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如飛問

3月21日,上海市政府發佈消息,決定下調養老、醫療和失業保險三個險種共計2.5%的單位繳費率。自2016年2月以來,國內至少已經有7個省市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出臺了社保降費措施。那麼,社保降費會對員工造成什麼影響呢?

小編答

我國的城鎮職工法定社會保險有5項,包括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其中前3項由企業和職工共同繳費,後兩項只由企業繳費。

從全國的統一水平來看,經2015年國務院先後下調失業、工傷、生育保險費率後,我國包括養老、醫療在內的社會五險費率從此前的41%降至了39.25%。但全國各省市確定的社保費率實際又各有不同。

以上海為例,目前上海企業的社會五險費率合計為45.5%,其中單位繳費35%,個人繳費10.5%。此次發佈下調通知後,企業單位繳費費率降至32.5%,個人繳費部分總費率不變。也就是説此次上海社保下調的均為單位繳費費率,並未涉及到個人繳費。

從目前已出臺降費措施的省市來看,個別省市也有降低個人費率的情況,比如廣東,失業保險個人費率從0.5%降到了0.2%。但從整體來看,大部分省市的降費幅度還是向企業方面傾斜。

個人繳費費率下調,對於參保員工來説當然是受益的,因為這意味著同樣的工資,下調後能拿到手的現金就更多了。但不管個人繳費費率是否下調,社保降費大幕開啟就意味著很多地方社保費率都是要下調的,那麼,可能很多民眾就會擔心一個問題,社保費率降低後,未來參保人員的待遇水平也會下降嗎?那小編從五個方面來給您分析分析。

一、養老保險

從總體看,我國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注重代際平衡。從個人看,具體個人退休後養老金的領取金額與四個因素有關:1.職工本人退休時上一年的社會平均工資;2.職工本人的平均繳費工資;3.職工本人的繳費年限;4.職工個人賬戶儲存額。

另外,職工個人退休後的待遇增長也是由國家統籌安排的,主要考慮物價增長水平和社會平均工資的增長幅度。也就是説,在一定條件下,並不是你繳的越多就領的越多,還要看你繳費時間長短以及全省的平均工資水平等。

人社部社保所所長金維剛説,目前,我國養老保險實行省級統籌,有的省份資金充裕,有的省份已經出現當期收不抵支。各地調整養老保險費率,要視情況而定,要看看是否具備條件。如廣東、浙江等地,節余較多,可以先降、多降。而一些需要大量財政補貼的省份,則要慎重考慮。

以上海為例,上海此次社保費率的調整,把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企業的單位繳費部分下降了1個百分點,也就是從21%下降為20%;3月21日的上海通氣會上,上海副市長時光輝説,目前上海市職工社會保險基金的收支情況較好,有一定的積累且年度有結余。因此這次職工社保費率的下調,不會影響到參保人員的總體待遇水平。

二、醫療保險

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待遇水平主要取決於個人賬戶計入標準、門急診自負段標準、統籌基金起付標準和統籌基金最高支付限額。

以北京為例,在北京地區上保的職工都會發一個北京銀行的存摺,個人繳納的部分可以隨時取出來,如果不取就只能按照活期利率計息。

北京在職職工門診看病的報銷起點為1800元,也就是説一年費用1800元以下不予報銷,超過1800元的部分可以報銷,不同級別的醫院報銷比例不同,其中社區醫院報銷90%,其它醫院報銷70%。住院費用報銷起點為1300元,根據金額和醫院的不同,報銷比例也有差別,在85%-97%之間。

所以,只要報銷範圍和報銷比例不降低,社保繳費比例降低並不會影響到參保人員能享受到的報銷待遇水平。

三、失業保險

失業保險不設立個人賬戶,保險金的水平主要取決失業人員的年齡和累計繳費年限。因為下調失業保險費率不會對上述兩個因素産生影響,也就不會影響到失業人員的失業保險金水平。

四、工傷保險

工傷保險只有公司繳納,指勞動者在工作中或在規定的特殊情況下,遭受意外傷害或患職業病導致暫時或永久喪失勞動能力以及死亡時,勞動者或其遺屬從國家和社會獲得物質幫助的一種社會保險制度。

雖説自己不用繳,但如果公司上繳比例下降會降低負擔,間接來説也是好事。

五、生育保險

生育保險個人也不用繳,繳滿1年即可享受生育待遇,主要包含三個方面:一是産假,二是生育津貼,三是生育醫療待遇。

産假天數每個地區的規定各有不同,2016年1月1日起國家取消晚育假30天,産假標準為98天,如多胎、剖腹産則在此基礎上會延長一定天數,但目前已經出臺政策的地區大部分都在128天以上。

生育津貼是指在産假期間企業繼續向女職工發放工資,標準是以上年度個人工資和公司平均工資兩者之間的高者計算。

生育醫療待遇是指女職工的檢查費、接生費、手術費、住院費和藥費由生育保險基金支付,但是通常設有上限,比如北京地區是1400元,超出此部分要自己承擔。

根據“十三五”規劃,生育保險將與基本醫療保險合併,中國社保體系也將從五險一金變為四險一金,反正這一塊員工不用繳,不管公司繳納比例降不降,待遇不降低就好。

對於社保降費,金維剛表示,降費率不能“摁下葫蘆起了瓢”。降低社保費率,意在為企業降成本,但不能降參保職工的待遇。未來職工的各項社保待遇還應隨著經濟發展、隨著職工平均工資和生活費用變化等情況逐步提高。

綜上所述可知,調整企業和個人的社保繳費水平,不是説要下調社保待遇,也不一定要下調整體社保費率,而是倡導政府承擔更多一些責任。這樣,企業負擔減輕了,職工也能多拿一點現金。

本文參考:
      上海下調職工社會保險費率2.5個百分點 央視網 2016-03-22
      多地下調社保費率 “五險一金”還能再少繳點嗎? 人民日報 2016-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