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449

屆末之年反腐敗可以收官?巡視組來了!

策劃:馮曄 楊翰寧 製作:張彬

       【十九大即將上線·這些爆款知識我們不限時供應】系列第三期《屆末之年反腐敗可以收官?巡視組來了!》,為你解讀巡視工作和即將召開的黨的十九大有著怎樣的“強相關”?

       今年恰逢換屆之年,十八屆黨中央和中紀委都要在黨的十九大上完成“期末大考”——提交工作報告。對黨的全國代表大會來説,聽取和審查這兩份工作報告,佔據議程的五分之二,可謂十分“重磅”。一般來説,巡視工作體現在中紀委的工作報告中,內容將涵蓋五年間的成績、經驗總結和對今後工作的建議。

       從2013年,黨中央立下“一屆任期內巡視全覆蓋”的莊重承諾,到如今“巡視成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支撐”,巡視工作五年間使出“洪荒之力”!聽説一些官員愛“變臉”——巡視組一進駐就“顫抖”,一撤離就“嘚瑟”?巡視組在第9輪巡視中首殺“回馬槍”,這一招很厲害!

       配合常規巡視,“機動式”巡視……巡視組不斷打破慣例,通過12輪巡視,全面覆蓋277個黨組織。值得注意的是,以上系列實踐創新成果已經在7月1日正式寫入《中國共産黨巡視工作條例》,比如,“一屆任期內巡視監督全覆蓋”就將成為常態。

       那麼,完成目標,是否意味著巡視組就“刀槍入庫、馬放南山”?巡視工作沒有“假期”,“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下一期《黨代會可不是説開就開,政治局也不能定》,敬請期待!