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如是我聞問

11月30日,中國文聯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和中國作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但是我注意到,像趙薇、胡歌、佟麗婭、馬蘇、宋佳等這些活躍在銀幕熒屏上的青年小花小生都紛紛成了代表,這畫風讓人覺得有點新奇。想問問小編,這是否意味著文藝的風氣要轉了?

小編答

日前,召開的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代表會議上,不僅群賢畢至,而且還群星閃耀。尤其是不少頗具人氣的青年演員和創作者以代表的身份出席,給這個全國文藝界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盛會帶來一絲活潑清新的畫風。

大眾偶像胡歌帶著金絲眼鏡變身文藝青年,他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聯歡晚會上與佟麗婭對唱陜北民歌《一對鴛鴦水上漂》,從而被推上社交平臺的熱搜榜,成一時新聞話題。其實,除了趙薇、胡歌、佟麗婭、馬蘇、宋佳等青年演員外,此次參加文代會的演藝界代表還囊括了包括演員唐國強、製片人侯鴻亮、編劇王麗萍等臺前幕後老中青三代文藝工作者。

改革開放以來,隨著經濟和社會的快速發展,人們的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得到極大地提高。尤其十八大以來,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深入,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民族復興的戰略高度,深刻闡釋文化的地位作用,為社會主義文藝的繁榮發展指明前進方向,對廣大文藝工作者寄予殷切期望。

長期以來,廣大文藝工作者致力於文藝創作、表演、研究、傳播,在各自領域辛勤耕耘、服務人民,取得了顯著成績,有目共睹。但在這個過程中,也不能否認,在文藝創作方面,也存在著有數量缺質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現象,存在著抄襲模倣、千篇一律的問題,存在著機械化生産、快餐式消費的問題。

“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黨中央對文藝工作歷來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也一再強調文藝工作的重要性。2014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就在文藝座談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在文藝界掀起學習重要講話精神的風潮。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代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希望廣大文藝工作者堅定文化自信、堅持服務人民、勇於創新創造、堅守藝術理想。即,四點希望。

“青年的價值取向決定了未來整個社會的價值取向。”習近平總書記對於青年有著更高遠的寄望。而對廣大文藝工作者,尤其是青年文藝工作者來説,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點希望,不僅是巨大的鼓舞,更是指路的明燈。

習總書記對青年文藝工作者寄予殷切的期望。他曾對青年説,“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歷史和現實都證明,中華民族有著強大的文化創造力。所以他希望,文藝工作者要對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有深刻的理解,更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鼓勵他們把握時代脈搏,承擔時代使命,聆聽時代聲音,勇於回答時代課題。

他曾對青年説,“要以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為己任。”一切優秀文藝工作者的藝術生命都源於人民,一切優秀文藝創作都為了人民。他希望,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強烈的現實主義精神和浪漫主義情懷,觀照人民的生活、命運、情感,表達人民的心願、心情、心聲。

他曾對青年説,“讓創新成為青春遠航的動力。”優秀作品反映著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文化創新創造的能力和水平。他希望,文藝工作者把創作生産優秀作品作為中心環節,不斷推進文藝創新、提高文藝創作質量,努力為人民創造文化傑作、為人類貢獻不朽作品。

他曾對青年説,“志當存高遠。”青年是國家和民族的希望,創新是社會進步的靈魂。文藝要塑造人心,創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他希望,文藝工作者要把崇德尚藝作為一生的功課,努力追求真才學、好德行、高品位,做到德藝雙馨。

在社會主義文藝百花園中,青年文藝工作者永遠是園中盛開的姹紫嫣紅的花朵,我們有理想、有創造、有發展,當然也有瑕疵和不足,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為我們文藝事業的發展穩穩地掌住了舵。在創新發展的路上,畫風有千千萬萬種,但文藝的核心卻從未變過,那就是廣大文藝工作者,尤其是青年人,應該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響時代前進號角,把藝術理想融入黨和人民事業之中,做到胸中有大義、心裏有人民、肩頭有責任、筆下有乾坤,不斷創作有正能量、有感染力,能夠溫潤心靈、啟迪心智,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

本文參考:
      習近平:築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時代文藝高峰 新華社 2016-11-30
      習近平: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新華社 2016-10-14
      這些年,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年的青春寄語 人民網-中國共産黨新聞網 2016-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