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幸小小問

12月14日至16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併發表了重要講話。按照慣例,每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都會總結一下當年的經濟工作,並對下一年的經濟工作進行部署。那麼,相對於以往,今年的經濟工作會議有哪些新提法?又釋放了什麼經濟信號呢?

小編答

每到年末,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總是牽動著世人的目光。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經連續召開5年。梳理這5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精神可以發現,黨中央的經濟思想既有一脈相承的堅守,也有與時俱進的創新。“變”與“不變”,勾勒出一幅中國經濟社會發展進步的時代畫卷。

談及“變”,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實有不少新的提法、新的表述,傳遞出了來年經濟發展的重要信號,今天,小編就為大家來梳理一下。

一、穩中求進總基調提到治國理政高度

我們知道,穩中求進始終是近年來經濟工作堅持把握的總基調。2012年,“要繼續把握好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立足全局,突出重點,扎紮實實開好局。”2013年,“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2014年,“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2015年,“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

2016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仍將穩中求進作為工作總基調。令人耳目一新的是,這個總基調上升到了一個新的高度,成為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其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前夕,12月9日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就已將“穩中求進”這一工作總基調稱為“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此次在萬眾矚目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重聲強調,昭示著中國經濟未來一年將把“穩中求進”推向一個新境界。

“穩是主基調,穩是大局”,有分析認為,“穩”不僅是經濟之穩,還是社會之穩。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長王軍表示,“穩”的落腳點是保持社會穩定,包括加大就業、教育、醫療、社保、環保、食品安全等領域的公共投入。

“在穩的前提下要在關鍵領域有所進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奮發有為。”會議明確指出,穩中求進,不是無所作為,不是不敢作為,而是要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奮發有為。

二、貨幣政策不僅要“穩健”,還要“中性”

財政貨幣政策方面,十八大以來連續5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均強調,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會議要求明年“貨幣政策要保持穩健中性”,在穩健後加了“中性”一詞,釋放出了新的信號。

中國社科院金融所銀行研究室主任曾剛分析,“中性”這個提法值得關注,這是針對貨幣政策對實體經濟的作用而言的,意味著貨幣政策在“穩增長”的同時,未來還會兼顧“防風險”等其他目標。今年從二、三季度開始,金融資産價格上漲,金融風險冒頭。對此,今後貨幣政策在維持“中性”時,會更關注金融風險。

華融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伍戈表示,從這個表述中可以看出,貨幣政策在穩健的同時會更趨中性,尤其是把防控資産泡沫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因此明年的貨幣環境總體而言不會太松。

可以預見,在外部信號不定,以及經濟面臨下行壓力下,貨幣政策或更尋求“穩定”訊號。應對美聯儲加息、國內金融風險和資産泡沫等問題,未來貨幣政策將在寬鬆和從緊中尋求平衡,靈活調度。

三、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注入新內涵 力促農業農村經濟發展

穩健不變,改革不停。會議明確,2017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

2016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明年要繼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除了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五大任務之外,會議還提出要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振興實體經濟、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注入了新內涵。

其中,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值得我們特別注意。繼去年年末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首提“要著力加強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之後,這個概念首次出現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並且用了相當篇幅去強調如何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眾所週知,黨中央對“三農”問題一直高度關注,近年來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都重點強調了如何做好“三農”工作。會議明確要求要積極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業內人士認為,這意味著明年農業農村經濟工作的主線已定:真正形成結構合理、保障有力的農産品有效供給。

當前,我國農業進入了發展的關鍵時期。出現了一系列標誌性變化,農業領域的發展也面臨著産需失衡、價格倒挂、成本上漲、生態環境惡化等突出問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經濟研究部部長葉興慶認為,解決這些問題,根本的出路就是要用改革的辦法解決農業中存在的體制機制矛盾。可以期待,供給側改革將成解決農業體制機制矛盾的良方,安全食品會增加,農業供給會更豐富,農民錢袋子會更鼓。

四、明確房地産市場發展定位:“房子不是用來炒的”

2016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房地産市場如何平穩健康發展進行了更加細緻的表述,明確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的定位,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國情、適應市場規律的基礎性制度和長效機制,既抑制房地産泡沫,又防止出現大起大落。

“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2016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這一表述引發高度關注,可以預期,明年想要投資投機性購房,就比較困難了,因為炒房行為將會受到嚴格的限制。

“‘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就是要讓住房回歸居住的屬性。”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所長王微認為,這與過去將房地産作為國民經濟重要增長支柱的提法有所差異,其背後是我國住房市場發展階段的變化。讓住房回歸居住屬性,需要對基礎性制度加以深度調整,通過設計科學合理的體制機制保障住房市場的多樣化供應,最大限度地滿足不同區域、不同收入水平老百姓的住房需求,而不能讓房價脫離經濟的基本面和老百姓的真實居住需求。

“2017年房地産長效機制建立一定會有突破,包括稅收、土地政策等等。”據中國房地産研究會市場委員會副主任、中國房地産數據研究院執行院長陳晟分析,從目前房地産銷售、施工和新開工面積數據來看,2017年房價上漲可能性依然存在。因此,房地産調控必須緊抓不放,嚴控投機購房。

本文參考: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 習近平李克強作重要講話 新華網 2016-12-16
      從“穩”與“進”看十八大以來中央經濟工作會議 新華網 2016-12-15
      穩中求進 一步一個腳印(政策解讀·聚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人民日報 2016-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