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海博問

10月13日至17日,習近平主席將對柬埔寨、孟加拉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將赴印度出席金磚峰會。金磚峰會是個什麼樣的會晤?在世界大格局中一直髮揮著怎樣的作用呢?

小編答

“金磚峰會”全稱“金磚國家峰會”,是由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五個國家組織召開的高層會議,之所以叫“金磚”,是因為該峰會最初成員四國(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的英文首字母組成的“BRIC”,其發音與英文的“磚塊”非常相似,所以被稱為“金磚四國”。

2006年9月,“金磚四國”首次舉行外長會晤,四國開始開展合作。2009年6月,金磚四國國家領導人在俄羅斯葉卡捷琳堡舉行首次正式會晤,這次會晤正式啟動了金磚國家之間的合作機制。

第二次會晤于2010年4月在巴西的巴西利亞舉行。同年12月,南非正式加入了這一機制,其英文單詞變為“BRICS”,“金磚四國”也改稱為“金磚國家”。

此後,金磚國家五國領導人先後於2011年4月在中國三亞、2012年3月在印度新德里、2013年3月在南非德班、2014年7月在巴西福塔萊薩舉行了第三、第四、第五、第六次會晤。第七次領導人會晤于2015年7月8日在俄羅斯烏法舉行。

細數歷屆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如今也算度過了“七年之癢”,而且今年還是金磚國家合作機製成立10週年。

歷經10年發展,金磚合作逐漸成長壯大,已形成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合作架構,成為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合作的典範。特別是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的正式開啟之後,金磚五國決定成立金磚開發銀行,並建立金磚國家應急儲備安排,使峰會在國際舞臺上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新開發銀行的核定資本高達1000億美元,其中 500億美元啟動資金由五國分攤。

銀行和應急儲備金主要支持金磚國家以及其他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建設和可持續發展。這些重要成果,對掌控全球金融格局長達七十年的西方來説是一個重大挑戰。

第六次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召開前夕,世界上有一些人不斷渲染金磚國家經濟增速放緩,炒作所謂“金磚褪色”的話題,試圖為金磚國家之間的合作澆冷水。而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成功舉行則以事實表明,以金磚國家為代表的新興力量的發展和壯大是大勢所趨,一個合作架構不斷完善、合作成果更加豐富的金磚機制,必將為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作出貢獻。

首先,峰會合作使金磚國家經濟體實力不斷壯大。

2001年,當“金磚國家”這個詞首次出現時,這些國家的國內生産總值(GDP)總額為美國的四分之一。而在2014年,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五國的經濟産出總和幾乎與美國國內生産總值比肩。

2016年10月4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中調高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的今年經濟增速預期。IMF總裁拉加德明確指出,中國、印度等新興經濟體繼續保持較快增長,發展中經濟體對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仍將超過75%,依然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其次,金磚各成員國關係越來越緊密。

各成員國政治互信不斷增強,在經濟、金融、貿易、發展等諸多領域務實合作不斷深化,在重大國際事務中的溝通和協調不斷加強。在中國主導的亞洲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的57個創始成員國中,俄羅斯和印度分別是僅次於中國的第二和第三大股東。還有第六次領導人峰會上提出的外匯儲備基金計劃,以及中國的“一帶一路”戰略都使得金磚國家的聯絡越來越緊密。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之後,不少西方戰略人士評價,經過初期相對“務虛”的峰會後,“金磚”這個由西方經濟學家最先創造的詞彙已不再只是一個吸引眼球的“標簽”,金磚銀行、應急儲備基金等具體機制的落實讓“金磚的心”越來越實。

當今世界國際經濟關係的一大特點是,以西方“七國集團”為主導的國際經濟秩序正在發生變化,那種帶有西方利益色彩的合作機制的影響力正在減弱,風光不再。與此相應,金磚國家的出現和發展帶來的世界經濟增長點多元化,正在成為國際經濟關係民主化的自然推動力。

並非政治同盟的金磚國家走到一起,就反映了國際經濟關係發展的客觀要求。金磚國家是全球發展夥伴關係的積極倡導者和實踐者,是南北對話與合作的一座新橋梁。而中國一直是金磚合作的堅定支持者、積極參與者和重要推動者。

一個多月前,金磚國家領導人相聚杭州西子湖畔,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同創新增長方式、共同完善全球治理、共同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共同促進國際發展合作等4點建議,令人們對金磚合作未來抱有很大期待。

此次印度果阿峰會期間,金磚國家領導人將舉行大小範圍會議,就金磚國家合作以及其他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看法。五國領導人還將同環孟加拉灣多領域經濟技術合作倡議成員國領導人舉行對話會,加強與地區國家的交流合作。

人們期待,習近平主席將進一步為深化金磚夥伴關係增添中國信心,為推動發展中國家合作注入中國動力。

本文參考:
      習近平出訪:夯實周邊外交,唱響“金磚”聲音 新華社 2016-10-10
      “金磚峰會”中國重要作用凸顯 新華網 2014-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