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vivi問

在萬眾矚目的期待下,裏約奧運會終於開幕了。而此前緊鑼密鼓籌備奧運會的同時,想必很多人都聽到了一些來自奧運村的消息——漏水的衛生間、很不牢靠的浴簾等。那麼,此次奧運東道主的經濟當真如此不景氣嗎?而裏約奧運又將會給巴西經濟帶來什麼呢?

小編答

巴西經濟到底如何,小編告訴您一組數據,您就知曉了。

據稱,在2009年巴西被宣佈成為2016年夏季奧運會主辦國之時,巴西經濟正處在“閃閃發光”的黃金時代,“巴西是當年‘金磚四國’之一”。數據顯示,就在巴西推出新一輪經濟刺激計劃,應對上一輪全球金融危機之後的2010年,巴西經濟增長率高達7.5%,為近幾十年來最快增長速度。

但如今,由於受到全球大宗商品市場大幅下挫影響,巴西經濟正處在幾十年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中。去年萎縮3.8%,為近25年來最差表現。如果今年仍然不能走出衰退陰影,這將是1930年以來巴西經濟首次連續兩年衰退。

而這直接反映到了裏約奧運的籌備情況上。

官方報道稱,此次裏約奧運會預算削減後的數字是87億雷亞爾(約合120億美元)。這個數字和2012年倫敦奧運會140億美元的預算其實相差不大。但奈何,明明花了不少錢,卻跟沒花一樣。從巴西和裏約州糟糕的財政狀況,巴西的經濟現狀可見一斑。

但小編想説的是,勿需悲觀。雖然奧運會給經濟下滑中的巴西帶來了巨大經濟負擔,但這場奧運會對巴西經濟的提振效應還是很有潛力的。

首先,奧運會帶來的旅遊收入將是顯而易見的。根據巴西央行公佈的最新數據,預計奧運期間,將有50萬國際遊客訪問主辦城市裏約。而官方稱,旅遊這一項將為巴西增加大約2億美元的收入,奧運會期間建設的旅遊設施和服務,也將吸引遊客在奧運結束之後重返巴西。

此外,巴西政府委託智庫管理機構基金會(FIA)做的報告顯示,巴西國內將有55個行業能從此次奧運中獲益。排在首位的便是基建業,至少能獲益10.5%;其次是地産業(6.3%),然後再是服務業(5.7%)、石油和天然氣行業(5.1%)以及交通、通信業(4.8%)。

當然,“奧運紅利”並不局限于這些直接收益,還包括間接收益。直接收益主要在於門票、廣告、轉播、旅遊等收入,而間接收益則需要一個漫長週期才能實現成本回收。這一點,從往屆奧運會的經濟數據中就可以印證一二。

以2012年倫敦奧運會來説,這場花費93億英鎊的奧運盛會,賽後一年就通過由其帶來的貿易和投資收回了成本。據英國政府估算,到2020年,倫敦奧運會將為英國帶來280億至410億英鎊的總增加值。奧林匹克公園所處的東倫敦地區將直接從中受益。

而就本屆奧運會而言,裏約同樣可以獲得“奧運遺産”,例如因奧運改善的交通體系。在7年內,裏約可以使用高質量公共交通的人數比例從16%提升到63%。

日前,巴西新任體育部長萊昂納多·皮齊亞尼表示,通過舉辦奧運會,巴西可以向全世界展現它美好的一面,而低迷的經濟也將迎來復蘇機會。從最近幾週的經濟數據來看,一些主要經濟指標確實都略有上升,部分數據已停止繼續惡化,經濟增長回暖前景也開始更為明朗。在7月公佈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全球經濟展望》中,IMF將巴西2017年的經濟增速預測提升至0.5%。

奧運對於巴西經濟的推動作用,小編不敢妄言“力挽狂瀾”,但其提供的經濟助推力不可小覷。我們在共享奧運盛宴的同時,一起拭目以待吧!

本文參考:
      裏約奧運會究竟能不能拯救巴西經濟? 新華網 2016-08-05
      裏約奧運能給巴西經濟帶來什麼? 經濟參考報 2016-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