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泡泡問

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是公認的全球經濟治理主要平臺。G20杭州峰會召開在即,“全球治理”也成為一個越來越熱的名詞。那麼,作為杭州G20峰會東道主,中國在完善全球治理方面能發揮哪些特殊作用呢?

小編答

據小編了解,“全球治理”這個名詞和概念,至少在上世紀90年代就出現了。但它真正“火”起來,特別是頻繁出現在中國領導人的論述中,還是近幾年的事。

近年來,習近平主席多次在不同場合闡述對全球治理的看法,“要推動全球治理理念創新發展,積極發掘中華文化中積極的處世之道和治理理念同當今時代的共鳴點,繼續豐富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等主張,弘揚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

“不管全球治理體系如何變革,我們都要積極參與,發揮建設性作用,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為世界和平穩定提供制度保障。”

回顧這些年,中國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中的份額和投票權升至第三位,人民幣加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投入正式運營……中國在現有國際秩序和體系中正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對全球經濟治理體系的改革完善作出越來越重要的貢獻。

首先,中國三十年的高速發展,為全球經濟治理提供有益的經驗借鑒。

中國自上世紀80年代實施改革開放以來,連續三十年經濟實現高速發展,GDP排名由第10名躍升至第2名,解決了十三億人的溫飽問題。特別是2008年全球經濟危機爆發之後,中國經濟一枝獨秀,成為名副其實的中流砥柱,為世界經濟擺脫危機做出了巨大貢獻。

當然,中國在過去三十年的發展過程中,也存在著環境污染、結構失衡、産能過剩等問題。但中國政府正在努力進行結構性改革,高度重視化解多年來經濟可持續發展面臨的各種障礙性因素,並初顯效果。

對於這些經濟發展過程中最有可能遇到的問題,中國在實踐中慢慢進行自身調整。同時,中國的經驗也可以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有益的借鑒。一直以來,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平穩發展起到了穩定器作用,這一點已普遍為世界多國所承認和讚賞。

其次,中國正在實施的發展戰略為全球治理提供有力支撐。

伴隨著中國的經濟發展和綜合國力的提升,中國加快了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腳步,也越來越多地擔負起大國的責任。2008年以來,中國相繼舉辦了北京奧運會、上海世博會、世界互聯網大會等大型國際會議,中國國家的發展戰略也越來越帶有協調、合作的國際色彩。

以“一帶一路”為例,這條由習近平主席首倡的跨越亞非歐的經濟走廊,以共建、共有、共享為宗旨,與G20“尋求合作,促進發展”的目標十分吻合。按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量化評估,中國這一倡議的落實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將達到30%至40%。

類似的中國國家發展戰略還有亞投行,以及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所有這些,都將與G20的全球治理目標相輔相成,相得益彰。

第三,中國將成為發展中國家參與全球治理的代表與橋梁。

儘管佔據了全球貿易總量的90%和經濟總量的80%,G20並不是一個“富人俱樂部”。它的使命是協調彼此的國家政策,影響全球經濟走向,實現所有國家的共贏。

經過連續三十年的高速發展,中國躍居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經濟結構轉型、可持續發展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作為發展速度最快的新興經濟體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以及金磚成員國之一,中國可以在杭州峰會上發揮自己的獨特作用,彌合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認知差距,在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之間架起一座溝通與合作的橋梁,發揮在全球治理過程中的紐帶作用。

第四,貢獻中國解決方案,推動全球治理變革。

本屆G20杭州峰會的主題是“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創新聯動式包容性發展”不僅指經濟和科技領域的創新,也應指世界政治和文明秩序的調整和創新;“聯動式包容性發展”不僅是協調和關聯的,也應是以普惠全球大眾和打造新世界為目的的,而這些將成為下一步全球治理變革的關鍵點。

為使峰會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果,本屆峰會簡明、務實地設置了四項議題:創新增長方式、更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強勁的國際貿易投資、包容連動式發展。在常規會議之外,本屆峰會還加上了T20(二十國集團智庫會議)、Y20(二十國集團青年會議)、W20(二十國集團婦女會議)、B20(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等大型配套活動,從不同領域、不同角度,為峰會做好鋪墊,將共識轉化為行動。

G20杭州峰會開幕在即,我們期待,在G20機制框架下,各成員協調政策,合力把世界經濟拉回強勁增長的軌道。而作為杭州G20峰會東道主,中國也將在全球治理方面發出越來越多聲音,貢獻中國智慧,承擔大國責任,我們翹首以盼。

本文參考:
      G20:全球治理 中國智慧 中國網 2016-08-09
      國際人士寄語G20:貢獻中國智慧 完善全球治理 人民網 2016-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