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三水問

作為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三大功能板塊之一,互聯網之光博覽會搶先一天在浙江烏鎮正式開幕。請問小編,此次博覽會相比去年,有了哪些新發展,又展露了互聯網大會哪些新風向?

小編答

11月16日,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召開,很多精彩即將在我們面前拉開帷幕。而在此前一天開幕的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則給我們透露了不少此次大會的新風向。

定位於"國際、創新、未來、體驗、融合"五大理念的互聯網之光博覽會,每年都在集中首發和展示中國互聯網發展成就和全球互聯網創新技術成果,今年也不例外。本次博覽會相較往年規模更大,310家互聯網企業、120多場新産品發佈活動將集中展示互聯網科技巨頭們的新技術、新産品。

每一年的世界互聯網大會,除了展示已有成就,也會對未來“風往哪兒吹”産生指導。今年的世界互聯網大會的主題是“創新驅動,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從主題不難看出,自動駕駛、虛擬現實、大數據等也許將成為當下及未來最熱門的領域。

今年的博覽會中,“車聯網”成了各家廠商爭相展示的焦點。不僅有去年才露了個臉今年便已上路奔馳的“百度無人車”,寶馬、沃爾沃等知名汽車廠商,甚至諾基亞,都推出了相關産品,從自動語音識別系統、智慧城市自動駕駛場景、Sensus(智慧車載交匯系統)等多方面,全面構建智慧化汽車生態。

車聯網、人工智慧和自動駕駛是智慧互聯汽車的三大技術,而自動駕駛是三者融合的方向。通過汽車行業與互聯網行業攜手共建智慧汽車生態系統,未來的汽車將引發全新生活方式的變革,引領交通走向“零傷亡”。

VR/AR絕對是今年最火爆的概念,從AR增強遊戲Pokemon Go的火遍全球,到VR人機互動遊戲、電影等廣受投資圈的追捧,一切都表現出,虛擬與現實交匯的技術在未來一年裏仍將會是發展的風口所在。

而目前,數字化基本是在沿著兩個緯度發展:一是VR/AR技術營造的虛擬現實世界,人們通過前沿技術,不斷尋找尋找新的觀察角度。另一則是通過計算機視覺等技術進行聚類,例如上一屆大會上出現的支付寶“刷臉識別”,和今年阿裏巴巴帶來的全新黑科技“刷眼識別”,以及城市數據大腦、人工智慧ET、掃臉支付技術等新技術。更多緯度的數據加上更多角度的觀察,能夠激發人們前所未有的想象力。

而本屆互聯網大會最大的風口,也許非大數據莫屬。就在11月15日,國家網信辦、國家發改委批復浙江省建設國家信息經濟示範區,領全國之先。這是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前夕的一個極大的亮點,也是國家對於浙江在中國互聯網20年多來發展不斷崛起的最有力的肯定和激勵。

信息經濟是浙江著力打造的七大萬億級産業之一,打造“數據強省”已成為全省上下的共識。

9月26日,由浙報集團旗下的浙報傳媒&&投資建設的浙江大數據交易中心在江南水鄉烏鎮正式上線,並迎來了首筆數據服務交易。

浙江大數據交易中心的建立,正是看準了“互聯網+”的風口,立足數據,實現數據交易的集中整合化、市場定制化、雲端智慧化,最終打造一個雲端智慧化數據服務平臺,為社會各行各業提供全方位的數據服務。

據稱,今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的1024名“小梧桐”都是從浙江省15所高校6279名大學生中挑選出來的,他們分別掌握英語、德語、日語、葡萄牙語、俄語、西班牙語、意大利語、土耳其語、韓語、法語等十大語種。同時,在接待中心、會場、新聞中心、機場、賓館等區域將開設多語種服務平臺,為海內外嘉賓提供24小時翻譯服務。

世界互聯網大會大幕即將再度拉開,讓我們一起在烏鎮,這座既傳統又現代,既追思過往又暢想未來的水鄉古鎮一起期待吧!

本文參考:
      互聯網之光全掃描 科技大佬們最愛研究什麼? 浙江在線 2016-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