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紅玉問

2016年12月5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召開第三十次會議。自2013年全面深改啟動以來,3年30次會議體現了我國全面深化改革的清晰走勢,那麼,習總書記是如何運籌帷幄這場全面深化改革的呢?

小編答

2013年11月12日,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吹響全面深化改革號角。

2013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由習近平任組長。

2014年春節前夕,1月22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深改組第一次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央有關部門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重要舉措分工方案》等。自此,全面深改進入正式施工期。

從2013年正式啟動,到如今全面深改進入“施工高峰期”,改革取得了階段性勝利。3年審時度勢,3年快馬加鞭,中央深改組30次會議,共審議通過198個文件,平均每次會議審議通過文件6.6個。成績斐然,令世人所矚目。

一系列大刀闊斧,涉險灘、動奶酪、啃硬骨頭的改革,突破了一些過去認為不可能突破的關口,也解決了一些多年來想解決但一直沒有很好解決的問題,為下一步深化改革創造了良好條件。

那作為中央深改組組長的習近平是如何殫精竭力指導這場全面深化改革的呢?習近平曾説:“改革開放是前無古人的嶄新事業,必須堅持正確的方法論,在不斷實踐探索中前進。”可見他對改革方法論的重視。

12月5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次會議上,習近平深刻指出,要總結經驗、完善思路、突出重點,提高改革整體效能,擴大改革受益面,發揮好改革先導性作用,多推有利於增添經濟發展動力的改革,多推有利於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改革,多推有利於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的改革,多推有利於調動廣大幹部群眾積極性的改革。

習近平用四個“有利於”為接下來的改革指明了前進方向,其中就蘊含著總書記富有辯證法與指導性意義的改革方法論。

首先,多推有利於增添經濟發展動力的改革——體現改革與發展相匹配,牽住“牛鼻子”的改革方法論。

改革要與發展相匹配,這是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據,也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重要保證。習近平指出,我們必須通過全面深化改革,著力解決我國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

習近平在中央深改組第二十九次會議上指出,面對改革的複雜形勢和繁重任務,要牽住改革“牛鼻子”,既抓重要領域、重要任務、重要試點,又抓關鍵主體、關鍵環節、關鍵節點。

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傳統發展動力不斷減弱,粗放型增長方式難以為繼。在這種情形下,必須依靠創新驅動打造發展新引擎,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持續提升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開闢新空間。

而培育經濟發展新動力,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改革創新能否實現新突破。唯此,改革就必須牢牢抓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使之更多地形成有利於重塑經濟發展新動力的體制機制,進而使經濟發展的強大動力和內需潛力更好地釋放出來。

第二,多推有利於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改革——體現加強頂層設計,注重全局意識的改革方法論。

重視宏觀思考和頂層設計,是習近平關於改革的一個重要戰略思想。當前我國改革的一個顯著特點是:面臨的矛盾錯綜複雜,許多問題牽一髮而動全身,必須從大局出發,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這就要求加強頂層設計,全面推進改革。

中央深改組第一次會議上,習近平強調,領導小組要&&學習好、理解深、消化透,善於觀大勢、謀大事,站在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全面深化改革全局來思考和研究問題。

公平正義是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本質所在,社會不公正,發展便失去基本價值和方向。從一定意義上説,公平正義是社會的最大公約數,也是改革的最大共識度。如果改革紅利不能惠及廣大群眾,改革便難以贏來廣泛的群眾基礎,也就難以獲得持續的內生動力。

於此,任何的改革不僅要朝著有利於增添發展新動力的方向前進,也要朝著有利於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方向前進,在釋放改革紅利的同時,讓全體人民依法平等享有權利和履行義務。

第三,多推有利於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的改革——體現改革當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改革方法論。

“民者,國之根也,誠宜重其食,愛其命。”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次會議上,習近平首次提出“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是否給人民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也已經成為了改革成效的評價標準之一。這就決定了改革必須從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全面提高公共服務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織就織密民生保障網。

第四,多推有利於調動廣大幹部群眾積極性的改革——體現依靠人民主體性和黨的領導方向性相統一的改革方法論。

廣大幹部群眾工作在第一線,沒有積極性和執行力,再好的改革政策也會落空。習近平曾明確指出:“要更廣泛更有效地調動幹部隊伍的積極性。這個問題極為重要,現在看來也十分緊迫。”這就需要不斷完善容錯糾錯機制,健全激勵保障制度,多推有利於調動廣大幹部群眾積極性的改革,充分調動幹部群眾幹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完成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務時間表是到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完成《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的改革任務,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從2013到2020,全面深改進程已近半。如今,習近平用“四個有利於”為全面深化改革擎起指路明燈,我們也就更應該牢牢扭住改革“牛鼻子”不放,“共同為改革想招、一起為改革發力”,既當改革促進派又當改革實干家,以“四個有利於”共同推動改革大船破浪前行。

本文參考:
      三年30次會:習近平的全面深改"加速度" 新華網 2016-12-06
      解碼深改組第三十次會議 我們需要的是什麼樣的改革? 央廣網 2016-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