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Emo問

2016年3月4日,人大發言人傅瑩在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新聞發佈會上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傅瑩坦言,本次人代會期間,“十三五”規劃是一個熱點,也會是一個亮點。那麼,“十三五”規劃是怎樣出爐的呢?

小編答

五年規劃是中國國民經濟戰略規劃的一部分,它為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定目標和方向。而“十三五”規劃是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後制定的新五年規劃,它會闡述中國未來五年(2016-2020年)發展的戰略重點,全面部署改革方向和發展舉措,將引領全體國民如期實現首個百年目標。

很顯然,這樣一個會深刻影響中國未來發展的“十三五”規劃,肯定不是少數人拍拍腦袋、舉舉手就能規劃出來的。

於是,小編查閱了相關學者的研究,據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係講座教授王紹光,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助理教授鄢一龍兩位學者的研究稱,“十三五”規劃的編制其實早在“十二五”規劃實施的中期就開始了,歷時3年,共分為四個階段、十個步驟,一環扣一環,異常繁複縝密。

下面小編就結合兩位學者的研究,給大家簡要闡述下“十三五”規劃出爐的十個步驟。

第一步、中期評估(2013年3月至2013年12月);

中期評估是完成五年規劃的重要環節,對於“十三五”規劃來説,它一方面利於推進剩下的工作,保證“十二五”的順利完成;另一方面對於了解當下存在的問題、確定“十三五”規劃的方向也很重要。

2013年12月25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審議了“十二五”規劃《綱要》實施中期評估報告,由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代表國務院報告。

第二步、前期調研(2013年底至2014年底);

在中期評估的基礎上,2013年底,國家發改委直接委託有關機構開展“十三五”規劃前期重大問題及基本思路研究。2013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就提出要著手啟動“十三五”規劃前期準備工作。

2014年4月17日,全國“十三五”規劃編制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在京召開。4月23日,國家發改委發佈了25個前期研究的重大課題,通過公開招標方式組織社會力量開展研究,其中有27個單位的選題入選。

第三步、形成“十三五”規劃的基本思路(2014年底到2015年3月);

中標的各部門及地方會同步開展各自的研究,並將研究成果上報國家發改委,由發改委起草基本思路意見稿,形成初稿後再徵求各方面意見。2014年底,“十三五”規劃的基本思路初步形成,提交黨中央和國務院。

第四步、黨中央《建議》起草(2015年初至2015年10月);

黨的《建議》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成立起草小組,並直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領導下開展工作。接下來,起草組、全國人大、全國政協等機構都會開展密集調研,特別是領導人會親赴基層調研。據統計,2015年以來,中央政治局常委共開展了26次調研,足跡遍佈19個省份。此外,《建議》的形成還需要廣泛徵求各方意見。

第五步、通過中央《建議》;

2015年7月20日,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10月在北京召開五中全會,審議和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並正式對外公佈。

據悉,“十三五”規劃《建議》的編制共有兩輪集體決策,第一輪是2015年6—7月間,《建議》形成送審稿以後,進行審議指導,為隨後的一定範圍徵求意見做準備;第二輪是2015年9—10月間,圍繞著十八屆五中全會召開而進行的集體審議。

第六步、起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草案)》;

在黨中央編制《建議》的同時,國家發改委同步編制《綱要》框架。在黨中央《建議》正式公佈之後,形成《綱要》草案編制的初稿。《綱要》草案編制要一直持續到2016年“兩會”之前,這也是一個集思廣益的過程。

第七步、公眾建言獻策;

“十三五”規劃編制期間,依託國家信息中心設置“十三五”規劃建言獻策辦公室,公眾可以通過網站留言、電子郵件、手機短信、來電、來函、來訪等多種形式、多種渠道提出對“十三五”規劃編制的建議。

第八步、銜接論證;

規劃編制期間還需要和各部門、各地方進行規劃指標、規劃佈局涉及的項目、規劃實施的手段進行溝通銜接,以便不同類型和不同層級的規劃相互配合。在規劃草案的基礎上,還會組織規劃專家委員會對規劃進行諮詢、論證並提出諮詢報告。該報告會隨《綱要》一同提交全國人大審議。

第九步、廣泛徵求內外部意見;

2015年底形成《綱要》徵求意見稿,並開始廣泛徵求各方意見。第一輪是在2015年12月上旬小範圍徵求意見,主要徵求地方、部門以及專家的意見,以更好地編制《綱要》草案。第二輪是2016年1月中旬開始大範圍地徵求地方、部門、專家、人大、政協、黨外人士以及企業和基層群眾代表的意見,為2016年3月“兩會”審議工作做準備。

第十步、審批與發佈《綱要》(2016年3月);

《綱要》集體議決的過程為:先由國務院常務會議、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聽取彙報;然後由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進行預審查;接著由國務院全體會議審議並提請全國人大審議,後經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批准;最後由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議通過。

2016年“兩會”之後,會正式發佈《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隨後,全國各部門、各地區會廣泛開展學習“十三五”規劃的活動。至此,一份關係著中國未來發展的“十三五”規劃就出爐了。

“十三五”規劃是中國實現全面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戰略規劃,它的宏偉目標如果成功實現,那將是驚人的成就,萬眾期待!

本文參考:
      圖解 | “十三五”規劃建議是如何出爐的? 新華網 2015-11-05
      為什麼中國“十三五”規劃值得關注? 新華社 2016-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