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莉莉問

日前,國務院醫改辦等8部門發佈了《關於在公立醫療機構藥品採購中推行“兩票制”的實施意見(試行)》。小編能不能給我們普及一下,什麼是“兩票制”?“兩票制”對減輕群眾用藥負擔會發揮什麼作用?

小編答

根據官方發佈的消息,“兩票制”是藥品領域一項重要改革舉措,其定位於“減少藥品流通環節,使中間加價透明化,進一步推動降低藥品虛高價格,減輕群眾用藥負擔。”具體是指藥品生産企業到流通企業開一次發票,流通企業到醫療機構開一次發票。

不難看出,其出臺背景正是劍指醫藥行業挂靠過票、層層盤剝等一些流通行為。

在我國,藥品、醫療試劑耗材進醫院一般包括的途徑有:(1)集中採購平臺;(2)藥劑科特批(臨床醫生、各科門診大夫提出藥品使用申請單交到藥劑科,批准簽字後交到主任、院長,經藥事委員會討論後決定是否批准);(3)廠家通過各地的經銷商配往醫院;(4)廠家直接對接醫院投放設備相關的試劑。

但是,由於某些産品毛利太低,廠家不會自己去推銷,有時即使自己去推銷,配送和收款也需要依託經銷商完成。另外,自建銷售團隊並不比交給代理商划算,所以,目前大多數藥品、醫療試劑耗材都由經銷商代理。

在這種模式下,醫療産品首先需要獲得政府部門的“招標”認可,而後才會被企業以“中標價”賣給經銷商,經銷商再在“中標價”基礎上加價數個點賣給醫院,醫院又在經銷商供貨價基礎上加價賣給患者,不僅損害企業利益,而且增加患者的醫療成本。

在此背景下,通過“兩票制”的財務手段治理醫藥流通環節的頑疾,已成為民間和監管層的共同選擇。

2017年1月9日上午,在國家衛計委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國務院醫改辦專職副主任、國家衛計委體改司司長梁萬年稱,目前國內臨床上所使用的藥品,仍然有一部分藥價虛高,這次公立醫院改革的全面推開,主要切入點就是從藥品的流通領域擠出虛高的水分。

“必須嚴格執行藥品購銷票據管理的規定。” 梁萬年表示,“兩票制”落地的關鍵是票據管理。這在《關於在公立醫療機構藥品採購中推行“兩票制”的實施意見(試行)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中體現得亦很明確。

《通知》要求,藥品生産、流通企業銷售藥品應當按照發票管理的有關規定,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或者普通發票,發票的購、銷方名稱應當與隨貨同行單、付款流向一致、金額一致。流通企業購進藥品應主動向生産企業索要發票。公立醫療機構在藥品驗收入庫時必須驗明票、貨、賬三者一致方可入庫、使用。

《通知》還明確提出了“見二驗一”。公立醫療機構不僅要向配送藥品的流通企業索要、驗證發票,還應當要求流通企業出具由生産企業提供的進貨發票的證據,以便互相印證。鼓勵有條件的地區使用電子發票,通過信息化的手段驗證“兩票制”。

“通過發票查驗平臺,假發票將難以立足”,在驗證發票方面,國家稅務總局貨物勞務稅司副巡視員張衛介紹稱,2017年1月1日起,全國增值稅發票查驗平臺開通。包括醫院在內的所有單位和個人都可以通過查驗平臺對發票中的開票日期、購銷雙方的信息、藥品名稱、藥品的規格型號、數量、單價、金額等進行查驗。

梁萬年指出,過去藥品從生産廠家到醫療機構存在很多環節,有的四票、五票,甚至更多,層層加碼,抬高藥價,銷售到醫療機構。老百姓要多付錢,醫保基金也要多付錢。“兩票制”從流通領域入手,把環節壓縮,中間的水分大大減少。

另外,“兩票制”要保證平穩落地,也要保障藥品的及時有效供應。

為了實現“兼顧”。《通知》要求,按照遠近結合、城鄉聯動的原則,鼓勵支持區域藥品配送城鄉一體化,打通鄉村藥品配送“最後一公里”。為特別偏遠、交通不便的鄉(鎮)、村醫療衛生機構配送藥品,允許藥品流通企業在“兩票制”基礎上再開一次藥品購銷發票,以保障基層藥品的有效供應。

“必須強調特邊遠、交通偏僻、縣級以上必須依然執行兩票制。”梁萬年稱,“我們為什麼強調‘特別邊遠、交通不便’,就是這個口子也不能放得太大。中央各有關部門要實時進行督察,否則撕開一個口子,撕得越來越大,‘兩票制’很難真正落實到位。”

日前,“兩票制”大幕已在全國公立醫院開啟。《通知》要求,自2017年起,全國11個綜合醫改試點省(區、市)和200個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城市率先推行“兩票制”。鼓勵其他地區執行“兩票制”,爭取到2018年在全國全面推開。“兩票制”全面推開給老百姓帶來的多樣實惠,我們拭目以待。

本文參考:
     人民日報:壓縮藥品流通環節,能否制住虛高藥價 人民日報 2017-01-10
      衛計委解讀藥品採購"兩票制":降虛高藥價 人民網 2017-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