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小澤問

近日,暴雨頻繁來襲,我國多地城市出現內澇現象。住建部和國家防汛辦已經聯合發佈通知,要求做好城市洪澇災害防範工作。那麼,我們普通市民遇上城市內澇該怎麼辦呢?

小編答

近年來,隨著我國城市化進程的不斷加速,城市治水與城市發展之間的矛盾日益凸顯,城市內澇也漸成為新的汛期災害。作為普通市民有必要提高自己的防汛避險意識。那麼,出行遇上內澇該怎麼辦呢?小編建議,根據遇雨時的不同情況,應採取不同的應對措施。

俗話説得好,小心駛得萬年船,謹慎能捕韆鞦蟬。進入汛期後,建議大家應及時收看天氣預報,如果有暴雨,不提倡騎車和開私家車出行,因為城市內澇很有可能會損壞車體。

在預知暴雨來臨前,最好找個安全的地方,並停留至暴雨結束為止。暴雨中的安全地方是指牢固的建築物,地勢較高的建築物。如果暴雨已經開始,自己所處位置危險,盡可能聯絡家人,告知你的具體位置,以便在出現突發情況時得到最快救援。

如果路面開始水浸,請不要冒險涉水,謹防部分井蓋被掀起,使人無法察覺而遇險。發現高壓線鐵塔傾倒、電線低垂或斷折等情況,要遠離避險,不可觸摸或接近,防止觸電。

當受到內澇威脅時,如果時間還充裕的話,應儘快向樓頂、站臺等高處轉移。在措手不及,已經受到洪水包圍的情況下,要盡可能利用船隻、木排、門板、木床等,做水上轉移。洪水來得太快,已經來不及轉移時,要立即就近爬上高屋、高墻等做暫時避險,等待援救,不要單身游水轉移。

以上是在沒有交通工具情況下的應變處理辦法,如果在行車過程中遇到積水,就要多學些避險常識了。

首先,切勿盲目駛入未知深度的積水中。

在經由積水路段時,駕駛員本能反應是加大油門涉水通過。在不知道前方積水深度的情況下,這麼做會帶來極大的風險。當積水淹沒進氣口導致熄火,或分電器被淹沒導致全車斷電時,車內人員將會處於非常危險的境地。

如果遇到急流切勿駛入,即使水深不足半米。

某些路段因為地勢的原因,積水可能會在路面以較快速度流動,這種路面急流即使水深尚淺,也不要隨意駛入。有實驗證明,水深超過30cm時大部分民用車輛會喪失抓地力,超過60cm時,車輛很容易就會被沖走。

假如您已經駛入積水,應先解鎖車門、打開車窗。

如果已經駛入積水區域,並且車輛擁堵無法前進時,降下車窗,防止分電器被水淹之後雨刷停止工作而觀察不到外界情況。解鎖車門,嘗試車門是否能夠打開,多觀察水線位置和前車情況,準備逃離。

車在水中熄火應立即離開,切勿重新打火。

若車輛在水中熄火,説明水位已高過進氣口,應立即離開車輛向高處轉移,切勿守在車內。也不要嘗試重新打火,此舉將使發動機進水損壞,並且得不到保險公司賠付。

隨著我國現代化城市的發展,內澇問題愈發引人關注,而政府更是高度重視。2013年我國就出臺了《國務院關於加強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的意見》,明確了加快城市基礎設施升級改造的重點任務,要求保持城市基礎設施規劃建設管理的整體性、系統性,10年內解決城市積水內澇問題。那麼,在此之前,市民就要高度注意了,一旦發生內澇,應及時做好個人安全防範。

本文參考:
      如何應對城市內澇 中新網 2016-05-11
      兩部門部署城市洪澇災害防範 積水區應設警示牌 中新網 2016-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