激烈的交鋒和複雜的博弈還在後頭。

本文參考:
     潘基文黯然退選 特朗普"被剃眼眉" ——這些國際大事發生在春節 新華網 2017-02-03
      潘基文宣佈不參加下屆韓國總統競選 新華社 2017-02-01
      熱點問答:特朗普入境限制令的三大疑問 新華社 2017-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