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Miki問

我是來自遼寧的網友。2008年大學畢業後,學計算機專業的我覺得在家鄉發展空間不大,選擇來到北京中關村工作。我身邊的很多老鄉也都有著和我同樣的經歷。不過,最近兩個月,聽説國家發佈了很多好政策來扶持東北發展,我和同鄉們都有意想回家發展。請問小編,此次的政策都有哪些與以往不同的內容?回家是個好選擇嗎?

小編答

繼今年4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的若干意見》發佈,8月決定未來三年對東北三省投資1.6萬億元之後,11月《國務院關於深入推進實施新一輪東北振興戰略加快推動東北地區經濟企穩向好若干重要舉措的意見》(國發〔2016〕62號)緊鑼密鼓地出臺。

這麼短時間內密集出臺如此多支持振興東北的高級別、高含金量的政策文件,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振興東北工作的高度重視和關心,彰顯了振興東北在全國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可以説,振興東北事業迎來前所未有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當然,也給希望回家鄉發展的東北人才提供了廣闊的發展前景。

貫徹落實好新一輪振興東北戰略,解放思想、轉變觀念至關重要。事實上,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的戰略號召早在2003年便提出,其後振興東北的文件也屢見不鮮。但由於産業結構單一、優化升級內力不足,導致最近幾年東北三省經濟排名仍在全國居後,而“投資不過山海關”的坊間説法亦凸顯東北面臨的現實窘境。

2015年12月30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即明確了抓好新一輪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的四大著力點:

一是著力完善體制機制,要堅決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形成一個同市場完全對接、充滿內在活力的體制機制;二是著力推進結構調整,下大氣力改變傳統産品佔大頭、“原”字號“初”字號産品居多的單一産品結構;三是著力鼓勵創新創業,把創新作為東北內生發展動力的主要生成點,激發調動全社會創新創業激情;四是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中國國家發改委振興司司長周建平曾表示,東北三省目前的困境歸根結底還是體制機制問題,是結構性問題。而缺乏好的營商環境,背後反映的不僅是地方政府執政理念的問題,更主要是人的問題。

根據第五次和第六次人口普查的結果進行分析,近十年東北流出人口有100多萬。這其中,高層、管理層和生産線的骨幹力量佔了大多數。而東北要振興,就要認識到,雖然有著資源稟賦的優勢,但在現代經濟情況下,卻無法衝抵人才資源的劣勢。東北經濟振興,當務之急是做好人的文章,做好構建人才順利成長髮展環境的關鍵文章。留住人才,進而發揮環境吸聚效應廣泛吸取其他地方的人才為我所用,才是走好振興之路的關鍵。

對此,《意見》明確提出,“要組織東北三省學習國內其他老工業城市、資源型城市轉型成功經驗。組織全國標桿企業、先進園區、服務型政府、創新院所、金融機構等系列‘東北行’活動。”

園區,被視為對地方經濟是一個産業集聚、人才集聚、政策集聚的很好的方式,也是探索産城融合相互促進發展的很好的一種形式。今年11月21日,由國家發改委和東北三省人民政府就共同舉辦了“先進園區東北行”活動,以吸取北京中關村科技園、天津濱海新區等先進園區的經驗,推動東北園區建設,吸引人才流入。

武漢東湖高新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程君在活動仲介紹經驗稱,聚集全球創新要素,首先就是集聚人才。

“武漢研究出臺建設‘光谷人才特區’專項政策,4000多個海內外人才團隊、4萬多名碩士以上人才到高新區創新創業,為東湖高新區創新驅動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和智力保障。”

程君還表示,加強集聚資本。“開發區緊緊圍繞創新鏈完善資金鏈,推動設立16家區域要素市場、16家科技支行、600多家股權投資、風險投資機構。湖北省1/3的上市公司都在這個地方。”

對此,《意見》也曾提出,一方面鼓勵地方設立新興産業創業投資基金,同時中央預算內投資設立東北地區創新鏈整合專項。支持東北地區開展科創企業投貸聯動等金融改革試點;在佈局國家實驗室、大科學裝置等重大創新基礎設施時向東北地區傾斜;支持在東北地區組建國家機器人創新中心。

在瀋陽,智慧製造、高端裝備、汽車製造、工業服務四大産業落戶中德産業園區。截至目前,已吸引35家來自德國等歐美國家的高端企業,總計各類項目204個。在機器人及智慧裝備領域,匯能焊接工業機器人系統的集成項目已經投産。

《意見》還對行政體制改革、國有企業改革、民營經濟發展、傳統産業升級、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提出了全面而有針對性的意見。如果是2003年的振興解決的主要是生存問題,那麼新一輪的振興,解決的就是轉型發展問題。只要勠力改革,持續構建一個同市場完全對接、充滿內在活力的體制機制,給幹事者撐腰,給創新者扶持,東北地區一定能在眾志成城中找到振興之路。東北人才回東北,也一定能有一個美好的前景。(劉暢/文)

本文參考:
      國務院關於深入推進實施新一輪東北振興戰略加快推動東北地區經濟企穩向好若干重要舉措的意見 中國政府網 2016-11-16
      先進園區獻策振興東北 中新網 2016-11-24
      東北振興,精氣神要鼓起來 人民日報 2016-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