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Raphael問

習近平主席在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的視頻講話中説:“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請問小編,通過這兩天的互聯網大會,我們該如何理解這句話呢?

小編答

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上提到的這句“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出自《論語》。意思是,君子專心致力於根本的事務,根本建立了,治國做人原則就有了。

互聯網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具發展活力的領域。而利用好、發展好、治理好互聯網同樣需要“務本”——堅持以人類共同福祉為根本,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20多年前,互聯網進入中國時,不少人還對它認識模糊,更不會想到今天它能給我們帶來這麼多變化。如今,互聯網已由一項前沿技術轉變為全球性的基礎設施,成為人類發展的全球共享資源,不僅顛覆了我們獲取知識信息的固有路徑,還在不同程度上改變了我們的工作、生活方式。

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以“創新驅動 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在三天的會議中,來自世界各地的網絡大咖共進行16場論壇、討論了20個議題,無不圍繞“保障互聯網安全、健康、有序發展”而展開。

“堅持以人類共同福祉為根本”是中國的一貫主張。在距離烏鎮西南僅1個小時車程的杭州市,一個被稱作“城市數據大腦”的項目正在這裡實施。這個由杭州市政府、阿裏雲、富士康共同實施的項目,將運用大數據、智慧算法等互聯網最新科技,對城市進行全局實時分析,自動調配公共資源,解決交通擁堵等城市治理中的棘手問題。

這項成果,在烏鎮“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上亮相。一同亮相的還有可以通過傳感器、芯片等來識別三維手勢動作,並轉換成語言或文字的“翻譯手套”。科技讓交流更“心靈相通”,這款手套如果運用到聾啞人的實際生活當中,將極大改善他們的溝通方式,這就是互聯網科技創新造福人類的體現。

作為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會址的烏鎮,是中國互聯網發展以人為本的具體縮影。馬路跑著小型無人汽車,車頂雷達高速旋轉,街頭飛著固定翼無人機……當“互聯網之光”照進小鎮生活,讓這個白墻黛瓦的千年古鎮煥發新魅力,成為全世界“互聯網+”的縮影和樣本。

“適應人民的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務普及,降低應用成本,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讓億萬人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正一件件變成現實。”微醫集團董事長廖傑遠説。

新爵科技CEO陸浩川説,不但要讓互聯網發展惠及13億人,也要更好地造福世界各國人民,這是從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中傳遞出的越來越明顯的信號。

然而,放眼世界,互聯網領域發展不平衡、規則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問題也日益凸顯。世界範圍內侵害個人隱私、侵犯知識産權、網絡犯罪等時有發生,網絡監聽、網絡攻擊、網絡恐怖主義活動等成為全球公害。解決這些問題,國際社會需要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讓各國在爭議中求共識、在共識中謀合作、在合作中創共贏,在共贏中求大同,讓互聯網造福人類。

“網絡空間猶如一條大船,承載著整個互聯網世界,大家坐在一條船上,一旦大船漏水,大家都會遭殃。因此,在互聯互通的網絡環境下,沒有哪個國家的互聯網治理能夠完全獨善其身。摒棄零和思維,追求合作共贏、共享共治,是達成全球互聯網治理模式共識的基礎。”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網絡空間安全協會理事長方濱興説。

目前,中國企業已經在一些互聯網技術上實現了從跟跑到領跑的質變,共建全球互聯網的命運共同體實際上是中國對世界互聯網、中國對世界技術未來趨勢一種擔當。獨行快,眾行遠。一個“平等尊重、創新發展、開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網絡空間,需要全球共謀治理,共譜新篇。

本文參考:
      第三中外嘉賓熱議習近平講話 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人民日報 2016-11-17
      在烏鎮讀懂一個大國的互聯網主張 新華網 2016-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