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牧之問

我是北京一所高校網絡技術專業的學生,來自江西一個貧困的村子。這兩年在國家精準扶貧政策的幫助下,村裏條件改善了許多,今年還通了寬帶、有了4G網。明年畢業後我想回家鄉,用自己所學知識來帶動村裏的發展,讓大家早日脫貧致富,但卻沒有什麼太好的創業方向。請問小編,怎樣才能將互聯網和扶貧有效結合起來呢?

小編答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當前我國已經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打贏脫貧攻堅戰也已經成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目標。

這位網友有以一身才學致力家鄉脫貧致富的志向,令小編很欽佩。你的夢想完全可以搭上國家政策的順風車,一展所長。

今年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就明確將“互聯網”與“扶貧”聯絡在了一起。

10月31日,中央網信辦、國家發改委、國務院扶貧辦聯合印發《網絡扶貧行動計劃》,明確提出實施網絡覆蓋工程、農村電商工程、網絡扶智工程、信息服務工程、網絡公益工程五大工程,到2020年,將建立起網絡扶貧信息服務體系,實現網絡覆蓋、信息覆蓋、服務覆蓋。

11月29日,全國網絡扶貧工作現場推進會在江西寧都召開。習近平發表重要指示:“要實施網絡扶貧行動,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讓扶貧工作隨時隨地、四通八達,讓貧困地區群眾在互聯網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獲得感。”

網絡扶貧已成為決勝全面小康的新杠桿。

那麼,如何能讓“網絡紅利”廣泛、充分惠及貧困地區人民,真正實現“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互聯網,不讓貧困地區、人口在信息化時代掉隊?也許,我們可以從今年的互聯網大會上找到一些前進的方向。

信息閉塞是産生貧困人口和貧困家庭的重要原因之一。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農民不掌握農産品銷售需求信息,即便守著優質的農産品,但如果賣不出去就依然脫不了貧。而“互聯網+農家電商”的方式,就能有效解決銷路的問題,幫助群眾脫貧。在讓貧困群眾享受到網絡發展帶來紅利的同時,也開創了區域經濟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的新局面。

就在此次會議召開的江西省寧都縣,小布供銷e家店的工作人員正在把蜂蜜、竹筍等土特産打包裝進一個個的快遞袋中。訂購當地土特産的顧客來自全國各地,幾乎每天都有幾百件,而這也成了當地農民銷售農産品的主要渠道。“再也不擔心賣不出去了。”老百姓開心地説。

農村電商在消除貧困方面的價值正逐步得到印證。據統計,在全國國家級貧困縣發現的“淘寶村”數量,由去年的10個增至今年的18個。一大批網商通過電商創業,增加收入,擺脫貧困。

“在未來五年裏,我們通過‘互聯網+’可以促進農業轉型升級、促進增收致富、推動農村社會轉型、推動農村改革創新。”國家農業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宋洪遠説。在對農民增收和脫貧方面,‘互聯網+’可以有一些主體作用。而且通過大數據手段可以更準確找出扶貧對象,進行精準扶貧,對農業的創業項目選擇也可以分析。

“互聯網+農村電商”的模式,絕不僅僅是網絡扶貧的唯一齣路。很多地區貧困現象代際傳遞,貧困戶的孩子長大了還是貧困戶,當然,這其中也不乏教育資源缺失的原因。“扶貧先扶智”,“授人以魚更要授人以漁”。讓貧困地區的孩子們接受良好教育,能夠幫助他們開闊眼界,樹立致富志向並掌握一技之長,具備就業能力,這是改變他們和家庭命運的重要途徑。

在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中國多個“互聯網+教育精準扶貧”項目走在世界前列。將名師、名校、名機構等優質資源的源頭聚合,改變以往傳統的、分散的、片斷的、短時的教育扶貧現狀。利用信息技術手段,將優質教育資源輸送到貧困地區,逐步擴大“在線課堂”開設規模,讓貧困地區孩子“同在藍天下,共享優質資源”,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增添內動力。

除此以外,還有“互聯網+醫療”“互聯網+文化”“互聯網+公益”等等。互聯網與扶貧各個方面的無數種組合,讓貧困地區向著全面實現小康社會有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站在“互聯網+”的風口上,只要以人民的福祉為根本,根據地方特色將互聯網發展融入其中,就一定可以探索出一條脫貧致富的道路,讓鄉村有一個更加公平、美好的未來。

本文參考:
      網絡扶貧聯盟將成立 "互聯網+扶貧"助力全面小康 中國扶貧在線 2016-11-28
      江西寧都搭乘信息化“高鐵” 探索出網絡扶貧“江西經驗” 新華網 2016-11-30
      網絡扶貧:決勝全面小康的新杠桿 中國青年網 2016-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