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Meko問

近日,國家主席習近平結束了對拉美的訪問,據説,這次訪問是中國面向亞太和拉美一次重大外交行動。那麼,能否告訴我,此次習近平主席出訪,對於實現中國夢、拉美夢甚至亞太夢有什麼深遠影響呢?

小編答

亞太是我國安身立命之所、發展繁榮之基,拉美是我國隔洋相望、心靈相通的“鄰居”。

習近平主席此次出席APEC會議,旨在共謀亞太發展大計,共商亞太合作願景,奏響亞太共同繁榮協奏曲。訪問拉美3國,注重提升雙邊關係,引領中拉整體合作,唱響中拉關係全面發展主旋律。

習近平主席統籌國內國際大勢,總攬外交整體佈局,廣泛接觸各國領導人和各界人士,譜寫全方位外交新篇章,繼續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實踐,用合作橋梁聯結起了互利共贏的中國夢、拉美夢、亞太夢。

一、亞太夢 發出支持經濟全球化的時代強音,引領亞太合作大勢。

當前世界經濟和亞太經濟正處在發展關鍵當口,今年又恰逢中國加入APEC25週年,各方期待中國在利馬APEC會議上繼續發揮引領作用。特別是如今“逆全球化”思潮蔓延,保護主義抬頭大背景下,亞太在經濟全球化問題上何去何從引發關注,中國聲音和作用備受看重。

習近平主席在利馬會議上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議主張,為亞太區域合作和世界經濟發展增添正能量、作出新貢獻。

首先,支持經濟全球化。

習近平主席明確指出經濟全球化是大勢所趨,封閉和排他性安排不是正確選擇,強調要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反對一切形式的保護主義,用行動向世界宣示,亞太對經濟全球化決心不變、信心不減。同時,亞太要引領經濟全球化進程向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發展。

其次,鞏固亞太自貿區建設前進勢頭。

2014年APEC北京會議作出開啟亞太自貿區進程的歷史性決定,並批准《北京路線圖》。習近平主席在利馬會議上呼籲各方以一張藍圖幹到底的精神,把共識轉化為切實有力的行動,早日建成亞太自貿區。

再次,提出亞太發展與合作的中國方案。

世界經濟在深度調整中曲折復蘇,亞太感受到傳導壓力,也面臨區域經濟合作碎片化等突出問題。習近平主席審時度勢,呼籲亞太採取有力協調行動,發揮引擎作用,推動發展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提出亞太要促進經濟一體化,建設開放型經濟;要促進互聯互通,實現聯動發展;要促進改革創新,增強內生動力;要促進合作共贏,深化夥伴關係。

二、拉美夢 完善合作佈局,開創中拉命運共同體歷史新起點。

“相知無遠近,萬里尚為鄰”。近年來,中國和拉丁美洲確立了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建立了中國-拉共體論壇,雙方關係實現跨越式發展,各領域合作全面推進。習近平主席此訪對中拉關係發展作出規劃指引,推動中拉合作向更高水平邁進,成為中拉打造命運共同體的歷史新起點。

首先,堅定中拉攜手並進共識。

習近平主席在4年內3次訪拉,體現中國對拉美的高度重視。此訪期間,習近平主席在秘魯國會發表面向整個拉美的重要演講,全面闡述中國對拉政策主張,鼓勵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彼此關係,進一步擴大了雙方戰略共識。

其次,深化同往訪國關係,中拉合作升級架構更加完備。

此訪期間,中厄、中智將雙邊關係定位提升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出雙方加深互信、攜手合作的有力信號,進一步完善了中國在拉美地區的夥伴關係網絡。今年是中秘建交45週年,兩國元首在2個多月內實現互訪,凸顯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高水平。

中厄、中秘分別簽署加強産能和投資合作協議,助力拉美國家加快工業化進程,實現多元發展。中秘、中智簽署戰略對接諒解備忘錄,大幅拓展合作寬度和深度。中秘、中智分別啟動自貿協定升級可行性聯合研究和升級談判,為雙邊經貿合作注入新動力。

此外,習近平主席還提出中拉要在“1+3+6”務實合作新框架內,以貿易拉動新增長,以投資促進新發展,以金融合作提供新支撐,以産業對接催生新動力,以整體合作創造新機遇,堅定推進中國-拉共體論壇發展並加強同拉美和加勒比不同次區域組織的合作。

總之,習近平主席此次拉美之行釋放的明確信息是:儘管國際地區形勢動蕩多變,但中國對拉美發展前景的信心沒有變,中拉互為機遇的格局沒有變,中國加強同拉美國家各領域合作的政策沒有變。中拉合作不僅風光正好,而且大有可為、前景可期。

三、中國夢 闡釋中國發展理念,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順風車”。

隨著中國走到世界舞台中央,包括亞太、拉美在內的國際社會都在關心和研究中國發展道路、政策和理念。中國要順利發展,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也需要各方更多理解和支持。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同各國人士深入交流中國改革開放經驗,鮮明指出中國能夠取得這樣的發展,就是因為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堅持走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習近平主席著重介紹中國改革發展舉措,向外方講解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指出中國將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促進創新發展,著力推進高水平雙向開放,著力實現共享發展、綠色發展,確保中國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習近平主席還深刻闡釋中國發展同世界發展互為機遇的道理,指出中國發展將為世界各國提供更廣闊的市場、更充足的資本、更豐富的産品、更寶貴的合作契機,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順風車”。

近年,習近平主席利用各種國際場合就全球政治、經濟、安全等問題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議主張,引起廣泛共鳴共振。此次,習近平主席訪拉美,再次為亞太和世界貢獻中國智慧,彰顯大國擔當的同時,也印證了中國主張的號召力,體現了中國在全球事務中的影響力和話語權。

中華民族從未如此接近實現復興的夢想,中國外交也從未面臨如此寬廣的舞臺。在此背景下,我們定不忘初心,奮力前行!

本文參考:
  王毅談習主席出訪:站立歷史潮頭 發出時代強音 新華社 2016-11-24
  習近平拉美之行成果豐碩 外媒稱讚中國貢獻與擔當 中國網 2016-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