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Meko問

應俄羅斯聯邦政府總理梅德韋傑夫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6號乘專機抵達聖彼得堡,出席中俄總理第二十一次定期會晤並對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那麼這次“聖彼得堡之約”有哪些看點呢?

小編答

如果您時常關注時政新聞,相信你已認識到,此次李克強總理出訪無疑會是一次“家鄉外交”的典範。

2013年10月,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訪華時曾到訪了李克強總理的家鄉安徽。一年後,2014年李克強總理訪俄,中俄總理達成了2016年家鄉之約,而此次,李克強總理正是履行當年的家鄉之約,“回訪”梅德韋傑夫的家鄉聖彼得堡。

據官方報道,在俄羅斯期間,李克強總理將會見普京總統,同梅德韋傑夫總理舉行會晤、共同會見記者、見證兩國合作文件的簽署並出席有關人文活動。這次訪問可以説是今年下半年中俄雙邊重要高層交往之一,對深化兩國關係和推動雙方各領域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那麼“聖彼得堡之約”具體有哪些看點呢?又將給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展注入怎樣的新動力呢?我們一起來看看。

首先,此訪將不僅是一場事務性會談。

日前,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接受中央電視臺採訪時表示,“説到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對我國的訪問,我們熱切期待他的到來。這是在俄羅斯和中國輪流舉行的兩國總理傳統會晤。這次輪到我們接待中國朋友了,並且我們將在聖彼得堡會晤,這是我的故鄉,我與李總理早就談論過。我希望,這將不僅是一次有益的事務性會談,還是一次令中國朋友印象深刻的活動。”

其次,此訪時值中俄兩國定期會晤機制20週年,多個經貿合作問題值得關注。

1996年,中俄兩國建立總理定期會晤機制,兩國總理輪流互訪,今年恰逢這一機制建立20週年。20年來,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機制為推動中俄各領域務實合作在平等、互利、共贏的基礎上向前邁進發揮了重要作用,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

中國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研究室副主任姜毅觀察,今年的總理級會晤將有三方面問題值得關注:

第一是兩國宣佈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遠東開發戰略對接以後,兩國在地區合作上能不能取得一些新的突破,新的進展。

第二是2015年我們兩國宣佈要實現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歐亞聯盟的對接,怎麼對接,中間還涉及到非常具體複雜的問題。

第三個是大項目,大項目仍然是我們兩國經濟合作的重要基礎。比如西線天然氣管道運輸的問題,核能利用的問題,還有大飛機聯合研製等問題,這些都會是此次總理級會晤的重點討論議題。

2015年,受全球經濟低迷等影響,中俄雙邊貿易額一度出現下滑。但通過總理定期會晤機制等渠道,兩國雙邊貿易額止跌回升。目前,中國已成為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和重要外資來源國,俄羅斯則是中國進口能源、機電以及高新技術産品的主要來源地之一。

梅德韋傑夫總理對中俄經貿合作前景表示:“我記得大概十年前,我們設定了兩國貿易額,為1000億美元的目標,基本上在2014年前,已經達到了這個目標。相信如果我們能把這一勢頭繼續保持下去,到2020年,我們將有能力完成2000億美元的雙邊貿易額目標。”

此外,中俄兩國互辦國家級大型人文交流活動也同樣是此次“家鄉外交”的亮點。

近年來,中俄兩國先後成功舉辦了國家年、語言年、旅遊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和媒體交流年等國家級大型人文活動。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表示,人文交流活動極大增進了中俄兩國人民的相互了解,為夯實中俄關係發展的社會和民意基礎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中俄互利互補、合作共贏,各領域務實合作前景廣闊,充滿機遇。相信李克強總理此次訪俄,將有助於中俄兩國繼續深化政治互信,為推動兩國務實合作邁向更高水平注入強勁動力,助力中俄合作繼續“在快車道上奔馳”。

本文參考:
      中俄總理續寫“家鄉外交” 聖彼得堡見證中俄快車疾馳 環球時報 2016-11-07
      李克強訪俄 梅德韋傑夫啟動“家鄉外交” 央廣網 2016-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