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程程問

近日,中央政治局召開了會議,研究2017年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我們都知道,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反腐工作進行得如火如荼,那近年來的反腐工作向我們傳遞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怎樣的一種反腐決心呢?

小編答

十八大以來,中國社會不斷呈現出新的發展樣式和新的進步姿態。最令人醒目的莫過於“打虎拍蠅”的習式反腐行動。

習近平總書記自上任伊始就強調,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履新後的近4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勵精圖治,鐵腕反腐,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在反腐敗嚴峻複雜形勢中,下大氣力拔爛樹、治病樹、正歪樹,逆轉反腐敗態勢,從腐敗和反腐敗兩軍對壘“膠著狀態”到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再到如今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一個個“四風”問題被整治,一個個腐敗分子落馬,向我們彰顯了黨中央“凡腐必反,除惡務盡”的決心。

一、打虎拍蠅,不論什麼人,不論其職務多高,只要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受到嚴肅追究和嚴厲懲處。

總書記在《依紀依法嚴懲腐敗,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中強調,堅定不移懲治腐敗,是我們黨有力量的表現,也是全黨同志和廣大群眾的共同願望。我們黨嚴肅查處一些黨員幹部包括高級幹部嚴重違紀問題的堅強決心和鮮明態度,向全黨全社會表明,我們所説的不論什麼人,不論其職務多高,只要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受到嚴肅追究和嚴厲懲處,決不是一句空話。

嚴打以來,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蘇榮等一批高級幹部因嚴重違紀違法先後受到黨紀國法嚴懲,全國省區市、中央部門、事業單位和央企等領域均揪出“老虎”,即證明,沒有什麼“刑不上大夫”之説。

據中紀委統計,截至2015年12月15日,十八大以來落馬的省部級以上官員超過120個。另有記者梳理,2016年已有超過40位省部級及以上級別的官員被開庭審理或判刑。

“老虎”固然可恨,但更讓老百姓心煩的是每天撲面的“蒼蠅”。“既堅決查處大案要案,又要著力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十八大以來,一大批“小官巨貪”被繩之以法。

根據中紀委網站公佈的數據,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20日,全國共查處群眾身邊的“四風”和腐敗問題80516起,這裡面村(居)幹部佔被查人員的比例超半數。其中涉及村(居)黨支部書記、村(居)委會主任共416人,佔通報村(居)幹部人數的53%,佔被查人員總數的30%。

2016年1月份,中紀委六次全會召開,明確要著力解決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截至11月,中央紀委官網以每月通報形式,連續10個月通報全國各地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與腐敗問題案例共989起。

二、腐敗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們追回來繩之以法。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總書記強調,國際追逃工作要好好抓一抓,各有關部門要加大交涉力度,不能讓外國成為一些腐敗分子的“避罪天堂”,腐敗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們追回來繩之以法,五年、十年、二十年都要追,要切斷腐敗分子的後路。

中國在2014年開展了“獵狐”行動。2015年“天網”行動又拉開序幕,針對外逃的主要腐敗分子,綜合運用各種手段,與各國政府合作,集中時間、集中力量“抓捕一批腐敗分子,清理一批違規證照,打擊一批地下錢莊,追繳一批涉案資産,勸返一批外逃人員”。

據中央紀委統計,自全面啟動追逃追贓行動以來,一共追回2442人,追贓總額85.42億元,“百名紅通人員”已有37人落網。其中,自稱“死也要死在美國”的“百名紅通人員”頭號通緝犯楊秀珠,在外逃13年後回國自首,這是2016年海外追逃的標誌性事件之一,充分顯示出對外逃分子一追到底的決心。

我國政府積極推動反腐敗國際合作,G20杭州峰會通過《二十國集團反腐敗追逃追贓高級原則》、《二十國集團2017-2018年反腐敗行動計劃》,表明中國關於反腐敗追逃追贓合作的倡議在國際社會獲得更大的影響和支持力度。

三、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要紮緊制度籠子。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治理一個國家、一個社會,關鍵是要立規矩、講規矩、守規矩。法律是治國理政最大最重要的規矩。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堅持依法治國,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長期性的制度保障。”總書記在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指出。

2016年,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兩大制度性文件,成為各級黨組織完善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的行動指南,開啟全面從嚴治黨新征程。

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表示,當前,全黨上下正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全面從嚴治黨,就是要從轉變作風入手,通過反腐敗發力,用制度作保障,用信仰塑靈魂,從小到大、從外到內,標本兼治、固本培元。

全面從嚴治黨,從抓八項規定精神落實可見一斑。中紀委通報顯示,中央八項規定實施以來,截至2016年10月,全國已累計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4.6萬多起,處理19.7萬人。

2016年12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戰略佈局,領導全黨全社會共同努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黨內政治生活呈現新的氣象,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

但2017年,仍“要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大問責力度,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確保交上作風建設合格答卷;要紮實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及試點工作,確保如期實現改革目標;要減少腐敗存量、重點遏制增量,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讓廣大群眾感受到全面從嚴治黨的實際成效”。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義是最強的力量”,近年來的反腐“成績單”,已經讓人民群眾增強了對黨的信任和支持,人民群眾給予高度評價。“新松恨不高千尺,惡竹應須斬萬竿”,在新的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繼續深入展開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我們篤信,只要認真踐行“初心”,萬民歸心的偉大時代定向我們走來。

本文參考:
      2016反腐6大看點:超40位省部級及以上官員受審 新華社 2016-12-13
      2017年反腐工作有啥新動向?中央政治局開會定了! 央視網 2016-12-29
      説到做到!習近平的反腐成績單 人民日報 2015-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