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Linda問

新年伊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瑞士聯邦進行國事訪問,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並訪問聯合國日內瓦總部、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整個訪問過程備受世界矚目,那麼,習近平此次出訪在國際上引起了怎樣的反響呢?

小編答

2017年中國外交開篇之旅,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瑞士,開創了多個“第一”,併發表了兩場主旨演講,日程緊湊,成果豐碩。其中兩場重要演講堪稱重頭戲。習主席旁徵博引、融通中外、高瞻遠矚,就“世界到底怎麼了”“世界向何處去”等時代之問給出“中國答案”,為應對世界經濟困局開出“中國藥方”,為世界和全球化發展指明了前行的方向。

演講中無論是“共擔”抑或是“共促”,習主席都把中國負責任敢擔當的大國形象,淋漓盡致地展示出來。這是中國在“世界級”思想交流平臺的精彩亮相,是中國國家主席代表13億中國人民發出的中國聲音、提出的中國方案、貢獻的中國智慧,引發國際輿論好評連連。

首先,捍衛經濟全球化引發各國與會者共鳴。

“世界經濟的大海,你要還是不要,都在那兒,是回避不了的。”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發表的《共擔時代責任 共促全球發展》主旨演講中,習主席捍衛經濟全球化的態度鮮明.

“我們要主動作為、適度管理,讓經濟全球化的正面效應更多釋放出來,實現經濟全球化進程再平衡;我們要順應大勢、結合國情,正確選擇融入經濟全球化的路徑和節奏;我們要講求效率、注重公平,讓不同國家、不同階層、不同人群共享經濟全球化的好處。”

習主席在演講中倡導以創新驅動增長的智慧之舉以及超越一般政治演説的真誠話語打動各國與會者:

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與會代表(美國)阿密特·納拉延稱,我認為我們現在看到這種逆全球化的趨勢,但事實上中國願意站出來,成為全球化中的一員,這是非常重要的。我相信世界都在看我們在朝著哪個方向前進,中國的領導力非常重要。

德國Senvion公司首席執行官(CEO)蓋斯納先生(Geissinger)稱,習主席的演講富有遠見,是關於未來、全球化和開放世界的最新表達。他稱,習主席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主張推進全球化,讓人印象深刻、倍感鼓舞。

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説,習主席在發言當中著重講全球化,就是針對現在全球貿易保護主義和民粹主義而著重講的。全球化既不是神話,也不是魔鬼。全球化是一種趨勢,就是看這個趨勢怎麼把握。習主席還著重講了中國經濟發展對全球的貢獻,我印象很深刻。

其次,人類命運共同體發展理念引發各界熱議。

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發表的《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主旨演講中,習主席向世人警示,地球是人類唯一賴以生存的家園,珍愛和呵護地球是人類的唯一選擇。我們要為當代人著想,還要為子孫後代負責。

習主席主張共同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偉大進程,堅持對話協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贏、交流互鑒、綠色低碳,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習主席強調,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一個美好的目標,也是一個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跑才能實現的目標。中國願同廣大成員國、國際組織和機構一道,共同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進程。

在日內瓦總部“共商共築人類命運共同體”高級別會議現場,習主席的演講贏得30多次熱烈掌聲,在場外,更是引發國際輿論熱議。

凱瑟琳·懷特·薩薩努瑪是一名美國學者,目前在日本東京的亞洲女子大學任教。她非常讚賞習主席提出的全球命運共同體的理念。“習主席的演講,以及他所率領的龐大代表團都給我留下深刻印象。在當前這樣一個歷史時刻,許多國家特別是美國向後退縮、民族主義抬頭的情況下,習主席明確表示,全球應該作為一個經濟體共同努力。”

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院長馬凱碩教授也深有同感。“習主席為我們描繪了一個開放的、包容性的願景,這不僅有利於中國,也有利於世界。這些表述與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的言論恰好相反,特朗普總是在反復強調美國是第一位的。中國則表示,我們要增長,還要跟你們一起增長。這非常了不起。”

南非開普敦大學副校長馬克斯·普賴斯表示,習主席提到了巴黎氣候協定,這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協定,減少能源等産生的碳排放以確保控制全球變暖。習主席呼籲要從一而終,要對協定信守承諾,不能背信棄義,因為這項協定來之不易。中國一直在為履行承諾不斷進步,而其它國家也必須這樣做。

再次,中國的世界級領導力獲廣泛認同。

世界經濟正處於新舊增長動能轉換的關鍵階段,經濟全球化進程遭遇逆風,新一輪科技革命仍處於醞釀之中,傳統和非傳統安全風險相互交織,政治不確定性上升進一步增加了世界經濟前景的變數。

在2017年首訪兩場演講中,習主席表明,中國將積極引導經濟全球化進程向著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發展,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共同擔當,同舟共濟,共促全球發展。展示了中國的世界級領導力和中國的天下擔當。

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與會代表(中國)馬雲説:"第一次我聽中國國家領導人在外面用具體數字的承諾,並且展現出了一種強大的領導力。出來以後 ,我邊上的是幾個老外人人講,這是一種新的世界級的領導力。"

畢馬威中國區主席陶匡淳 (Honson To)稱,全球經濟增長低迷,在此之際,習主席的講話及時回應了世界的關切,為世界樹立了有勇氣的領導人形象。他説服大家繼續奉行自由貿易,而不是退回到貿易保護主義,從長遠看,對我們所有國家有利。主席先生在世界舞臺展示的負責任領導人形象讓我深受感動。

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在讀公共管理碩士(MPA)、哈拉比企業聯盟主席(Harambe Entrepreneur Alliance)奧肯多•劉易斯-蓋爾説,習主席的演講進一步顯示,就本屆達沃斯論壇的主題而言,中國的領導力被證明是負責任的,而且中國已經準備好在全球經濟秩序改善中承擔領導角色。

新年新氣象,外交更添彩。習主席此訪立足一國,放眼全球,雙邊與多邊並重,和平與發展並舉,使訪問取得圓滿成功。2017年是黨的十九大召開之年,“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和金磚峰會兩大主場外交也即將登場。在習主席外交思想的指引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必將迎來又一個豐富多彩的年華,為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更為穩定有利的外部環境。

本文參考:
     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的演講(全文)新華網 2017-01-19
      新年首訪實現中國外交精彩開局 中國網 2017-01-19
      習近平達沃斯論壇演講引發強烈反響 中國日報 2017-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