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四道風問

國家主席習近平不遠萬里出訪拉美三國,還在秘魯利馬的APEC峰會上發表了受人矚目的主旨演講。感覺習主席關於“亞太新動力”的説法很有新意,小編能否為我們解讀一下?

小編答

2014年,亞太各國領導在北京享受了我們的主場待遇。今年,我們的國家領導人出訪秘魯,不遠萬里到利馬,交朋友,談合作。

習近平主席在APEC峰會上發表的《深化夥伴關係 增強發展動力》的主旨演講,不僅為亞太地區經濟合作與發展明確了道路,更兼濟天下,提出了在全球經濟中,亞太的責任與擔當。他提出的“新動力”包括四個方面:

第一,促進經濟一體化,建設開放型經濟。

習近平主席指出,開放是亞太經濟的生命線。構建平等協商、共同參與、普遍受益的區域合作框架才是打破經濟低迷,擺脫區域經濟碎片化的正確選擇。為此,中國主張的建設亞太自由貿易區,就成為事關亞太長遠繁榮的戰略舉措,可以説是“亞太經合組織之夢”。

第二,促進互聯互通,實現聯動發展。

時隔8年,今年亞太經合組織會議重回拉美舉行。習近平主席認為,這是推動太平洋兩岸互聯互通建設彼此對接,在更廣範圍內輻射和帶動實體經濟發展的一個契機。而他三年來一直倡導和推動的“一帶一路”正是一個志同道合、互信友好、充滿活力的“朋友圈”,對拉美各國也有巨大的吸引力。

第三,促進改革創新,增強內生動力。

中國古語説:“遇事無難易,而勇於敢為。”拉美諺語説:“沒有比缺乏意志更大的困難。”中拉兩地在對待改革創新的問題上是有高度共識的。這從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在北京批准《經濟創新發展、改革與增長共識》和今年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通過《二十國集團創新增長藍圖》中都可窺見一斑。

第四,促進合作共贏,深化夥伴關係。

夥伴關係是亞太合作的重要紐帶,是習近平主席一再提及和強調的合作基礎。全球化的今天,空間距離已經不是阻隔區域經濟合作的難題,而是能否建構起互利互信、共建共贏的夥伴關係。只有深化命運共同體意識,才能不斷提升區域合作的深度和廣度。

習近平主席在此次APEC峰會上的演講對當前的國際形勢非常具有針對性,進一步明確了亞太的發展之路,同時,強調了以往不曾強調過的亞太對世界經濟的引領作用,以及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新動力的擔當。這在全球經濟的大背景下,尤其顯示出中國主張的高屋建瓴。甚至有學者認為,正是因為這個定性,21世紀將成為亞太世紀。怎麼樣,是不是有點小激動呢?

本文參考:
      《習近平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演講(全文)》 新華社 2016-11-20
      《解讀習近平APEC主旨演講:明確亞太之路 注入亞太之力》 中新社 2016-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