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mok問

2016年,中央巡視首現“回頭看”。請問小編,去年中央巡視組多次“回頭看”、殺“回馬槍”,這是為什麼呢?威力又有多大?

小編答

“巡視過的三十一個省區市,不是一巡視了就完事,要出其不意,殺個‘回馬槍’,讓心存僥倖的感到震懾常在。”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指示精神,中央巡視從第九輪開始,創新做法,先後在三輪巡視中,對北京、天津、重慶、遼寧等12個省區市開展巡視“回頭看”。

巡視回頭看,不是“回眸一笑”,而是“回馬一槍”。這一槍,點中要害、槍槍見血。

今年初,中紀委網站刊發文章《深化政治巡視 利劍愈顯鋒芒》,公佈2016年的政治巡視成績單。其中特別提到,“回頭看”將換屆紀律執行情況作為監督重點,有力促進了換屆環境的風清氣正,為凈化黨內政治生態注入了一針警示劑。

這背後,是對遼寧拉票賄選案進行嚴肅查處,已成為新中國成立以來查處的首起發生在省級破壞選舉制度的重大案件。

除此之外,幾槍“回馬槍”還挑落了黃興國、王珉、楊魯豫、楊振超等一批“大老虎”。社會震動強烈,放大和延續了震懾效應。

“回馬槍”出其不意,攻“大老虎”于不備。去年6月29日開始,中央對天津開展了為期兩個月的巡視“回頭看”。巡視結束後不到半月,9月10日,中紀委網站深夜發佈重磅消息,天津市原市委代理書記、市長黃興國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一時間引發輿論譁然,“回馬槍”又見血了!1月4日,中紀委網站再發消息,黃興國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和公職。通報中列舉了黃興國多達十余項問題。

據不完全統計,在目前公佈反饋內容的8個“回頭看”省區市中,遼寧、湖南、安徽、山東、天津、河南均有省部級幹部在“回頭看”中落馬。湖南、山東等地存在小官貪腐、雁過拔毛等基層腐敗問題;天津、河南等地存在買官賣官、“帶病提拔”等問題,遼寧一些領導幹部甚至“肆無忌憚拉幫結派”。

巡視“回頭看”看似出其不意,實在意料之中。巡視成果要真正落到實處,關鍵看整改的效果如何,這就需要“回頭看”的“驗收”與“復查”。一旦發現落實不足的就要立馬“補課”,整改不夠的就要當即“添把油”,走過場的要堅決返工重來。如此,才能紮實走好全面從嚴治黨的路。

至於看什麼,一句話概括就是,對老問題“再了解”,對新問題“再發現”。

舉個例子,在2014年巡視中,巡視組指出河南“在幹部選拔任用方面,買官賣官問題突出,跑官要官、拉票賄選問題一度也比較嚴重;幹部帶病提拔問題時有發生”。“回頭看”後,巡視組發現河南仍存在“選人用人問題反映集中,存在‘帶病提拔’、説情打招呼的問題”。為解決這一頑疾,河南在整改中研究制定關於防止幹部“帶病提拔”的實施意見,堅決把住幹部選用工作的紅線和底線,取得一定成效。

“回頭看”還可以深入發現第一輪巡視沒發現的問題線索,同時對有關問題線索進行了解、印證,再細細“過一遍篩子”,有助於發現新問題、解決新問題。江西是2013年被巡視對象,2016年再次被巡視,被發現存在“選人用人的反映集中,違反換屆紀律時有發生”的新問題。為此,江西制定印發《關於進一步嚴肅換屆紀律的通知》《關於進一步深化跑官要官、説情打招呼問題專項整治工作的通知》,重申和明確嚴禁跑官要官、説情打招呼等紀律要求,並將在2017年一季度組織開展1次跑官要官和説情打招呼問題專項整治“回頭看”。

不言而喻,“回頭看”是聚焦問題整改的強力手段,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2016年12月28日,由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聽取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2016年工作彙報,研究部署2017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對於巡視“回頭看”給予充分肯定——“深化政治巡視,推進全覆蓋,‘回頭看’放大和延續了震懾效應。”

“回頭看”查得有力,反腐“向前走”才能堅定。通過“回頭看”再次梳理問題、解決問題、拾遺補缺、總結經驗,反腐“向前走”才有明確的方向,才能走得更加堅定。去年,中央巡視首現“回頭看”,釋放出緊盯問題重拳反腐決不罷休的積極信號,更體現了監督的韌勁和嚴肅性。可以期待,未來“回頭看”猶如“達摩克利斯之劍”,對黨員幹部提出更高的要求,反腐“向前走”步調更穩更堅定。

本文參考:
     【年終報道】深化政治巡視 利劍愈顯鋒芒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2017-01-02
      天津、湖北、江西、河南四省市的巡視“回頭看”整改情況近日公佈 人民日報 2017-01-03
      紮實推進制度創新 實現黨內監督全覆蓋 新華網 2017-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