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北冥問

據新聞報道,最近召開的全國經濟體制改革工作會議明確了今年價格改革的三大重點領域:醫療服務、鐵路客運和輸配電。那麼,這些領域的價改對我國藥價、火車票、電價會有何影響呢?

小編答

據小編了解,價格機制是市場機制的核心,市場決定價格是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的關鍵。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價格改革一直在持續推進,但隨著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我國一些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價格改革也需向縱深方向推進。

2015年10月15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價格機制改革的若干意見》發佈,明確了價格改革的時間表和路線圖,此後我國價格改革漸入深水區。

2016年全國經濟體制改革工作會議明確在價格領域推進輸配電、醫療服務、鐵路客運3大重點價格改革,擴大輸配電價改革試點範圍,強化價格與醫藥、醫保、醫療政策銜接聯動,完善電力、油氣等資源性産品價格形成機制。此後,眾多關係國計民生的基礎行業也將迎來大變局。那麼,這一項項重磅政策,會如何影響價格變化趨勢呢?小編結合業內人士的分析解讀如下:

一、醫療服務方面實行醫藥分離,藥品價格有望降低。

我國新醫改自2009年初啟動,如今已走到攻堅之年。藥品價格過高而醫療服務價格過低的問題一直困擾著醫患雙方。目前,國家發改委已開展改革試點,通過醫藥分離、取消藥品加成和調整醫療服務價格等措施,促進發展醫院新型補償機制。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劉元春就此表示,醫藥分離是價改的重要措施之一,“患者可以拿著處方去藥店買藥,醫院的藥品壟斷就被打破了,藥店和醫院形成了市場競爭,這樣既能使藥品的價格降低,也能為醫療服務的價改做鋪墊”。

二、鐵路客運“局部市場化”,火車票價格將上調。

鐵路運輸業也歷經多年改革。自中國鐵路總公司2013年成立以來,我國鐵路運輸就邁開了市場化運營步伐。但鐵總運營至今三年,鐵路客運依舊無法實現自主定價。對此,國務院在《關於推進價格機制改革的若干意見》中表示,將嘗試推行鐵路客運價格機制的市場化改革。

隨著未來鐵路客運“局部市場化”的到來,業內人士分析認為,火車票漲價在所難免,“火車票價格多年未變,但運輸成本和人力成本早已今非昔比,雖然在短期內中央可能會通過財政補貼來保持火車票的穩定,但從長遠來看,火車票價將有所提升”。  

三、電網價格壟斷將被打破。

輸配電價改旨在降低用電成本,因而被認為是今年三大價改中對企業影響最大的政策。國家發改委價格司巡視員張滿英透露,發改委今年將全面提速,在部署了18個省級電網後,力爭明年覆蓋全國。

據了解,目前參加第一批價改的五省區電價降價空間已達55.6億元,在明年價改覆蓋全國後,電網在“買電”和“賣電”過程中的雙重壟斷被打破,釋放給企業的紅利還將更多。

2015年,價格改革全面發力、多點突破,已取得重大突破性進展。而2016年是“十三五”規劃開局之年,加快完善主要由市場決定價格的機制為主線,充分發揮價格機制改革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的積極作用,保持價格總水平基本穩定,加快推進電力、天然氣、醫療服務等重點領域價格改革,清理規範不合理收費,健全成本價格監管制度,將會為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作出更大貢獻。

本文參考:
      藥價、火車票、電價將有這些變化 與你息息相關! 央視網 2016-04-19
      成品油等多項價格將放開 會怎樣影響你的生活? 中新網 2015-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