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彩彩問

11月16日,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如期而至。屆時,中外嘉賓雲集,前沿的互聯網理念、技術將在此交匯,古老水鄉與現代科技將碰撞出最絢麗的火花。這麼“高大上”的會議,烏鎮的“互聯網基因”又會展示哪些高科技、新玩意兒呢?

小編答

自2014年首次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烏鎮舉辦以來,浙江烏鎮便成為人們關注的關鍵詞之一,加之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永久落戶,如今的烏鎮已成為名副其實的智慧小鎮。

從2014年到2016年,借助世界互聯網大會東風,烏鎮的“互聯網基因”在1300多年的古鎮漸漸滲透,在青石板下,在小船上,在烏鎮人的心中。科技改變生活,此次世界互聯網大會帶給人們的科技范兒更是不容小覷,下面聽小編和你説一説……

據小編了解到,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于11月15日正式開幕,同時,這次的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向社會公眾開放、免費參觀。博覽會圍繞“創新驅動,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大會主題,定位於“國際、創新、未來、體驗、融合”,本屆互聯網大會也將是新産品、新技術的發佈展示平臺。

道路“透明” 信息共享 城市更“智慧”

烏鎮有條路是透明的,行駛在烏鎮的道路上,只要你有一台安卓手機,並且下載了智行烏鎮的手機app,點開它,你就會發現整條道路的全景(視頻)一覽無遺。不僅如此,你會發現,它還有交通信號燈的提示。

用這個軟體,司機可以調取前面車輛的行車記錄儀,獲取視距範圍之外的道路詳情。消防車、救護車可以通過這個軟體向所有在這條道路上行駛的車輛發出信號:救援車輛來了,請注意讓行。

這樣做的終極目標就是無人駕駛。如果所有的道路變成透明的話,無人駕駛汽車可以實時地感知路況信息,可以實時地做出預判,可以實時對路徑做出規劃,會使我們的交通變得井然有序,同時會把事故率降低到幾乎為零的狀態。

機器人停車 進景區刷臉 烏鎮景區很智慧

找車位難?停車難?可在烏鎮,這些全都交給了機器人,機器人停車可以實現全自動和密集式停放,讓停車空間提升40%以上。

進景區遊玩還要買票檢票?在烏鎮,你只要刷臉就行了,錄入身份證,留下人臉信息,進出烏鎮靠刷臉輕鬆完成。本次世界互聯網大會之後,“刷臉”進出就會在烏鎮景區全面鋪開。

除此之外,無人駕駛汽車、無人機産品、聾啞人的手勢翻譯手套等都將在本屆大會上正式亮相。“互聯網之光”匯集和展示全球最領先、最前沿的一批互聯網新技術新成果。

烏鎮不僅是宜居的天堂,同時也是中國互聯網快速發展的見證者。

千年古鎮因互聯網而“蝶變”

兩年來,烏鎮互聯網創新發展綜合試驗區、烏鎮大數據高新技術産業園、烏鎮互聯網特色小鎮先後獲批,創新資源不斷集聚,互聯網企業紛至沓來。僅2015年就有16家互聯網企業落戶烏鎮。截至目前,烏鎮已迎來30余個互聯網項目落戶,總投資10億多元,包括中電海康5G車聯網、浙江大數據交易中心、烏鎮互聯網醫院、椿熙堂智慧養老、浙江阿特多多知識産權交易中心等一大批重點項目。

網絡紅利惠及全國

“我們的目標,就是要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惠及13億多中國人民,更好造福各國人民。”這是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出的聲音。

借助世界互聯網大會東風,兩屆大會的紅利不斷釋放,互聯網正以空前的廣度和深度影響著人們的生活。大會舉辦地——烏鎮是最典型的縮影。今年是中國接入國際互聯網的第22年,中國也正處在信息化快速發展的進程之中。截至2016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達7.1億,其中手機網民規模6.56億,我國互聯網普及率達到51.7%,超過全球平均水平3.1個百分點,網民規模連續9年居全球首位;固定寬帶接入數量達4.7億,覆蓋全國所有城市、鄉鎮以及95%的行政村;中國多家互聯網企業進入全球10強。

互聯互通 “共治”創造“共享”

隨著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深入發展,互聯網對人類文明進步將發揮更大促進作用。

“網絡空間是人類共同的活動空間,網絡空間前途命運應由世界各國共同掌握。各國應該加強溝通、擴大共識、深化合作,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習近平總書記去年在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的這番話仍記憶深刻。

世界因互聯網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聯網而更豐富。今天,互聯網的普及無疑是當代中國最引人注目的劃時代進步。

本文參考:
      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觸摸未來期待“烏鎮好聲音” 光明日報 2016-11-14
      世界互聯網大會即將召開 記者帶你玩轉烏鎮高科技 央視網 2016-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