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某 提問

網友小北問

對於我國延遲退休這一政策的提出,老百姓們都十分關注,那麼,我國為什麼要考慮延遲退休政策呢?

小編答

説到延遲退休,早在2008年11月,人保部社會保障研究所負責人就稱,有關部門正在醞釀等待條件成熟時延長退休年齡;2013年6月,由於就業壓力等多重原因,人社部決定擱置延遲退休的思路,僅僅從研究著手,進行學術探討;到2013年11月,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指出:研究制定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政策。明確了頂層設計中,延遲退休政策漸進漸行。2016年2月29日,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再次召開新聞發佈會表示,目前人社部已有延遲退休方案,要按相關程序報批後才能公開並向社會徵求意見,2016年肯定會拿出方案。

由此可見,近年來,圍繞延遲退休這一話題的探討從未停止。我國為什麼要考慮延遲退休政策?

首先,簡單地説,就是在人口老齡化的大背景下,我們國家現在法定退休年齡不適應這種發展形勢的需要。

現在的法定退休年齡是在建國初期,就是60年前制定的,當時的人口預期壽命還非常低,現在已經過去了60年,經濟社會發展發生了巨大變化,人口預期壽命大大提高,60年前的退休年齡已不合國情,所以,延長退休年齡似乎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再加上90年代之後,中國人口生育率已經低至1.5左右,與日本等發達國家相當,聯合國預測照此趨勢,2050年中國社會的人口年齡中位數(年齡中位數指將全體人口按年齡大小的自然順序排列時居於中間位置的人的年齡數值。也稱中位年齡或中數年齡。年齡中位數是一種位置的平均數,它將總人口分成兩半,一半在中位數以上,一半在中位數以下,反映了人口年齡的分佈狀況和集中趨勢。)將達到49.6歲,即一半人口都將在50歲以上,老齡化社會的圖景越來越明晰。

除去應對老齡化,考慮延遲退休的另外一個原因,是我國的勞動力數量急劇減少。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從2012年開始,我國勞動年齡人口首次下降。其中,2012年比2011年凈減少345萬人,2014年比2013年減少371萬人。如果沒有及時必要的政策干預,勞動力供給嚴重不足趨勢將持續。

所以,無論是從應對我國人口老齡化,還是從開發人力資源的角度考慮,都需要對法定退休年齡進行調整,而且這也是世界各國通行的做法。

本文參考:
      人社部:延遲退休已有方案 將向社會徵求意見。新華網 2016-02-29
      人民日報:四問延遲退休。人民日報 2013-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